時代楷模:趙志全先進事跡報道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時代楷模

趙志全先進事跡報道

趙志全生前任魯南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兼總經理,他用27年時間,把一個凈資産只有19萬元瀕臨破産的小廠,建設成為一個凈資産60億元、年繳稅9.2億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制藥集團公司,為振興民族醫藥、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蒙山巍峨,沂河奔流。趙志全,挺起了沂蒙的脊梁。他用一生的忠誠和智慧踐行著偉大的沂蒙精神,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他的崇高精神和優秀品質,將永遠閃耀在齊魯大地上。

【視頻】趙志全:生命的價值

《齊魯先鋒》黨員風采·共築中國夢 黨員爭先鋒 齊魯時代楷模趙志全之一、 二、

[山東新聞聯播]系列報道趙志全(一):鞠躬盡瘁 大公無私

[山東新聞聯播]系列報道趙志全(二):踐行諾言 奉獻一生

[山東新聞聯播]系列報道趙志全(三)“魯南”精神 永遠傳承

新時代企業家楷模趙志全:用生命詮釋“魯南精神”
趙志全(資料圖)

當今社會,有多少企業面對改革艱難而等待觀望,有多少人讓急功近利的短視遮蔽了創新發展的眼光,又有多少人貪得無厭地追求經濟利益無所不用其極。而一位沂蒙山區的企業家、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動模範、優秀的共産黨員,在他57歲的生命歷程中,卻一次次樹起獵獵作響的改革大旗,攻堅克難,捨己為企,心繫職工,直至最後倒在辦公桌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用一生詮釋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一個企業家,如何做好一個共産黨員?

他,就是魯南制藥集團原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趙志全。

“經過多少失敗,經過多少等待,告訴自己要忍耐,掌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你的愛將與我同在……”一張遺留的便條上,是趙志全喜歡的歌,一曲《掌聲響起來》,更像他的自我剖白。

多少年來,趙志全身體力行著“魯南精神”,他用堅定不移的信念和傲然挺立的品格,刻畫著他傳奇的一生。57歲溘然長逝,他的一生,如夏花般絢爛。在趙志全生前的辦公桌內側貼著“輕鬆、愉快、不著急”七個字,也許是他的一生太忙碌了,太勞累了,不斷的提醒自己要輕鬆,但是他活著一天,註定放不下那顆為魯南制藥操勞的心。

趙志全臨終前,在一張紙上寫下了送給家人與員工們的5首歌曲:《粉紅色的回憶》、《兄弟乾杯》、《兄弟抱一下》、《忘憂草》和《掌聲響起來》,離別的孤獨、不捨、寬慰與感傷,令人不勝唏噓。

在遺留下的人事任命書中,趙志全指定了新的領導班子,裏面沒有出現妻子的名字,也沒有出現女兒的名字。而在此前,他囑咐負責公司後勤工作的夫人內退。趙志全甄選了新的法人代表,為了把企業完全徹底地推向市場,他襟懷坦白,勇毅篤行,竟至於斯。

更令人驚詫的是,趙志全在生前沒有向新任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張貴民透露半點消息。從放在桌前的遺囑裏,張貴民才知道:自己已經肩負起帶領這個沂蒙山區最大納稅企業繼續前行的使命!而支持他的,是趙志全付出畢生心血探索出來的一整套體制、機制和制度。

至此,人們終於理解了趙志全——他,就是一位徹徹底底的改革者。在彌留之際,他以經營權移交的方式,寫下了現代企業改革的絕筆,也點燃了最後一束改革的火焰,顯示出一個企業家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已的最高境界。

“巨星隕落,但那劃過天際的改革之光,分外耀眼!韆鞦萬代,永遠銘刻在沂蒙人民心裏,永遠閃耀在中華大地上。”

趙志全:創新路上領跑者
2005年11月30日, 趙志全同志為博士分配住房 。(資料圖)

按照創新理論奠基人熊彼特的觀點,企業家就是創新者。一項數據顯示,2015年華為研發投入佔到其銷售收入的15%。

同樣作為高科技企業,趙志全領軍的魯南制藥在對科技的重視和研發投入力度上不遑多讓。據接任集團董事長的張貴民介紹,魯南制藥研發投入佔比最高年份達到18%,最低也在8%以上。2005年到2014年,研發投入總計達18.25億元。持續的投入和創新贏得了高回報。近10年來,魯南制藥保持了年均30%左右的高增長。

研發創新離不開高端人才。趙志全求賢若渴,大膽使用,“偏愛”有加。

不久前,集團研創的“重組甘精胰島素項目”入選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名單,即將批量上市。為了這一天,魯南制藥集團生物藥物研究所項目主管趙麗麗堅持了整整10年。

2005年,趙麗麗從中科院上海生化所博士後出站,本打算和博士男友劉忠一起去美國的大學工作,劉忠卻選擇了沂蒙山區的魯南制藥,讓她很難理解。

為了留住這對人才,趙志全付出滿腔誠意。他邀請趙麗麗來企業參觀,得知她父親患病,拿出10萬元治療費用。真情實意讓趙麗麗終於留了下來。實驗室籌建需要鉅資。眾所週知,藥品研發週期長,風險高,況且是一位剛來的新人。敢不敢投?看準這個項目的趙志全毅然批准投入啟動資金5000萬元。

十年面壁,成果終於面世。這是魯南第一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生物醫藥製品,對企業長遠發展意義重大。

就連企業接班人張貴民,也體現著趙志全的創新導向。張貴民是集團原領導班子中分管研發的“五把手”。他回憶,“趙總對研發投入不封頂,沒有上限。我問他要費用,要人,要儀器設備,他都無條件給你。”

目前,魯南制藥已建成國家手性制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5個國家級創新平臺,先後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6項,企業研發創新能力高居全國同行業第二位。

大地上的豐碑
2010年2月25日,趙志全與員工及親屬親切交流、詢問職工的生活難題。(資料圖)

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趙志全同志在處理企業效益與環境保護的關繫上,始終把環保放在首位,充分體現了一個企業家的責任擔當。   

趙志全曾説:“一個企業家愛的境界是愛職工,一個共産黨員愛的境界是愛人民。”

趙志全創辦企業、造福社會,以一個共産黨人的為民情懷深深溫暖著群眾的心。他走後,上萬名群眾眼含熱淚、自發地為他送行,聲聲呼喚中,體現了對趙志全的深深眷戀,和對一個真正共産黨員的由衷敬意!

在費縣大地,趙志全已經成為企業發展的引路人,環境友好的踐行者,道德行為的風向標。他雖然離去了,但是他的足跡卻深深印在這片紅色土地上,為老區樹立了一座永恒的精神豐碑!

趙志全:將沂蒙精神書寫在新時代天空上
2011年2月18日,趙志全在費縣農村調研農田水利建設情況。(資料圖)

趙志全,這位年僅57歲的中國制藥行業巨擘,于2014年11月14日深夜在費縣新時代藥業溘然長逝。他,一名從沂蒙山走出來的貧苦農家子弟,在57歲的生命歷程中,一次次扛起改革的大旗。從最初的探索承包制、三項制度改革,到確立股份制,再到彌留之際確立公司運行體制,將企業改革一步步向前推進,把一家單純的民營企業做成社會化的大型綜合製藥集團,實踐了“沒有自己,唯有企業”的改革諾言。

他用艱辛拼搏書寫了一位民營企業家的擔當與追求,回答著“究竟怎樣搞好企業改革?辦好企業為了誰?企業家活著為了什麼?”等深層問題。他以一生的奮鬥和堅持,將“我深深地愛著我們魯南和每一名員工,執著追求著魯南富強的不滅夢想”踐行到底,用行動和生命書寫了新時期的沂蒙精神。

作為一名社會人,趙志全堅持勇於擔當、造福社會的價值追求,始終把“環保、質量、安全”作為企業發展的基石,樹立了企業家的良好社會形象。

對社會,趙志全也充滿愛心。2002年夏天,沂蒙山區大旱,一些群眾的生産生活用水一度發生困難,費縣上水連峪村村民李勝利來找趙志全反映情況。“他聽著聽著,臉上就冒出了汗,那副著急的樣子,一點也不亞於我們。”李勝利至今也忘不了那令他感動的一幕。沒過多久,趙志全就為上水連峪村打了一口深水井,建了3個攔河壩,徹底解決了村裏的用水問題。

蒙山巍峨,沂河奔流。趙志全,挺起了沂蒙的脊梁。他用一生的忠誠和智慧踐行著偉大的沂蒙精神,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他的崇高精神和優秀品質,將永遠閃耀在齊魯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