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羅蒙:健康所繫,性命所托,我願一直守護在阿裏高原 | 2019最美支邊人

閃亮的名字-2019最美人物發佈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25日 16: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阿裏百姓説,羅蒙是個好醫生。

羅蒙説,在阿裏,每一個生命奇跡都是八方支援共同創造的。

羅蒙是西藏阿裏地區人民醫院婦産科主治醫師,陜西省第六批援藏幹部,也是在剛剛結束的對口支援西藏工作20週年電視電話會議上受到表彰的援藏先進個人。

在談論自己的援藏經歷時,看似儒雅靦腆的他,一言一語中卻透露著無私、堅韌與柔情。

告別親人,踏上阿裏凈土

2010年,羅蒙告別親人,來到西藏阿裏地區人民醫院。出發前,曾是婦産科醫師的父親對他説,我們不拖你後腿;身為教師的妻子對他説,我會照顧好這個家。

帶著家人的支持,羅蒙踏上了西藏這片凈土。

“初到阿裏時,我很興奮。但隨之而來的就是嚴重的高原反應,我在床上躺了三天才能起來活動。”

在這樣的身體情況下,羅蒙投入了他在阿裏的第一例剖宮産手術。

令羅蒙沒有想到的是,手術中間醫院停電了,只能借助手電筒和手機的微弱光線繼續手術。

回想當時的情況,羅蒙仍覺不可思議。

“你難以想象,小孩剛出來時,胎盤出血,在兩眼一抹黑的情況下,當時的情形著實讓人害怕。”

但就是在這“黑夜的驚悚”中,羅蒙冷靜沉著,創造了母嬰都平安的生命奇跡。

“病人感謝,就是我身為醫生的價值”

“藏族人特別純樸善良,很信賴醫生護士。患者也都把醫院當家,閒暇之餘喝著酥油茶聊天,氣氛特別和諧,根本不存在醫患糾紛。——羅蒙説”

説到此,羅蒙滿臉幸福。

對羅蒙觸動最深的是一位78歲的藏族老人。老人身患卵巢囊腫,送到醫院時肚子脹得很大,飯也吃不下,家裏人幾乎要放棄治療。

羅蒙認真分析病情,提出做手術的解決辦法。最終,經家屬同意,他不負眾望順利完成了手術。出院時,78歲的老人去感謝他,一下子就跪在了地上。

“當時我看著一位年邁老人這樣,感動萬分。一句發自內心的感謝,我就覺得實現了作為醫生的價值!——羅蒙説”

心繫阿裏,填補阿裏醫學空白

在中央對口支援的政策支持下,西藏當地的醫療條件正在迅速改善,卻缺懂技術的人員。

為此,羅蒙憑藉內地多年的經驗技術,從日常的病歷書寫、查體到手術基本操作,組織人員培訓,手把手教當地醫護人員怎樣使用各種儀器,教授他們先進的醫療理念,常見疾病的診斷及處理原則。

到他離開西藏時,醫院的藏族醫生基本都能夠承擔普通的手術。這讓羅蒙倍感自豪!

2013年6月,經過兩年辛苦的準備工作和可行性論證,他首次成功開展了腹腔鏡微創手術,成功治愈了一例宮外孕患者和一例子宮肌瘤患者,填補了阿裏地區醫療技術在微創手術上的一個空白。

如今,羅蒙辭去了原單位的工作,正式入職阿裏地區人民醫院,他説他要一直守護在阿裏高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