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黃才發:傾情科普勤耕耘,搭建橋梁育英才 | 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20日 17: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偏遠的江西省贛州市尋烏縣,有這樣一群孩子,他們能在學校裏“零距離”接觸科學技術,放飛創新翅膀;

  這裡也有這樣一位老師,他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在課堂裏傳授科技知識,在山間呵護孩子的科學夢想……

物理老師當“館長”

  黃才發是江西省贛州市尋烏縣尋烏中學物理教師,校科研處副主任兼科技中心主任,贛州市物理學科骨幹教師。

  為了讓科技觀念在學生中生根發芽,2015年,一座農村中學科技館在尋烏中學落地,黃才發作為創建者兼任起“館長”,把這份義務工作當成事業般幹得起勁。

  根據學校的教育教學實際,他以“把尋烏中學科技館建設成廣大師生喜愛的科普教育基地”為目標,確立科技館以“激趣、體驗、提高、創新”為宗旨,為尋烏中學師生搭建了“零距離”接觸科學技術的良好平臺。

  黃才發還組織成立了尋烏中學科技小組,小組成員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通力協作,使科技小組成為學校加強科技教育的重要組織。

  為加強與學生的聯絡與交流,及時對科普工作效果進行反饋,他還創造性地在各班級設立科技興趣小組,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參與科技活動。

  孩子們的眼睛亮了。這個當時還在跟貧困鬥爭的小縣城,有什麼在悄悄改變著。

  尋烏中學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物理學習熱潮,各類競賽成績多點開花,畢業生接連考取北大清華,到更高的學府逐夢。

打開科學之門,播下夢想的種子

  針對農村中學科技館設施不能及時更新、展品數量有限不能滿足學生日益增長的科技知識需求等問題,黃才發結合學校實際,探索出七類適合農村中學科技館特點的科技教育活動新內容:

1

讓學生給家長上科普課

  針對當前有些人違法電魚現象,他在縣青少年活動中心讓學生給家長上相關科普課,展示簡陋電魚工具的安全隱患及其破壞生態平衡的危害性,取得了較好的宣傳效果。

2

舉辦主題攝影展

  在黃才發&&下,學校與尋烏縣攝影協會聯合開展以“保護東江源,創綠色尋烏”為主題的攝影展活動,不僅喚起了人們的環保意識,也提高了大家對綠水青山重要性的認識。

3

開展交通安全出行知識講座及宣傳活動

  針對尋烏縣電動車較多、民眾交通安全意識不強的情況,學校與縣交警大隊合作,在縣城北廣場開展了交通安全出行知識講座及宣傳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後,學生騎電動車上學的現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4

研發和推廣幼少兒啟蒙相關內容

  黃才發促成了學校與少兒科學啟蒙教育機構“小牛頓”的合作,助力研發和推廣幼少兒啟蒙課程、産品及活動,把科普教育延伸到了幼少兒。

5

增建五所農村中學科技館

  在中宣部及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的幫助下,尋烏縣增建了五所農村中學科技館。黃才發利用節假日有計劃地前往各科技館,指導其各項活動的開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黃才發還幫助澄江中學成功申報了“2019科技館在行動”活動,擴大了科普活動的影響力。

6

科技館開放日“體驗科學”

  在2018年尋烏中學科技館開放日“體驗科學”活動中,一方面,黃才發組織學生積極參加中國流動科技館尋烏縣巡展活動,去東江源會場體驗科學;

  另一方面,在面向全校師生舉辦的尋烏中學科技館開放日中,黃才發有序安排本校師生參與活動,同時,他還邀請學生家長一起參加,讓廣大師生、家長近距離接受科普教育,參與科普活動。

  光是體驗展品還不夠,科普手抄黑板報評比活動、機器人組裝比賽、無人機試飛體驗等活動層出不窮,豐富了學生的課餘時光。

7

扶貧不忘科普教育

  科技館不僅造福了尋烏中學的學生,黃才發還把它送到更偏遠的村小。

  田間地頭,汽車難走,他就騎一兩個小時摩托車,背著、馱著機器人、孔明鎖、小型無人機、科普書籍等下到鄉村,為農家子弟傳播科學知識,激發他們對科學的興趣。

  雖然尋烏中學科技館活動還處於初級探索體驗階段,但在黃才發的努力下,在科技助學和科普方面取得了較好成效:

  學生們熱愛科學的興趣提高了,學習的積極性與主動性增強了,學科競賽成績穩步攀升,並以點帶面、輻射到周邊鄉(鎮),讓科普之花開始在尋烏綻放……

辛勤耕耘換來纍纍碩果

  2017年和2018年,身為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農村中學科技館志願者的黃才發,積極參加了由中國科協科普部聯合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舉辦的農村中學科技館科技教師培訓班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科技素養。

  在他的辛勤付出下,2017年,尋烏中學科技館被評為優秀農村中學科技館;在2018年全國科普日“中學科技館在行動”活動中,他&&組織的“益智有趣的機器人組裝比賽”,反響熱烈、好評如潮,榮獲“最佳活動獎”。

我自己是農村娃,

我深深理解孩子們

對科學的好奇和渴望,

我願當一座讓他們

通往科技殿堂的橋梁。

  黃才發對科學的這份熱情,根于平凡,根于大山,根于孩子們心中對科學的夢想。

  在他身上,雖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跡,但我們卻看到了一名普通物理老師那顆忠誠教育事業、樂於奉獻的虔誠之心。

  學以求真,行以至誠,黃才發將繼續當好孩子們和科技殿堂之間的那座橋梁!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