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劉永坦:40年逐夢雷達創新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08日 13: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年的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之一,是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劉永坦。劉永坦,1936年生於南京一個知識分子家庭,他致力於新體制雷達研究近40年,建成我國第一個新體制雷達實驗站,研製成功我國第一台新體制對海遠程探測雷達。

  傳統的雷達雖然號稱“千里眼”,但前提取決於它站得有多高,地平線之外的地方都是傳統微波雷達的盲區,世界上少數西方大國因此開始研製新體制雷達。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劉永坦院士:“我們當年簽署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200海裏專屬經濟區,你看不到怎麼管,這顯然是重大需求。”

  1986年,劉永坦開始主持“新體制雷達研究”,建設新體制雷達實驗站。威海這個偏僻的小漁村成了劉永坦和團隊成員的第二個家。1990年4月3日,目標終於在新體制雷達的屏幕上出現,8年多的艱辛化作成功的喜悅和淚水。1991年,該項目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1997年,已經功成名就的劉永坦再次決定,&&承擔研製實用型的新體制雷達。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劉永坦院士:“有一些善意地勸我,意思説再往上做,它是一個很難的過程。你學校這麼幾個窮書生能幹成這個事嗎?我的想法很簡單,這個事情理論上比較完善,而且有我們的實驗站也建立起來了,也拿到國家的獎勵了,但是真正把它做成一個完善的雷達還有相當的距離。”

  十幾年時間,這支來自哈爾濱的團隊長期駐紮海邊,消除電離層干擾這一難題,他們就花了兩年多時間。2011年,具有全天時、全天候、遠距離探測能力的新體制雷達研製成功,總體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核心技術處於國際領先地位,標誌著我國對海遠距離探測技術的重大突破。2015年,團隊再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今天,劉永坦又獲得了國家科技最高獎。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劉永坦院士:“盛名之下其實難符,因為這是個團隊的事,我一個人不可能幹個這麼大的事。國家對我們的獎勵,實際上是對我們這件事情,我們這幫人辛辛苦苦、不求名不求利的一種精神的表揚,我覺得很符合習主席説的,咱們的創新,求不來的,買也買不來,還是要靠自己幹。”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