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張金學:勤做有擔當、有情懷、有方法的育人者 | 2019最美高校輔導員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6月29日 20: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班在崗、下班在職

是他的工作常態

 

對自己擁有一顆平常心

對工作懷有一顆事業心

對學生抱有一顆責任心

是他多年來的工作理念

32年紮根在大學生

思想政治工作一線的

中南大學輔導員張金學

用自己的身體力行

做影響學生一生的好老師

答疑解困,愛心守護學生專業成才

1

  雖説是個男老師,但在交心貼近和引導學生方面,張老師做的一點也不差。

  在中南大學學習冶金專業的一名學生,來校後便陷入迷茫,無心學習。作為輔導員張金學不斷尋找方法幫學生解決問題,但收效甚微。

  在一次談話中他了解到,該同學家鄉話裏 “冶金”和“液晶”發音相似,同學們嘲笑他的發音,説他將來煉鋼打鐵,讓該同學很沒“面子”,於是出現了以上情況。

張老師與他的學生

  尋根溯源後,他與學生分享了自己的專業與工作方向不一致的經歷,告訴學生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聽了張金學的話,重樹專業信心的這名學生努力深造直至博士畢業。

2

  為了讓大道理淺顯易懂,張老師經常將道理轉變成小故事啟發學生。

  七年制醫學生羅某,對大一要學習數理化等基礎課程很不理解,認為應該像五年制醫學生那樣學習細胞學、人體結構等專業課程,學數理化沒用,因此學習興趣退減,專業思想動搖。

  與羅同學的一次談話中張老師了解了他的想法,於是通過血型發現的案例讓羅同學明白,七年制醫學教育不僅要培養優秀的醫生,還要培養優秀的醫學研究工作者。

  他們不僅要為病人治療各類病痛,更要致力去解決當下和未來人類碰到的醫學難題,為人類造福。

3

  多年來,他還常懷愛心幫助學生,經常為學生墊付醫療費,用愛心使教育春風化雨。

  他關愛紅斑狼瘡、腎病綜合症、白血病等患病學生13人,為他們籌集醫療費用近30萬元,還曾不顧醫生相關檢查有輻射的警告,毅然陪護學生完成檢查。

  在他心裏,只要是影響學生學習的各種問題和困難,都是他的職責所在,也讓學生們形成了一種集體潛意識——有困難找張老師!

輔導員校園馬拉松

點石成金,真情陪伴學生健康成長

1

  他用妙法轉變學生認識,“一本書與三個學生”的故事,成為學生工作中的佳話趣事。

  面對工作認真負責但優柔寡斷的學生劉某、喜歡社交但順風使舵的楊某、性格耿直但思想偏激的張某,在發現他們的特點後,他都贈送了讓他受益匪淺的書籍《大法官》。

  他希望通過法院繼任院長以退為進、剛直不阿、客觀公正的行事風格點醒學生,使他們轉變錯誤認識,迅速成長。

  只要學生用一個電話、一條短信求助,辦公室、寢室、操場或食堂,都可以成為他與學生談心談話的場所,許多學生成長的困惑也因此被一一化解。

2

  他用真情引導學生自覺改變。

  雷某喜歡網遊,經常晚歸,然後從寢室外面的下水管爬樓回寢室。

  得知此事後擔心雷某人身安全的張老師,就在宿舍衛生間門後躲了一個半小時,將晚歸爬水管上來的雷某 “抓了個現形”。

  之後,他和被他“收買”的雷某寢室所有同學談心談話,大家一起幫他戒除了網癮。

  他一直堅信,將“問題學生”拉近自己的視野,才能獲取學生的信任。

  熟悉他的輔導員都有一個共識:遇到問題學生,找張老師解決“問題”,準靈。

3

  他還因材施教督導學生學有所成。

  32年來,他忙於學生工作的各個方面,堅持每學期召開全院學生成長輔導分析會,定期組織全體輔導員召開案例研討會,&&成立學業警示學生工作小組。

學工案例討論會

  對於一名學習基礎弱又因“富氧”影響受到學業警示的藏族同學,他因材施教,制定出一套“富養”幫扶方案——全方位由副書記、輔導員、班導師、學生黨員幹部進行“4+1”定點幫扶。

  藏族學生不僅解除了學業警示,還積極要求進步,成為學校藏族學生入黨第一人的學生典型。

篤實踐行,創新引領學生全面發展

  習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者既要“面對面”也要“鍵對鍵”。

  為此,張金學倡導設立“東方紅”講堂,組織建立馬列網和形勢與政策教育網,將思想政治教育資源推送到全校學生身邊。

江西巡講

  他還主持組建“在一起微漫工作室”, 推出系列漫畫,關注大學生身心健康,被共青團中央微博等眾多媒體轉發,瀏覽關注量達一千萬次;

  他指導建立輔導員團隊個性化新媒體平臺,開設“在一起成長”專欄,針對學生成長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疏導,成效明顯……

  為響應國家倡導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號召,他還在學院倡導設立“中藝創新基金”,籌集資金近10萬元,鼓勵學生參與創新創業和學科競賽。

創新創業年會

  為引領學生紮根中國大地開展社會實踐,他親自擔任指導老師,連續六年組織近300名學生赴貧困山區開展“山那邊”暑期文藝支教活動。

  他探索實踐形成大學生黨建工作“五環節”“三必談”“八模範”工作模式,把好了黨員發展入口關,提升了發展黨員的質量。

發展對象談話

  他所帶的多名學生黨員骨幹連續四年志願去新疆自治區、軍營等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書寫人生華章,思想政治工作成效顯著。

一個個片段

一件件往事

勾勒出32年來

張金學作為

大學生人生導師的

點點滴滴

軍事理論課

今後

他也將繼續不忘初心

潛心耕耘

引領青年開拓創新、奮發有為

譜寫出青春歲月中的壯麗樂章!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