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葉雄:不當過客,甘為紅柳——我的風雨援疆路 | 2019最美支邊人

閃亮的名字-2019最美人物發佈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26日 20: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曬得黝黑的皮膚

如鷹般犀利的眼神

飽經風霜的兩鬢略顯花白

 

這個身穿筆挺警服的男人叫葉雄

是山西省第三批援疆幹部

幾年間,他在廣袤無垠的邊疆

奉獻了自己的全部赤誠和熱血

主動請纓,奔赴邊疆

葉雄:新疆是反恐鬥爭的主戰場,作為一名內地警察能去主戰場參加戰鬥,是我從警生涯難得的經歷和鍛鍊,是我一生的自豪和驕傲。

2016年底,接到山西省公安廳的援疆號召後,葉雄毫不猶豫地遞交了自願援疆的請戰書。

2017年2月24日,葉雄與山西其他120名援疆幹部一起,背起行囊,辭別家人,從太行山腳、汾河之畔奔赴千里之外仍是皚皚白雪、冰封大地的新疆昌吉,開始了為期三年的援疆之旅。

天冷、風大、雪厚……踏上昌吉,葉雄第一次感受到了新環境帶來的挑戰。

但他並未被惡劣的條件嚇倒,因為在葉雄的信念中,援疆就是要扎紮實實地做一顆防風固沙的紅柳,幹警察就必須適應各種環境,氣候和生活帶來的挑戰必須用最短時間克服。

後來的日子中,他不斷克服困難,做出了很多努力。

漸漸地,他感覺天沒剛來的時候那麼冷了,風也沒有那麼大了。他也開始吃起了馕,嚼起了辣子。

恪盡職守,反恐維穩

初到新疆,葉雄就趕上了反恐維穩戰鬥的關鍵時刻,壓力大、任務重、節奏快。

他以當地的幹部為標桿和榜樣,始終聚焦聚力中央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總目標”,堅決不把自己當外人、當過客,千方百計立足自身工作崗位,力爭有作為、有擔當,兩年多來葉雄幾乎沒有休息過,屬於援疆幹部的探親假期也大都主動放棄了。

在完成便民警務站信息化建設部署工作時,葉雄曾連續在單位住了15天,每天淩晨三、四點休息,週而复始。如此高強度的工作,他都甘心承受,無怨無悔。

兩年多來,葉雄全程參與了邊境基礎設施建設,順利完成了邊境地區一系列信息化系統的建設,實現了自治區黨委“組合拳”維穩措施在昌吉州的高效落實。

在此期間,葉雄先後二十余次前往自然條件極為艱險和生活環境極為惡劣的邊境線,雖然崎嶇的山路每每讓他望而卻步,但他還是堅定信念、毅然決然地挺了過來!

2018年11月的某一天,他因公出差,同事代替他前往邊境線參加調研,不料,竟發生了翻車事故。在醫院看望受傷的同事時,他痛心地説:“我寧願受傷的是自己,也不願戰友受到傷害!”

結識“親戚”,送去溫暖    

援疆路上,葉雄結識了維吾爾族“親戚”斯拉英一家人,從此結下了一段“比親情更珍貴、比友情更真摯”的特殊“親戚”情誼。

斯拉英今年52歲,因為眼睛失明不能下地幹活,家裏僅有的一點積蓄也因為給小兒子看病全部花光。

葉雄為斯拉英一家申請了政府補助安居房,併為房子買了新地磚,解決了他們生活中的實際困難。

“丫頭,這是你‘山西媽媽’和姐姐帶給你的衣服、鞋子和水壺,你看看喜歡不?”手提大包小包的葉雄走進了斯拉英的家中。

斯拉英的女兒,15歲的穆凱代斯高興地從屋裏跑了出來,接過禮物,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感謝。

兒童節,葉雄給穆凱代斯送去了書包和球鞋,還組織“山西青蓮讀書會”給她送書。除此之外,他還帶這個可愛的小姑娘去大劇院看演出、去醫院看病......

如今,這段特殊的情誼還在繼續著,“親戚”斯拉英一家也不止一次地告訴他:“不論何時、何地、何種情況下,我們都是親戚!永遠都是親戚!”

愛民奉獻,無怨無悔

援疆路上,葉雄深深地被新疆警察精神所感動,敬佩著這個與內地警察截然不同的群體。

他和廣大新疆警察一道,舍小家、顧大家,夜以繼日地在反恐維穩戰線的最前沿、主戰場,以錚錚鐵骨踐行著“忠誠勇敢、愛民奉獻、團結進取、公正廉潔”的新疆警察精神。

援疆期間,葉雄的母親時隔20年給他寫了家信,讓他“在疆多做具體事情、多做小事情、多做好事情”。他的筆記本第一頁還寫著母親囑咐的另一句話:“在疆好好工作就是最大的孝順!”

這兩年多來,葉雄錯過了家裏很多重要的事情:父親在西安做手術、丈母娘腦梗住院、女兒中考,他均未能回家照顧。每每談起,葉雄都難忍淚水,但當他看到新疆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好時,他覺得一切都值了。

作為新疆反恐維穩步入常態化的親歷者、見證者、實踐者,葉雄深知新疆取得當前的穩定局面是多麼的來之不易、艱苦卓絕!他為能夠身處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而感到自豪和驕傲!

2017年2月

葉雄第一次走進新疆昌吉

他“不當過客,甘為紅柳”

在反恐維穩的主戰場

用擔當詮釋忠誠、捍衛忠誠

展現了不一樣的風雨援疆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