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徐恭義:“我要建造留存永世的橋梁”丨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18日 1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副總工程師、全國工程設計大師徐恭義常以古羅馬碑文上的一句話與同行共勉——“我要建造留存永世的橋梁”。

       從事橋梁事業35年以來,他從未忘記自己最初的理想和信念。

       我如今能在橋梁工程上做出一點成績或者創新,與我剛參加工作時的那段歲月的磨礪是分不開的。

       1984年,徐恭義從西南交大畢業,恰逢我國改革開放和交通基礎建設的迅猛發展時期,這使他有更多機會去參與祖國橋梁的建設。

       每座大橋從勘測設計到建成運營要經歷8-10年,作為橋梁設計工程師,徐恭義飽嘗了其間的艱辛和磨難,但樂在其中。

       不忘初心 開拓創新現代懸索橋技術

       20世紀90年代初,徐恭義擔任汕頭海灣大橋設計負責人,成為我國現代懸索橋技術開拓起步的核心骨幹成員,開創了我國現代懸索橋的先河。

       他與團隊設計了西陵長江大橋——國內首次自主研究設計全焊接鋼箱梁、一跨過江的懸索橋,為三峽大壩按期截流提供了運輸保證;

1

       在澳門西灣大橋的設計上,他提出雙層雙主梁無隔板混凝土箱梁、m型主塔的混凝土斜拉橋設計方案,以受力明確、施工簡便和建築造型美觀等綜合技術優勢在23個國際設計方案中一舉中標並順利實施,兩項技術獲國家科技進步獎;

       徐恭義開拓的懸索橋全新主梁結構技術在國際上具有原創性和先進性,後出版專著《板式加勁梁懸索橋》,被美國橋梁專業雜誌《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 ASCE》刊登;

1

       他還主持設計了五峰山長江大橋,首次使鐵路橋梁實現一跨越過長江天塹,其總體設計及建造技術全面超越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的工程技術範疇,使中國大跨度現代懸索橋技術全方位邁入國際領先隊列。

1

       砥礪前行 開啟我國雙層公路橋技術

       為解決我國城市交通增長需求和城市用地資源緊缺矛盾,徐恭義潛心鑽研,不斷開拓創新,開啟了我國雙層橋梁設計與建造技術的時代大門。

       他主持設計的澳門西灣大橋,是一座要求颱風期也能全天候使用的跨海橋梁,國際上首次採用全混凝土箱梁結構作斜拉橋主梁,實現了雙層行車,建成後被譽為澳門新地標,獲得國際讚譽;

1

       還有楊泗港長江大橋——世界最大跨度雙層公路懸索橋,實現了超級懸索橋設計、製造和原材料生産完全國內自主;

1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對橋梁建設的需求極大。

       “我們實踐鍛鍊的機會比國外工程師週期更短,項目更多,所以成長速度更快。”徐恭義如是説。

       矢志不渝 助推中國橋梁設計走向新高度

       35年來,徐恭義經過自身拼搏和歲月沉澱,獲得了國內外同行們的一致認可。

       他應邀為國外主持研究超大跨度懸索橋設計方案,擔任中外聯合體技術總負責人,在土耳其伊茲米特跨海大橋前期工作中主持完成懸索橋初步設計,為中國橋梁設計贏得國際聲譽。

1

       2017年11月7日,徐恭義受國際橋梁與結構工程協會IABSE邀請,擔任“國際傑出結構獎”評審委員會評委,意味著國際最高橋梁結構工程大獎評選有了中國人的席位;

       2018 年 6 月他獲得了橋梁工程技術界的“諾貝爾獎”——美國約翰·羅布林終身成就獎,成為全球第 32 位橋梁工程界最高成就獎的獨立獲獎人、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人。

       徐恭義:我國橋梁技術的進步在國際上有目共睹,我獲獎是被認可中的一部分,是中國橋梁發展的縮影。

徐恭義對橋梁工程

有一份執著的熱愛

以及一份近乎宗教信仰般的虔誠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他始終矢志不渝、不忘初心

為實現中國橋梁強國做出了巨大貢獻!

1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