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莊仕華:為患者挖病根,幫百姓拔窮根|2019最美醫生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28日 2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7年前,作為農民的兒子,是黨和部隊把他培養成一名軍醫;現在,他用腳步丈量新疆全境,成為治療了13萬多名肝膽病患者的中國好醫生。

  紮根新疆47載,他行程近40萬公里,巡診39萬多人次,義務幫助26家偏遠貧困農牧區鄉衛生院、村衛生室改善醫療條件……

  武警新疆總隊醫院名譽院長、肝膽外科中心主任醫師莊仕華把自己變成“流動醫院”,將大愛灑滿天山南北的各個角落。


  今天,讓我們通過他的自述,一起看看這位“最美醫生”究竟是怎樣煉成的。

  我叫莊仕華,從事肝膽外科專業41年,曾經放棄了留校和調內地工作的機會,一直在新疆工作。

  我認為當醫生應該做到對病人好,醫術好。新疆是膽結石高發地區,為了在治療時減輕病人的痛苦,我和醫護人員們一起練習剝葡萄皮,又買來宰了的牛和羊的肝臟練習剝膽囊。

  經過反復實踐,我們成功完成了全國武警部隊第一例膽囊微創手術。

  當時,做一例膽囊微創手術要用4個半小時,現在只需要5至8分鐘,我們每天平均最少要完成20台膽囊等微創手術。畢竟,早一天給病人做手術,病人就少受一天痛苦,也能少交一天住院費。

  作為醫務工作者,我們把病人的痛苦當自己的痛苦,把病人的生命當自己的生命。

  截至目前,我們已經為8100多名同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肺氣腫、腎功能不全、偏癱等多種疾病的高危病人做了膽囊手術,共完成膽囊等微創手術13萬多例,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歲,最大的104歲。

  我們不僅收治了全疆的患者,還有來自全國其他省市以及國外的病人。在不斷的實踐和研究中,我們探索出腹腔鏡下肝包蟲內囊摘除等27種手術方式,經醫學查新有7項填補了國內空白。

  除此之外,我還撰寫出版了7部醫學專著,發表專業論文51篇,獲醫療成果獎6項。

  在地方黨委政府和部隊首長的安排下,我還帶領醫療小分隊義務巡診、走村入戶,為各族群眾定期體檢、建立健康檔案、普及衛生防病知識、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我們共發放疾病預防手冊4萬多份,行程近40萬公里,巡診39萬多人次,先後與沙灣縣人民醫院等21家偏遠醫院和15個鄉衛生院、村衛生室結隊幫扶,為他們贈送藥品、醫療器械和設備,並義務培養了300多名技術骨幹,留下一支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方便當地病人就醫。

  為群眾巡一次診、看一次病、送一次藥,雖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我深知,這關係到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45年前,我當衛生員巡診時,發現哈薩克族牧民達汗的丈夫拉孜患慢性哮喘性支氣管炎等多種疾病,家庭條件也不好。從那時候起,我每逢休息就請假給達汗家送水、拾柴火,幫她放牧、打掃衛生、教她孩子識字。

  在西安上大學期間,我也沒有忘記給拉孜寄藥,給他們的孩子寄學費。回新疆工作後,我繼續幫助達汗一家,資助她們蓋起了220平米的抗震房,並承擔了達汗女兒上大學的學雜費,還經常打電話鼓勵她要好好學習。

  如今,達汗的女兒大學畢業,成為一名人民教師,達汗一家的日子也過得越來越好。

  已滿84歲的達汗老人和女兒花了半年多的時間,用39999粒油菜籽大小的彩珠,一針一線地繡了一面“軍民團結魚水情,各族人民一家親”的錦旗。

  送錦旗時達汗老人説:“我們會一輩子記得,共産黨好,民族團結好,人民軍隊好!”

  幫助一個人,幸福一個家,團結一片人。所以,維護民族團結,要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

  2002年5月,我帶領醫療隊到基層巡診。

  喀什支隊戰士王偉在參加統考前8天出現腹痛,中隊連夜把王偉送到了武警新疆總隊醫院。經過檢查,醫生發現王偉膽囊內有2cm大小的結石,膽囊腫大、有炎症。

  作為一名軍醫,我明白,保官兵健康就是保戰鬥力。為了能讓他如期參加軍校統考,我從230公里外連夜趕回醫院,給王偉做了急診手術。

  之後,我又親自給他做飯送飯,還在考試當天把他送進考場。最終,王偉以優異的成績被軍校錄取。

  戰士張友濤患骨癌晚期,癌細胞全身多處轉移,彌留之際他想看一場電影。

  於是,我安排政治處到電影發行公司租了一部小型放影機,在病房裏給他放了喜劇片《我是警察》。看後第三天,他就永遠離開了我們。

  我常想,我們的戰士十八九歲參軍到部隊,遠離親人的呵護和關愛,加之緊張的軍事訓練,難免會産生想家的念頭,特別是生病時會更想念親人。我們醫務人員應該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或者兄弟,用一言一行傳遞對他們的關愛,讓他們感覺到醫院就像他們的家,親人就在他們的身邊。

  2002年,我負責醫院工作後,制定了為兵服務16項措施,把招待所改成軍人病區,並在軍人病區建立心理諮詢室、閱覽室、健身房、乒乓球室等活動場所,並且每月給住院官兵過一次集體生日。

  我還在每個季度定期組織醫療骨幹帶上醫療設備到基層部隊、邊防哨卡義務巡診,對每名官兵進行體檢,建立健康檔案,發放疾病預防手冊。

  為讓官兵不出營門就能得到專家的治療,方便就醫,我致力於加大對基層衛生業務幹部的培訓,組建軍人服務保障組,幫助病人購買車票、機票,負責到車站、機場接送病人,自籌600多萬元建設覆蓋全疆部隊衛生隊的遠程醫療會診信息網……

  幾十年來,我堅持每晚查病房,堅持給年老體弱、手術後的病人和危重病人送飯、喂飯、洗頭、洗腳、洗衣服、倒屎、倒尿……

  有人説,這樣做有點累。其實,醫生多受累,病人少受罪。

  我想,我們不僅要除掉病人的病根,還要拔掉病人的窮根,幫他們種下福根,讓他們都過上好日子。

  為此,我還和同事們一起資助了600多位貧困病人,為哈木扎等七戶貧困家庭蓋起了新房,資助了各族困難學生61名,其中31名已經大學畢業並找到了心儀的工作。

  讓我欣慰的是,受到幫助的其中一些人也在幫助有困難的人,他們互相傳遞著各民族之間的愛……

  47載歲月,紮根邊疆、傾情奉獻,他架起了黨同邊疆各族人民群眾的“連心橋”;送醫送藥、扶貧幫困,他把雷鋒精神傳播到天山南北、四面八方,收穫民族團結的纍纍碩果。

  對於患者送來的錦旗,莊仕華是如何看待的?


  為患者挖病根、幫百姓拔窮根的莊仕華,把對患者的關愛滲透在每一件日常小事中,幾十年如一日,守著一份初心,擔著一份使命,溫暖一個家庭,促進一地和諧,贏得一方穩定!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