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梁楠鬱: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丨2019最美支邊人

閃亮的名字-2019最美人物發佈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24日 20: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雙湖縣距離拉薩700公里,位於中國最大的無人區——藏北羌塘腹地,平均海拔50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縣。這裡人煙稀少,11.67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生活著14040名老百姓,平均每8平方公里才住1個人。

  在當地人眼裏,雙湖只有兩個季節——“冬季”和“大約在冬季”。儘管苦寒僻遠、清冷無眠,有一個人卻絲毫沒有退卻之心,紮根在這“生命禁區”。

  他就是援藏幹部梁楠鬱。

海拔最高的剖腹産手術

  梁楠鬱生於1980年,是全國第八批援藏幹部。

  自2002年始,中國石油對口支援西藏自治區那曲市雙湖,先後選派了13名幹部援藏。2016年夏天,梁楠鬱赴任,作為分管雙湖縣醫療工作的常務副縣長,他跑遍了雙湖的每一個村落,發現當地老百姓飽受嬰兒夭折、風濕、闌尾炎、肝包蟲等病痛的折磨。

  “沒有健康哪有小康?”梁楠鬱建議將醫療援藏的重點從原來以巡診發藥為主的“看病”,轉向以手術為主的“治病”。

  沒有醫生,就培訓醫生——自2016年底起,經過梁楠鬱多方聯絡,先後有28名雙湖醫生被送到中石油中心醫院等地培訓。沒有設備,就買設備——在原有配備的基礎上,梁楠鬱協調中國石油捐贈112.5萬元,購置了呼吸機、腹腔鏡等醫療設備,為手術做好準備。

  2017年8月23日,雅曲鄉孕婦曲德的胎兒臍帶繞頸,無法順産,可最近的上級醫院在550公里開外,來不及轉院。

  經過慎重的論證,醫療隊和縣領導班子決定進行急診剖腹産手術。為了避免因缺氧影響動作的精準度,主刀團隊邊吸氧邊手術。

  消息很快在小縣城傳開。老百姓聽説醫生要從肚子裏把一個孩子取出來,都覺得很新鮮,陸陸續續聚集在了手術室門口。梁楠鬱也擠在狹長的樓道裏,忐忑不安,翹首以待。

  這是雙湖歷史上第一台手術,也是世界醫學史上有文字記載的、海拔最高的剖腹産手術。

  兩個小時後,隨著一聲清脆的啼哭,一個六斤四兩的男嬰平安誕生。孩子的祖父母手捧金色哈達,在手術室門口為每一位醫生獻上謝意,孩子的父親更是決定讓孩子隨主刀大夫霍志平的姓,名為“黨生”。

  如今,雙湖縣人民醫院各個科室的人員日趨完善,各式先進的醫療檢查儀器被啟用,醫院的醫生們經過培訓已能自主開展闌尾切除手術。

  這些進步不僅是援藏工作隊在“雲端上”合力創造的奇跡,也是西藏醫療事業快速發展的具體體現。梁楠鬱希望,未來雙湖的醫療團隊能一年解決一個病,從而“讓常見病、多發病不出縣,就地診療。”

讓更多孩子考上西藏班

  2017年6月20日,是雙湖中考的第一天。分管教育的梁楠鬱,早早便來到了考場,卻發現考場警戒線外一個家長都沒有。當地教師告訴梁楠鬱,這是因為牧民家長對教育不重視。

  雖然從2012年起西藏就全面落實15年義務教育免費“三包”政策,但雙湖的中考升學率不到10%,沒有考上高中的孩子要麼上職業技校,要麼回家放羊。

  梁楠鬱認為,不是牧民家長對教育不重視,而是教育沒有讓大家看到希望。

  他想出兩個解決辦法,一是借雞下蛋——在中國石油和一些愛心教育人士的支持下,先後有25名雙湖中小學生到拉薩北京實驗中學、拉薩北京小學、北師大附中等地免費就讀。

△2017年8月31日,雙湖第一批學生到拉薩北京小學免費就讀。

  二是自力更生——用獎金等激勵機制充分調動教師積極性,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水平。在這種機制下,去年雙湖有3名學生考上了內地西藏班。

  牧民對教育的看法也悄然改變。2017年,雙湖縣教育局選拔第一批外出讀書的孩子時,沒有家長陪同;翌年,選拔第二批孩子時,來了12個家長。

把鹵蟲卵賣個好價錢

  發展産業,培育當地“造血”機能,也是梁楠鬱的工作重心。

  雙湖縣是全國貧困縣,這裡21.9%的人口未脫貧,遠遠高於1.7%的全國平均貧困發生率。梁楠鬱認為,論百姓的生存質量,雙湖應該是全國貧困縣裏的倒數第一,能不能打贏脫貧攻堅戰,看的就應該是倒數第一。

  雙湖其香錯盛産鹵蟲卵,這是水産養殖必不可少的一種餌料。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捕撈鹵蟲卵,就成為了雙湖財政和老百姓的主要收入來源。

  但在以往的招標中,當地幹部職工對鹵蟲卵及其市場不太了解。多年來,個別客商趁機蓄意壓價,或通過串標、圍標低價購入,形成事實壟斷。

  為了打破這種局面,讓捕撈群眾受益,梁楠鬱提議開展“真正公平、公正的競標”。然而,2017至2018年,招標連續兩年流標,競標人、買主包括梁楠鬱自己都受到了匿名恐嚇、威脅。

  2019年初,招標重啟。梁楠鬱把競標公告和一封公開信發到了每個投標人的電子郵箱裏,信中誠懇又堅決地表達了對公平公正交易的追求。雙湖縣委縣政府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如果再次流標,就直接議價或者委託加工後賣成品。

  驚喜的是,第三次招標會非常成功。新老客商爭相舉牌,雙湖鹵蟲卵毛料賣出了歷史最高價,比競標底價高出每噸8000元。

  為了促進雙湖的鹵蟲卵産業升級,梁楠鬱建議,第一步,先建立一個鹵蟲卵深加工工廠,把中間環節的利潤拿上來。2018年9月,中石油捐贈1380萬,在那曲建廠。梁楠鬱説:“這個項目今年年底就可以投産,預計可以使雙湖的貧困老百姓每年每人增收3990元。”

  第二步就是開發保健食品。雙湖的鹵蟲卵富含EPA(二十碳五烯酸)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健康具有重要作用。在多方支持下,“高原海靈蝦”保健食品開發項目立項,相關科研任務由中國海洋大學和煙臺大學聯合承擔,經費由西藏自治區科技廳提供。如今,産品已經完成中試。

△梁楠鬱(左六)與中國海洋大學孫世春教授的科研團隊在其香錯合影留念。

援藏幹部有“兩怕”

一怕過週末

地廣人稀,週末孤獨

二怕過夜晚

高原缺氧,長夜無眠

梁楠鬱最怕的

卻是對家人的虧欠

以及與獨生女兒的日漸疏離

7月28日,梁楠鬱任期將滿

思量再三

梁楠鬱還是決定留下來

冒著高原疾病加重的風險

再幹三年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