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陳耀平:用愛心溫暖新疆兄弟,書寫民族團結一家親 | 2019最美支邊人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30日 16: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家住土坯房,男主人下肢殘疾,女主人身患多種疾病需常年臥床休息,3個年幼的孩子身上衣服破爛不堪,家裏10畝地也無人看管,每天只能吃自家烤制的馕維持生活……

1

       這曾是阿克蘇市拜什吐格曼鄉阿熱蘭幹村的村民吐爾遜·托乎提(下文稱“吐爾遜”)一家的生活。

       看到這樣的家庭,你是否會向他們伸出援助之手?相信大多數人的答案是肯定的。

       但若是長期援助呢?有多少人能做到?平凡人陳耀平做到了。

       這一幫,就沒停下來。從認識吐爾遜到幫助他家渡過難關,陳耀平幾乎花完自己所有積蓄。

      解囊相助暖人心

       “我在農村長大,常年在外打工,貧困戶見得多了,可沒有見過這麼貧困的人。”回憶初見吐爾遜家的情景,近50歲的陳耀平止不住眼淚。

       2013年5月份,44歲的陳耀平跟隨建築施工隊從河南漯河老家來到阿克蘇市拜什吐格曼鄉阿熱蘭幹村,在當地的富民安居房建設工地上打工。

       一天,工程隊的攪拌機發生故障停止運轉,陳耀平急得滿頭大汗。正在家養病的吐爾遜看到這一幕,馬上拄著拐杖來幫忙,經過一番修理,攪拌機恢復正常。

1

       陳耀平當即掏出100元錢遞給吐爾遜表示感謝,被他拒絕了:“我們都是兄弟,幫個忙是應該的,這錢我不能要。”

1

       遠離家鄉的陳耀平,被吐爾遜的純樸和善良所感動,此後他開始留意這個維吾爾族兄弟。看到吐爾遜家一貧如洗,陳耀平就産生了幫他們一把的想法。

1

       隨即,陳耀平到巴扎(維吾爾語,意為集市、農貿市場)上給他們家買了麵粉、大米、清油以及三個孩子穿的衣服、鞋子。

       施工期間,陳耀平閒暇時就去吐爾遜家,看他家缺什麼就會立刻買回來。

       對此,工友們很不理解:“你就是一個打工仔,自己能吃飽飯就不錯了,還去幫助別人,圖個啥?”陳耀平不做任何解釋,只是繼續堅持。

1

       年底,安居富民房基本蓋完,陳耀平回了河南老家。回家後,吐爾遜常常給他打電話,3個孩子總搶著要和他説話,並説很想念他。

       這一家人的想念之情,使陳耀平不能忘懷。2014年,他又來到阿克蘇,並從老家托運來了一台40英寸的液晶電視、一個電飯煲、一個電餅鐺及兩紙箱孩子們穿的衣服、鞋子。

       這一年,陳耀平就在阿克蘇市附近打工,空閒時就到吐爾遜家,繼續為他家提供生活必需品。

      傾囊相授助脫貧

       但一直提供物質幫助,也不是長久之計,如何能使吐爾遜一家脫貧?陳耀平尋思著,還是得讓他們創收掙錢。

       陳耀平有養兔經驗,就鼓勵吐爾遜養兔脫貧。但吐爾遜對這一行很陌生,不敢養。在陳耀平表示願意承擔全部風險和前期資金投入後,夫妻倆這才打消顧慮。

1

       2015年5月,陳耀平在吐爾遜家建了個兔圈,並購買了20隻幼兔。

       因為沒有經驗,吐爾遜在給兔子喂食、防疫、配種等環節時不時會遇到問題,只能隨時電話求助陳耀平。

       “接生、防疫他們都不會,母兔産兔娃娃了,他們也不知道,也不懂什麼時候該配種,沒人幫助他們根本搞不起來。當時我決定不在外打工了,乾脆就住在他家,幫他在房子裏養兔子。”陳耀平説。

1

       陳耀平不僅用自己多年打工積攢下的錢購買了麩皮、玉米麵、疫苗,還幫助吐爾遜一家日常開銷,直到他家渡過難關。

       就這樣,陳耀平在吐爾遜家一住就是4年。2015年底,第一批種兔出欄賣了1萬多元。

1

       接下來幾年,他們持續擴大養殖規模,目前存欄的兔子超過3000隻,2018年收益高達20多萬元。

       多年來的現學現教,吐爾遜把陳耀平的養兔技術幾乎全部學到了手,春節剛過,養兔合作社就接到了20多個訂單,1000多只兔子被訂購,至少能賺3萬多元。

1

       今年,兩人又盤算著成立養殖規模更大的合作社,盡可能多地吸納村裏的貧困戶,給他們提供種兔和技術,讓大家一起富起來。

      不分民族成一家

       遠在千里之外,陳耀平也一直想念河南家人。但是養兔技術複雜,稍有閃失就可能功虧一簣,毀掉漸漸有起色的養殖場。加上絕大多數採購客戶都是與陳耀平聯絡,普通話不流暢的吐爾遜暫時還難以自行料理,陳耀平一直沒回老家,“不過,今年不出意外的話,養殖場會大豐收,我秋天一定回老家看看。”

       多年來,陳耀平與吐爾遜一家生活、打拼在同一屋檐下,成了這個家庭的一員,勞作之餘他還擔負起為孩子們輔導課業的責任。

1

       吐爾遜的妻子説:“孩子們放學回來,看不到陳耀平就不吃飯。”

1

       眼下,吐爾遜一家從當年的土坯房住進了新房子,看病欠下的外債也基本還完。

       一想到陳耀平幫著自家賺錢,連老家都沒回,吐爾遜就很激動:“他對我們一家人的恩情,咋説也説不完!”

不是家人

勝似家人

陳耀平幫助吐爾遜一家的事跡

在拜什吐格曼鄉甚至阿克蘇市廣為流傳

民族團結一家親

他們之間的友誼

定會地久天長

1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