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袁利:立德樹人,開發“寶藏”學生 | 2019最美高校輔導員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6月24日 21: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992年,重慶大學校園運動會上,一名輔導員的膝蓋受了嚴重的傷,但她每天堅持拄拐杖上班,以至於好久都沒有恢復。

       後來,實在拖不過去了,她請了兩天假去醫院做手術。沒想到麻藥退去,她醒來的時候,所有的學生就圍在她的床前:“老師,兩天沒有看到你了。你在重慶又沒有親人,我們想你可能到醫院去了,所以我們分成無數撥人,到所有的醫院去找你。”

       她再也忍不住,眼淚噴涌而出。

       這名輔導員就是袁利,她站在2019“最美高校輔導員”發佈儀式的舞臺上,講述了這個故事。

       她説:“因為學生愛我,我熱愛上了輔導員這個職業。”

       堅守崗位二十九年,她不忘初心,成為廣受學生尊敬的好老師。與學生相伴的每一程,都有她勤懇美麗的身影。

       思政教育 立德樹人

       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在長期對大學生思想引導和班級管理的摸索基礎上,袁利探索出了“三大路徑、兩個結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思路,依託德育基地、社會實踐、榜樣示範三大教育路徑,在與團學工作、體驗式教育相結合的過程中,促進了理想信念教育從情感——認同——踐行的效果提升。

1

       2002年,共青團中央批准設立重慶大學“聶榮臻班”。作為倡導、創建和負責者之一,袁利在“聶榮臻班”長達17年的建設中,始終親力親為、身體力行:設立評選聶榮臻獎學金、帶學生走進陳列館緬懷瞻仰聶帥偉績、參加宣傳聶帥精神的社會實踐……

       紅色精神與旗幟在一屆屆的“聶榮臻班”中傳承,在學生立志成才、報效祖國中綻放光芒。

       思政教育 境界別樣

       不同時期,面對學生不斷變化的特點,袁利主動調整並構建起思政教育工作體系,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與管理工作。

       QQ來了,她建立QQ年級群,開通QQ空間,成為學生們心理疏導的“知心大姐姐”;博客活了,她開通輔導員個人博客,成為師生們心靈溝通的“貼心小棉襖”;運動少了,她開展“不負青春,輔導員陪跑”活動,堅持每天下午帶著學生們操場跑步一小時,成為部分調皮學生眼中的“嚴厲媽媽”.....

1

       “輔導員要用心讀懂每個學生,用愛關注每個學生。在學生無助時,我們是‘110’;在學生諮詢時,我們是‘114’;在學生痛苦時,我們是‘120’;在學生抱怨時,我們是‘12315’;而學生最需要幫助時,我們還得是‘119’。”

1

       袁利説到做到。

       她把自己的“家”安在了學生宿舍,常年堅持吃住在校區和學生樓棟裏;因為長期與學生網上交流談心,她用眼過度,有誘發眼部疾病甚至失明的風險,她不以為然;她對帶過的學生性格、心理、愛好及特長等瞭如指掌,將“問題生”轉變成優良生……

1

       她真正為學生燃亮了人生啟明燈。

       愛心傾注 情懷深沉

       在袁利看來,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寶藏”,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舞臺,每一個育人陣地都需要精準定制。

       29年來,無論是寒暑假,還是晚間和節假日,她總是陽光自信地迎接和面對著每一天、每一個學生,似乎有使不完的勁,做不完的事。

1

       有位同學曾沉迷網絡遊戲,導致多門課程挂科,面臨退學危險。袁利多次找他談心,一方面督促他好好學習,另一面還讓他擔任班長職務。

       在他要放棄時,袁利幫他樹立信心;在他取得進步時,她又給予他充分肯定。這名同學在歷經兩次降級後,用六年時間完成了大學學業。

1

       袁利還曾組織過一次別開生面的體驗教育。炎夏中午,她帶領學院幾十名挂科同學,頂著烈日從老校區出發,徒步六小時走到新校區。

       她説:“今天讓大家徒步走到新校區,主要是讓大家體驗一下生活的艱辛,當你們在明亮的教室學習時,有多少人的父母正頂著炎炎烈日為子女的學費奔忙著,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來回報父母?”

       話語很輕,卻重重落在學生的心上。之後,這批同學端正態度,順利通過補考。

1

       袁利把愛心傾注在每一位學生身上,把真情浸潤在育人事業上,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耕耘、無私奉獻、潛心育才,譜寫了對學生大愛、對崗位摯愛、對事業熱愛的感人情懷。

1

       育人成才 價值凸顯

       除了把思想政治教育、人格培養教育融入多種形式的活動外,袁利把對學生指導和與學生交流的日常管理工作,都主動匯入了她為每個學生建立的個人檔案中。

       她先後彙編了四本學生教育管理工作材料:307頁的《輔導員、班主任、學生、家長工作手冊》、455頁的《成長歷程》、604頁的《書寫人生輝煌》和436頁的《做最好的自己》。

1

       近2000頁的工作彙編,包涵了每一位學生的風采展示、給學生家長的一封信、學校教育管理規章制度及學生工作條例、學院學生工作隊伍簡介、年級和班級校園文化活動介紹等內容,可謂面面俱到、事無巨細。

1

       袁利還通過網絡、培訓、互動“三合一”的輔導員隊伍建設模式,積極發揮自身的傳、幫、帶作用。

       她指導輔導員建立運行談心談話周記制度,2016年至今累積的厚厚30多本、50多萬字的談心談話周記,已經成為了學校學生工作示範資料,陳列于重慶大學“立德樹人”專題展覽館;她所帶和所指導的輔導員,先後多人榮獲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提名獎、全國高校輔導員職業能力大賽復賽一等獎。

       二十九載風雨路,遍地桃李滿園香。袁利矢志不渝地在輔導員這一普通的崗位上,對每一個“寶藏”都精心、專心和用心。

1

       “我很幸運做了自己喜愛和擅長的工作!”她賡續了師魂,傾注了光明,磨礪了品行,指引了航行。

1

對於輔導員這份工作

袁利不止熱愛

更用點滴積累塑造了

育人和成才燦爛事業的雋美示範

書寫了立德樹人的美麗詩篇

奏響了成才報國的美好華章

也鑄就了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這個韆鞦偉業的點點輝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