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陳小花:不嫌隴畝小 躬耕一線育繁花丨2019最美高校輔導員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6月28日 20: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陳小花:“習近平總書記好,我是廣東技術師範大學輔導員陳小花,在一線輔導員崗位工作十六年。”

  習總書記:堅守一線真了不起

陳小花

  在今年3月18日的

  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

  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有力的話語

  讓陳小花覺得

  輔導員的平凡工作

  流淌著溫暖

  閃耀出榮光

1 情牽學子:十六載不忘初心

  “兒子作文本來要求寫《爸爸去哪兒了》,他跟老師説,我媽媽比爸爸忙,我改寫《媽媽去哪兒了》。看著兒子寫的《媽媽去哪了》,心裏百感交集,多年的工作慣性,心中早已把學生也當做自己的子女,有時卻忽略了自己的小家。”

  ——《小花日記》2017年5月20日

  王同學:對不起,陳老師。我不夠勇敢,您告訴我們要熱愛生命,而我卻只能選擇離開!

  這是陳小花手機裏的一條特殊短信。當天,站在樓頂的王同學打算輕生,因為想到陳小花在課堂上講過的話,她在跳下去的前一刻發出了這條短信。

  收到短信的陳小花,邊拖延學生時間邊趕到現場。望著風塵僕僕的陳小花,王同學撲在陳小花的懷裏放聲大哭。

  之後的日子,陳小花用愛與真誠溫暖王同學的心,兩人一起探尋生命的意義。

  欣喜的是,在陳小花長期的幫助下,王同學給陳小花發來了另外一條短信:

  王同學:感謝我的生命裏有您!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無論生活多坎坷,都要倔強地活著。

  而這些,都只是陳小花生命教育的縮影。

  2 躬耕育人:帶領學生共同成長

  “我想,在做好自己的同時,一定要發揮影響,帶動更多的人一起成長。”

  ——《小花日記》2018年2月6日

  站在全國高校輔導員素質能力大賽的領獎臺上,2013屆畢業生鄧雨鳴給陳小花發了信息:

  鄧雨鳴:陳老師,是您讓我明白了輔導員的定義與內涵,而今,我成長了。熟悉的人都説我就是十年前的陳小花。

  作為曾經的學生,在陳小花的耳濡目染下,鄧雨鳴走上了輔導員的道路。其實,像鄧雨鳴這樣的學生,陳小花已經培養了一批又一批。

  2006年,陳小花在全國大學生職業規劃設計大賽中指導張議元同學,幫助她獲得全國十佳職業規劃之星。張議元本是一名轉專業的同學,起步較晚。

  陳老師幫她認真分析了自身優勢,告訴她在補上專業課的基礎上,把握好定位,發揮自身親和力、口才好的優勢,在演講和職規領域爭取突破。

  如今,張議元同學也成長為職規教育方面的專家。

  3 旗幟鮮明:思想引領放在首位

  “作為一名輔導員,既要用真情、真誠、真愛走進學生的心靈,又要點燃學子理想信念的燈。”

  ——《小花日記》2016年9月15日

  陳小花對學生愛得深沉,但這種愛,不是溺愛,而是講原則、重引領的大愛。

  曾經有學生在網上看到質疑革命英雄的文章,自認為思想認識打開了“新的視野”,轉發給陳小花進行“理論”。

  陳小花深入細緻地向該同學講解歷史虛無主義背後的實質,邀請其訪談老一輩革命家,共同參觀革命舊址接受教育。

  在陳小花的努力下,該同學不僅意識到自己的錯誤,還扮演起同學身邊正能量的“小喇叭”,成為校園輿論監管員。

  在入黨通表會上,學生深情地説,“如果沒有小花姐,我現在依然是個憤青,是小花姐的引導讓我有了堅定的信仰。”

  4 理論宣講:讓黨的理論紮根青年

  “再忙,也要把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播到學生的心中。”

  ——《小花日記》2019.3.15

  2017年,陳小花光榮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會後,她受聘為教育部“雙巡活動”全國報告團成員。

  截至目前,陳小花在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高校和各條戰線參加黨的十九大宣講共計166場,受到國家級、省級媒體的宣傳報道累計44次。

  其中,2017年11月15日在廣東省團校的宣講被同步 “搬到”網上進行直播,單場觀看人數一度超過25萬,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5 專業發展:教學科研齊頭並進

  “一名合格的輔導員,既要做懂實踐的理論家,也要做懂理論的實踐者。”

  ——《小花日記》2015年6月18日

  在繁忙的工作授課之餘,她積極開展學術研究。到目前為止,發表:

  學術論文30余篇(核心11篇)

  主持教育部項目1項

  團中央課題2項

  省級重點資助課題2項

  廳局級課題2項

  校級課題2項

  參與各類科研課題10項

  研究成果高達20余萬字

  2018年,陳小花晉陞為思想政治教育教授。

  2019年,陳小花成為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幹隊伍建設”項目主持人。

  此外,她主持的廣東省名輔導員“陳小花工作室”吸納來自全省10余所高校的輔導員,努力培養一批就業創業指導工作專家。

  近年來,她多次受委派為全國、全省輔導員各類培訓班授課,還被兄弟院校邀請作輔導員典型示範講座和專場輔導報告60余次。

  十六年輔導員生涯

  十六年砥礪前行

  陳小花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

  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秉承愛與責任

  用愛心點燃學子希望

  用行動助力學生成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