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楷模: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先進事跡報道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時代楷模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先進事跡

“在有生之年,我要繼續為社會發揮餘熱。”6月25日,焦裕祿精神傳承人——哈密地區中級人民法院退休幹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説。今年66歲的阿布列林,是哈密地區中級人民法院維吾爾族退休幹部,48年來,阿布列林以焦裕祿為榜樣,不輟學習,積極踐行,讓焦裕祿精神在哈密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作為執法人員,阿布列林要求自己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鐵案”,確保法律公平公正。

最高人民法院為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榮記一等功(2015年)

[視頻]【最美基層幹部】阿布列林:一輩子學習焦裕祿

[新疆新聞聯播]阿布列林·阿不列孜:46年學習踐行焦裕祿精神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努力做焦裕祿式好黨員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在家中向記者介紹1968年和焦裕祿家人合影的往事。

影響一生的蘭考之行

1968年春天,阿布列林和幾名同學去上海,在返回哈密的途中專程去了蘭考。一下車,就直奔焦裕祿陵墓前獻了花圈,又在當地人的帶領下,看望了焦裕祿的家人,並與他們合影留念。帶領蘭考人民在封沙、治水、改地的鬥爭中身先士卒,以身作則……焦裕祿的事跡深深震撼了阿布列林,從那一刻起,阿布列林暗下決心:要以焦裕祿為榜樣,為人民服務,為國家出力。

1985年,阿布列林考入新疆政法管理幹部學院,獲專科學歷,被評為“三好學生”,同年,他光榮入黨。56歲時,阿布列林又考上中國政法大學,退休前拿到了本科文憑。在焦裕祿精神的激勵下,48年來,阿布列林先後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自治區先進工作者、2014年度感動新疆人物。阿布列林時常告誡自己,要像焦裕祿那樣做一名品德高尚的人,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不搞特殊化。

1998年,阿布列林下鄉時看到五堡鄉90多歲的維吾爾族大媽依帕爾汗與70歲的盲人兒子生活困難。從那時起,他開始幫助母子倆,每年都去看望幾次,送去吃穿用的東西,直到大媽離世。

2009年,他在哈密地區中級人民法院工作時,處理一起由5名被告參與的重大毒品案,一對夫妻是主犯。一天,這對夫妻的母親找阿布列林求情,被他當場拒絕,臨走時那位母親趁他不注意,悄悄將1000元錢塞進報紙裏。阿布列林發現後,立即將錢上交法院紀委。最終主犯被判無期徒刑,其他被告也全部獲刑。

2015年12月30日,以阿布列林47年傳承、踐行焦裕祿精神的先進事跡為原型創作的三集廣播連續劇《永不褪色的照片》在哈密舉行首播儀式,這更加堅定了他要做像焦裕祿那樣品德高尚的人的諾言。在焦裕祿精神的鼓舞下,阿布列林從學習榜樣,最終成長為大家學習的榜樣,他用一生的堅守,實現了自己許下的諾言。

“我已經退休6年了,但是學習焦裕祿精神的腳步不能停,我要一輩子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阿布列林説。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有生之年繼續為社會發揮餘熱

從學習榜樣,到成為榜樣,他用一生的堅守,實現了自己許下的諾言。他用一生的追求,印證了一個真理:向自己提出偉大的目標,並以全部力量為之奮鬥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今後我會繼續發揮餘熱,為新疆的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做出應有的貢獻。”11月15日,2014年度“感動新疆”人物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在頒獎典禮前,接受新疆都市報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圖文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