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管延萍:她背起背簍,也背起了貢山人民生命的希望 | 2019最美支邊人

閃亮的名字-2019最美人物發佈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25日 16: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她從小生活在大都市

如今卻背著背簍

行走于懸崖峭壁間

兩年來

散落在雲南怒江貢山縣

丙中洛高山峽谷間的

46個村組,她整整走了4輪

 

麻花辮,白大褂

送醫進山300多次

她像一縷高原陽光

用行動詮釋著

“醫者仁心”

 仁心:辭家遠赴貢山支醫扶貧

今年51歲的管延萍,是廣東省珠海市金灣區三灶醫院社區辦副主任,從醫已有28年。

1991年,從吉林醫學院醫療專業本科畢業後,她先後經歷過外科、婦科、産科等多項工作。

2017年3月初,金灣衛計部門下發通知,需要派幾名醫護人員到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最北部、靠近西藏的丙中洛鎮工作,幫助當地建立公共衛生體系和家庭醫生模式。

“擁有全科基本醫療經歷,以及公共衛生領域的豐富經驗……”

看到這些符合自身條件的要求,管延萍坐不住了,“在那裏應該有不少工作可以讓我做。”就這樣,管延萍毫不猶豫地報了名。

2017年3月中旬,管延萍啟程奔赴貢山。

貢山縣丙中洛鎮東臨碧羅雪山,西依高黎貢山,怒江由北向南貫穿全境,形成兩山夾一江的雄奇地貌。

這是怒江最偏遠的鄉鎮,還有很多村落未通公路,出入全都依靠在懸崖峭壁上鑿出來的羊腸小道。

出發前大家都沒有心理準備,真正到了目的地,才發現條件艱苦程度遠超想象。——管延萍

從珠海出發,搭乘兩趟飛機,又換乘大巴,管延萍當晚12點才趕到酒店。第二天,她又坐著汽車在山路中“搖晃”了8個小時才到貢山住下。

這一記“下馬威”,讓一行的醫護人員累得沒人再説話。第三天,被分配到丙中洛鎮衛生院的管延萍,再一次坐了半天車才抵達目的地。

真心:背著“背簍”送醫進山

原本的“送醫進山”,由於缺乏技術和人才,通常是稱體重、量身高的一般性體檢,缺乏實質性效果,村民們的積極性也不高。

而管延萍卻不同,第一次送醫進山,她就要帶上心電圖機等儀器,給群眾做全面細緻的檢查。

讓她震驚的是,因為沒有人會用,丙中洛衛生院的心電圖機、B超機都在倉庫裏“睡大覺”,根本沒有拆封,她只好先培訓同事儀器的使用方法。

進山前,管延萍用一個大紙箱裝上醫療設備、藥品、方便麵,足足有十幾斤,隨行的男同事還幫她扛著心電圖機。

進村的山路幾乎挂在雲遮霧繞的懸崖峭壁上,許多地方是五六十度的陡坡,令人膽戰心驚,沿著騾馬踩出來的腳窩窩,大家手腳並用才能上去。

醫院的救護車將他們送到了山腳下後無法繼續前進,他們只得徒步進山。

第一次送醫進山,從未爬過大山的管延萍,不到十分鐘就氣喘吁吁。越往高處爬,腿越是打顫,手上的紙盒越來越沉,管延萍的十指被勒得發紫,但她硬是端著大紙箱爬上了半山腰。

山上的毛毛刺沾滿了她的褲腿,會刺到雙腿腳踝處,她用繩子紮緊褲腳,將刺一根根拔掉後,又繼續忍痛前行。

一行人好不容易走到村裏,卻發現沒有村民到場來看病,村小組組長只得用喇叭一遍一遍地廣播。

聽説廣東的專家到了,一些村民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過來看看熱鬧。

聽説管延萍一行人不僅能看病,還能夠體檢,先來的村民又回去一家家地勸,大家都聞訊趕來,人越聚越多。

大山裏的少數民族同胞有些聽不懂普通話,管延萍靠翻譯、靠身體語言,不斷跨越障礙,耐心細緻地為村民看病治療。

這一天,管延萍一直忙到天黑。

由於提紙箱上山很不方便,回到鎮上後,管延萍便買了背簍。

此後上山下鄉,她便背著一個大背簍,裏面裝滿各種診斷儀器、乾糧和水,“背簍醫生”的稱呼從此傳響。

如今,只要聽説“背簍醫生”管延萍要來,村民們都要讓她瞧一瞧、看一看。

觸動:主動申請支醫時間延長至三年

作為一名醫生,管延萍一再告誡自己,既然選擇來支邊,就一定要將工作做好。

不過她慢慢發現,當地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水平與珠海差距巨大,想要做好著實挑戰不小。

管延萍在丙中洛第一次下鄉,就了解到一位只有20多歲的青年男子,幾天前因高血壓離世了。

這不是個案。因為過量飲酒等飲食原因,根據管延萍的調查,當地很多人都死於高血壓、腦出血,而且死亡年齡較發達地區低很多,這給她帶來不小的震撼。

更大的震撼隨之而來。2017年6月,在貢山縣舉行的“新生兒和孕産婦死亡評審會”上,管延萍痛心地發現,當地新生兒和孕産婦死亡率是珠海地區的三到四倍。

當時覺得整個人都被震住了,作為醫生不能漠視這種情況,繼續留在貢山指導他們工作,應該可以幫助不少人。——管延萍

考慮到當地條件艱苦,珠海派往怒江的醫護人員半年便輪換一次。

但是,管延萍主動向上級提出將幫扶時間延長5個週期,這就意味著她將全程參與整個珠海市金灣區對口幫扶貢山縣醫療衛生工作,駐點丙中洛鎮衛生院幫扶三年。

兩年多來,丙中洛鎮分散在高山峽谷之間的46個村民小組,管延萍已經走了四輪。

除了起早貪黑地給村民看病,上山下鄉免費給村民健康體檢,管延萍和同事還對全鎮5143人建檔立卡,為貧困人口實施了100%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她還計劃在做好公共衛生工作的同時,真正走向基層,針對當地易患的疾病,積累大量素材做研究報告。

目前,她正努力調查近五年來當地新生兒和孕産婦死亡病例,希望分析病因找出規律。

我希望當我離開的時候,能夠拿出一份有價值的研究報告,為當地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提供決策依據和啟發。——管延萍

從珠海到怒江

從海濱之城到偏遠地方

路途遙遙、吊橋晃晃

阻不斷管延萍的出診路

她和同事們一起

用“醫者仁心”的無私大愛

為貧困地區少數民族的健康

送去了最真誠的援助和關愛

這是她擋不住的熱切守望

這是她的責任和擔當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