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傅欣:一個上海阿爸的教育援藏故事丨2019最美支邊人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31日 20: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等身材,體格健壯,膚色絳紅,頭髮微白,厚重的鏡片背後是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這些體貌特徵讓許多人産生聯想:他八成常年生活在這海拔高、日照長、風吹日曬的青藏高原。

  事實上,他只在西藏生活了短短三年。

  三年支邊換一生牽掛,他是傅欣,日喀則孩子的的上海阿爸。

  2016年,上海首次選派大規模教師隊伍採用“定點組團”的方式援藏。時任上海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的傅欣二話沒説扛下了重任,帶領40位上海教師,奔赴日喀則市開展為期三年的教育援藏工作。

  任務來得突然,甚至來不及事先與家裏有個商量,但妻子的支持給了傅欣最為渴望的支撐。

  出發那天是父親節。前一天晚上,女兒妞妞一遍遍地追問著,“爸爸,你為什麼要離開我?為什麼要去西藏!”

  “在世界最高的地方,有一群哥哥姐姐,他們渴望讀書,卻沒有老師,他們比你更需要爸爸的幫助。”第一次,這位八尺男兒流下了不捨的淚水。

  一次下鄉考察 堅定了教育扶貧的理想

  一次送教下鄉的經歷,讓傅欣了解到珠穆朗瑪峰腳下、喜馬拉雅山南麓有兩個邊境自然村,那裏的學校按照國家的正常師生配比,小學一個年級才只有一個教師。

  當地教育局的領導對傅欣説,“老百姓都非常熱愛家鄉的土地,但要讓他們留得安心,留得踏實,就要讓那裏的娃娃能讀得了書。”

  秉著“把教育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傅欣和他的團隊帶上教材,扛著設備,走遍了日喀則市邊境一帶的每一所學校,儘自己最大的努力踐行教育公平,共享上海的教學成果資源,拉近兩地的教育發展的差距,讓同一片藍天下的兩地孩子都能站在相同起點的教育水準上。

  面對延綿不絕的邊境山脈,一顆承載“圓我教育情,執教禦國門”夢想的種子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紮下了根。

  一場尷尬遭遇 帶來德育培養的創新

  有一天,傅欣推開學校男廁所的門,一個女孩子卻低著頭衝了出來。原來,由於不文明的生活習慣,學校大部分廁所都被石子堵住了,整個日喀則上海實驗學校的室內僅僅開放了一個廁所。

  傅欣做出了一個讓受援學校教師萬分驚訝的決定:親自帶領老師們疏通學校的每一間廁所,讓文明素養成為教育扶貧的第一課。

  在傅欣看來,傳授知識是教育援藏的重要任務,但立德樹人才是教育扶貧的根本大計。

  除了疏通廁所,傅欣在受援學校還採取了一系列德育創新模式和行為養成模式,比如:通過組織學生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歌》,帶領孩子們走訪扶貧攻堅幫扶點,讓孩子們了解幸福的生活惠從何來;維修太陽能浴室,擴建學生食堂,改善教育教學環境。

  一次談話衝突 掀起教育援助的革新

  傅欣認為,“組團式”教育援藏不能光讓十幾個教師頂崗上課,而是要以點帶面,通過遠程教學、資源共享對本地教師“浸潤式”培養,打造一片教育綠洲。

  但當傅欣滿懷暢想、充滿激情地找到當地教研組組長交流時,教研組長卻對傅欣提出的想法絲毫不感興趣。一句“我覺得這不太會有用”草草結束了交談。

  不爭論,不推諉,你不相信,我便做給你看。

  沒有教材,傅欣親自主導編寫校本教程、教師培訓課程,拉近教育發展差距;偏遠鄉村師資不足,傅欣依託信息化技術,搭建起一個又一個遠程教學點;缺乏管理經驗,傅欣手把手教出一批又一批年輕的教育管理幹部,力圖幫助每個縣建立自己的教師培訓體系。

  就這樣,短短兩年時間,一個又一個日喀則市級名師工作室建立起來,一個又一個教育聯盟建立起來,一批又一批骨幹教師成長起來。

  就連那位“找茬”的教研組長,在事實面前也很快轉變了態度,成了傅校長的“鐵桿粉絲”。如今的她已經是當地漢語言教學的學科&&人,她主持編寫的《漢語言中考復習用書》已經成為當地炙手可熱的“緊俏貨”。

  一句“我要退學” 推動職業教育的發展

  援藏三年,傅欣至今難忘那個名叫白瑪的藏族姑娘。

  白瑪的家,在海拔4800米的昂仁鄉梅朵村,她所就讀的日喀則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距離她家有200多公里。

  2018年暑假,傅欣和挂職日喀則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副校長的援藏教師劉剛一起去白瑪家家訪。沒想到剛一落座,白瑪就提出退學的想法。

  原來,白瑪平時要幫家裏放牧,而學校既沒實訓基地、也沒職業教師的情況,也和她想象中不同。

  “放心吧!我們一定會把實訓基地建好,也把師資力量配好。”這是傅欣對白瑪的承諾,也是他對全西藏人民的軍令狀。

  經過大量調研,傅欣向援藏聯絡組、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日喀則教育局提出了“積極發展西藏的職業教育”的工作思路。這,敲響了西藏職業教育脫貧的第一聲戰鼓。

  2018年9月,和白瑪一同出現在學校的,還有15位來自上海的職業技術援藏教師。作為“萬名教師支教計劃”選派的優秀教師、全國“萬人援藏援疆計劃”中唯一一個針對職業開展對口支援的團隊,他們不遠萬里,來為日喀則的職業教育發展添磚加瓦。

  據劉剛介紹,2019年上半年日喀則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共有10位老師在上海的四所職校參加為期三個月的職業技能培訓,目前已有10位老師拿到了職業技能資格證書。電子實訓室、電工實訓室、DIY社團工作室等實訓基地已在上海各方的資助下陸續建成,美術設計室、噴繪製作室、建築工程實訓室等也已完成設計進入施工階段,很快就將和學生們見面。

  一個孩子受罰 牽動上海阿爸的心

  “校長,這個孩子要是再進我的班,我就辭職不幹了!”正在辦公的傅欣被一位怒氣沖衝的藏族班主任嚇了一跳。

  原來,這位藏族班主任的班上有一個福利院的孩子,把老師和同學打了後,因害怕受罰竟三天三夜沒回來!

  傅欣深知,這個孩子的情況不是個例——全日喀則市有六分之一的福利院孩子在日喀則上海實驗學校,佔全校總人數的5%以上。這一直是本地教師的一塊心病,拒絕接受這些孩子的呼聲非常高。

  傅欣思考良久,決定利用休假日帶著本地教師和援藏教師走進福利院,開展“成長陪伴”行動。面對孩子們好奇而又膽怯的雙眼,傅欣用溫暖寬厚的手  掌撫摸著孩子們的頭,向每位孩子許下“我就是你們的上海阿爸”的真摯諾言。

  中秋節前夕,福利院開展歡慶晚會,那天恰逢女兒妞妞的生日。

  傅欣告訴孩子們,北京有一位習爺爺,他時刻牽掛著每個孩子的成長;上海有一個和他們年紀相倣的女孩,她的生日,爸爸不能陪在身邊。

  “阿爸們會一直關注著你們的成長,請你們永遠不要放棄自己。”

三年援藏時間説長不長 説短也不短

“組團式”教育援藏工作體現的

是教育工作者的責任、情懷與擔當

是對西藏這片土地的熱愛

亦是對西藏美好明天的期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