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陳賢:讓法治陽光灑遍祖國邊疆丨2019最美支邊人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30日 17: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

隨著經濟的發展、教育的普及

文盲越來越少

可在一些偏遠地區

卻還存在著許多法盲

他們也許不知道哪些行為違法

也不知道怎樣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基層普法, 勢在必行

被這一現狀深深刺痛的陳賢

決心投身法律援助事業

這一幹,就是五年

      援助,是從小埋下的種子

       1972年,陳賢出生在安徽一個貧困的小縣城。因為家中人口較多,經濟困難,陳賢差點輟學。幸好,每每遇到難關,總有人伸出援助之手。

       那時的她暗暗下定決心:以後如果有能力,一定要回報社會。

1

       2009年,陳賢通過了國家司法考試;2011年,她成為了一名律師。

       從業的最初幾年裏,她發現,有的地方經濟不斷發展,法律需求大幅增加,法律資源、法律服務卻依然缺乏。小時候埋下的回報社會的種子漸漸開始發芽。

1

       2014年7月,陳賢開始參加由司法部、團中央等發起的“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第一次行動,陳賢選擇了離家五千里之遙的西藏昌都市卡若區,從此開始了漫長的法律援助之路。

      五年裏,她把苦熬成甜

       “我願發揚不怕吃苦、頑強拼搏、無私奉獻的精神,讓法治的陽光照亮雪域高原的每一個角落。”這是陳賢在法律援助申請書中寫下的一句話。

1

       五年來,她深入祖國的西南、西北邊疆,曾穿過凶險的懸崖路發放法律法規宣傳資料,解答群眾諮詢;她曾頂著刺骨的寒風,騎著自行車趕去法院開庭,再冒著大雪推著自行車趕回住處;她曾在沙塵暴的天氣裏蒐集證據材料,一次次跌倒在沙裏……

1

       “忘不了一位藏族大姐因我們的努力,讓判緩刑的兒子重返校園,她獻給我的潔白哈達;更忘不了,飽受家暴折磨的大姐,因我們的努力,重新綻放煥發光彩的幸福笑容;更忘不了幾十位農民工兄弟,因我們的努力,拿到了一百多萬元的血汗錢……”

1

       在邊疆進行法律援助,每個案件的處理除了要盡力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外,還要考慮社會的和諧與穩定。只要有一絲希望,陳賢就盡百倍努力,把矛盾化解,為邊疆社會的和諧與穩定貢獻一份力量。

      雪原普法,充滿坎坷但碩果纍纍

       在烏魯木齊的經歷讓陳賢對普法重要性的感受愈發深刻,因為她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往往是沒有證據。

1

       一次,一名農民工來找她諮詢工傷維權,經詢問,當事人連勞動合同、銀行流水賬、考勤表都沒有,怎麼能證明他在用工單位上班呢?

       一次普法勝辦100個案件——一起案件只針對具體的當事人,而普法能讓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1

       2017年12月,她冒著大雪去了喬達鄉、固瑪鎮等四個鄉鎮農村,以案釋法,為當地群眾講解基礎法律知識。四場普法活動,一千五百多位村民參與,他們對律師的熱情、對法律知識的渴求讓陳賢終生難忘。

1

       在她的影響下,2015年,丈夫曹旭也加入到法律援助行動中來。儘管兩人被分配的地方相距很遠,並不能經常見面,但共同的事業讓他們心中洋溢著滿滿的幸福。

從雪域高原到遼闊草原

再到茫茫戈壁

從隻身前行到夫妻同行

陳賢和丈夫用多年的努力

讓邊疆的父老鄉親們

感受到了法治的陽光

1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