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周遠翔:用愛書寫援疆情懷,用行譜寫興疆讚歌丨2019最美支邊人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30日 17: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疆是“西電東送”的主力陣地

中國最頂級的電力裝備製造企業

也在這裡

在周遠翔的想象中

新疆大學的電氣工程學院

一定有非常多的相關科研項目

可當他帶著憧憬來到這裡

卻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

       勇擔重責

       周遠翔是清華大學電機工程與應用電子技術係長聘教授,在電氣工程領域擔任多項重要學術兼職。

       從清華大學畢業後,周遠翔一直感受著黨和國家的濃濃關懷,立志要將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

1

       2017年9月,他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毅然放棄舒適生活,遠離妻女,作為第九批援疆幹部人才,擔負起新疆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的重任,為新疆大學 “雙一流”學科建設獻出自己的力量。

1

       立德樹人

       第一次來到邊疆工作,面對新疆意識形態的特殊性,周遠翔立場堅定,嚴格按照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根據校黨委的相關要求,切實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理論素養和全院師生的思想政治水平。

1

       為了提高新疆大學的學術水平,周遠翔積極發揮援疆教師的橋梁紐帶作用,成立了由清華大學18名國內外知名電氣領域專家組成的援疆專家團隊,助力新疆大學電氣工程學科獲得一級博士點資格。

       作為院長,周遠翔分析了學院學科發展存在的問題,如人才短缺、學科體系不平衡、學科發展不協調等,制定精準支援學院學科的目標,規劃了電氣工程學科跨入全國學科評估前40%的發展目標。

1

       此外,他還提出科研人員走出校門,主動出擊,直面社會的學科建設理念;倡導學科發展、人人有責,號召全員共同承擔學科發展重任;制定教學、科研並用的實驗室建設模式;建立績效考核與學科發展貢獻度挂鉤的學科發展思路;凝練學科方向,成立高水平創新團隊;堅持以感情留人、以事業留人,努力為學院發展創造良好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1

       這些措施有力地調動了廣大教師從事教學科研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提升了學院學科發展的整體水平。

       攻堅克難

       帶著科技興國的使命,周遠翔在援疆的短短兩年時間裏勤奮耕耘,為電氣工程學院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他建立了“電力系統及大型發電設備安全控制和倣真”國家重點實驗室風光儲分室和“能源互聯網與大容量輸電”院士工作站;

       他建立了清華大學-新疆大學教育教學實踐基地,制定了新校區電氣工程大樓及高水平實驗室建設方案;

1

       他提出能源大類培養、同上一堂課的教育教學理念,獲批自治區教育教學重點改革項目,獲批2018年度科技援疆計劃項目“特高壓換流變壓器絕緣故障與絕緣材料關鍵技術研究”;

       他積極引進技術,面向社會服務,&&與企業對接,與特變電工和青島達能簽訂了350萬元的橫向合同,單個項目合同額高達300萬元,在新疆大學的橫向項目合同裏是非常難得的。

1

       2018年,電氣工程學院因科研業績突出,獲評2018年度優秀單位。

作為一名援疆黨員幹部

周遠翔響應國家號召和邊疆需要

把愛國奮鬥精神和實際工作相結合

以身作則、謙虛謹慎

在工作中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潛心科研

努力推動學院學科建設

1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