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家科學技術獎全面實行提名制

中國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01月08日 12: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科技日報北京1月7日電 (記者劉垠)“2017年在國家自然科學獎中試行提名制後,2018年度國家科技獎評選全面實行提名制。”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以下簡稱獎勵辦)有關負責人透露,2018年是《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進入正式實施階段的第一年,在遵循現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的前提下,科技獎勵工作在延續已有做法基礎上,積極推進落實提名制、定標定額評審等改革措施。

  2017年11月,獎勵辦發佈《國家科學技術獎提名制實施辦法(試行)》,國家科學技術獎五大獎種全面放開專家學者提名,同時取消了單位提名的名額限制。對提名者資格條件、提名程序、責任監督以及信用管理和動態調整機制進行規定。

  全面實行提名制,使得提名數量大幅增加,增幅達38.9%。該負責人表示,增幅最大的是科技進步獎通用項目,較2017年增加310項,增幅63.7%;其次是自然科學獎和技術發明獎通用項目,分別增加30.1%和17.1%。參與提名的專家學者367人,專家提名數佔提名總數的8.7%。專家提名在三大獎通用項目中的比例,自然科學獎仍為最高,達到25.4%,技術發明獎10.1%,科技進步獎4.5%。專家學者和學術共同體的作用進一步發揮。

  值得注意的是,為遏制浮誇和包裝拼湊等不良風氣,提名一等獎的項目評審落選後不再降格評為二等獎;提名二等獎的項目,特別優秀的可以破格提升為一等獎。

  “受該政策影響,提名特等獎和一等獎項目數量大幅下降。”該負責人説,以通用項目為例,2017年提名特等獎和一等獎項目437項,佔提名總數的48.2%;2018年僅有70項,佔5.3%。

  記者獲悉,經國務院批准,2018年完成了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換屆工作。第五屆獎勵委員會由過去20人增至25人,主要增加了專家委員人數,進一步增強獎勵委員會的學術性,充分考慮了學科專業和所在單位類型覆蓋面,兩院院士比例均衡,年齡梯度老中青結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