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安倍接待特朗普:面子給足,利益算盡

國際新聞來源:環球時報 2019年05月27日 07: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藍雅歌任重環球時報記者胡馨予】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日本的國事訪問充滿畫面感和儀式感。“陽光明媚的高爾夫球場,雙層漢堡午餐,相撲比賽的貴賓席和燒烤晚餐,這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力爭成為特朗普總統最佳全球夥伴的組成部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6日這樣概括特朗普訪日的第二天行程。當晚,特朗普發推特感謝安倍的招待,稱“一切都很開心”。半人多高的“美國總統杯”、壯碩的日本相撲運動員,以及他與安倍握手歡笑的照片拼在一起,似乎在默認一些媒體所謂“美日新蜜月”的説法。特朗普此訪不僅成為第一個給日本相撲冠軍頒發獎盃的美國總統,也將成為第一個會見日本新天皇的外國元首,他還將登上日本軍艦。“不過,這一切都是象徵性的,毫無疑問。此外,兩國也不太可能簽署重大貿易協議”,《華盛頓郵報》25日評論説,但是美日領導人都不會放過這次拍照機會,以提醒兩國民眾,日美聯盟是多麼重要。

  一個月前剛與訪美的安倍打過高爾夫球,特朗普現在又與安倍聚會,一個月後特朗普還預定出席日本主辦的20國集團大阪峰會,日美首腦的頻繁往來被一些輿論稱作“新蜜月”或“令和甜度”。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吹風時説:“美國總統訪日3夜4天這樣的力度,從與中國、朝鮮、韓國、俄羅斯的關繫上想,就説明有多重要。”

  “安倍接待特朗普:面子給足,利益算盡”,“德國之聲”26日分析稱,安倍的策略就是“努力滿足特朗普的自戀”。28日,安倍將陪同特朗普前往橫須賀美國海軍基地,檢閱日本“加賀”號直升機航母。日本正準備為自己的兩艘準航母從美國製造商那裏訂購大量戰機。安倍希望以此提示特朗普,日本是美國軍事裝備的大買家,以換取減輕其在對美貿易談判中的壓力。英國廣播公司(BBC)26日稱,特朗普登上日艦,將是對安倍強化日本自衛隊努力的象徵性認可。東京大學的政治學者馬斯洛説:“特朗普需要在貿易衝突中把日本拉到自己這一邊,以增加對北京談判的籌碼。”

  《日本經濟新聞》稱,安倍對特朗普的“溫馨外交”,是想向世界宣示日本與美國的特殊關係。同時,日本還想表示,全球最大經濟體與第三大經濟體的合作,將對全球事務産生重要影響,安倍精心打造親密的日美關係背後,具有拓展日本外交空間的意味。“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與特朗普的關係比安倍近”,《華盛頓郵報》25日稱。CNN稱,安倍已經在與美國總統的關繫上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總的來説,安倍已經訪問並與特朗普談了40多次,“但安倍是否會成功地將他的熱情友誼轉化為貿易和安全的勝利仍然未知”。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訪日之後,特朗普6月3日至5日安排了對英國的國事訪問,6月6日訪問法國,參加二戰75週年紀念活動。法新社26日稱,在對中國加大施壓、與歐洲盟友關係變冷之際,特朗普訪日想要釋放的信號是:他在亞洲有好朋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