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全面提名制第一年 285個項目(人選)榮獲2018年國家科技獎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08日 11: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一年一度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即將揭曉,而2018年,作為《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進入正式實施階段的第一年,科技獎勵工作的創新舉措使得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有了與以往不同的新特點。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有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介紹,經學科專業評審組、評審委員會和獎勵委員會評審,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出285個項目(人選)。獲獎人員以中青年為主,第一完成人平均年齡54.9歲,最年輕的38歲。

  全面提名制  進步獎通用項目增幅最大

  “全面實施提名制,獎項申報就由原來的自主申報變為專家同行推薦,這樣一方面完善報獎制度,捋順報獎責任機制,保證了申報材料的真實性及獎項的權威性,另一方面對營造良好的學術氛圍和科研風氣有很好的推動作用。”該負責人表示。

  經第四屆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審議通過,2017年11月,獎勵辦發佈了《國家科學技術獎提名制實施辦法(試行)》,國家科學技術獎五大獎種全面放開專家學者提名,同時取消了單位提名的名額限制,對提名者資格條件、提名程序、責任監督以及信用管理和動態調整機制進行了規定。

  2018年提名數量大幅增加,增幅達38.9%。增幅最大的是科技進步獎通用項目,較2017年增加310項,增幅63.7%。其次為自然科學獎和技術發明獎通用項目,分別增加30.1%和17.1%。參與提名的專家學者367人,專家提名在三大獎通用項目中的比例,自然科學獎仍為最高,達到25.4%。專家學者和學術共同體的作用進一步發揮。

  此外,為了引導科技人員找準定位,營造謙遜樸實的良好風尚,遏制浮誇和包裝拼湊等不良風氣,2018年國家科技獎勵工作試行了一、二等獎獨立投票機制。

  基礎研究成果涌現  獲獎項目呈現五大特點

  從285個獲獎項目(人選)看,這些成果涉及基礎科學與産業技術的各個方面,覆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領域,獎勵辦提供的材料顯示,獲獎項目呈現出五大特點:

  1)基礎研究成果不斷涌現,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國家自然科學獎連續6年産生一等獎,繼鐵基超導、多光子糾纏、中微子振蕩後,物理學再次取得突破性進展,清華大學薛其坤院士團隊在國際上首次實驗發現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此外,材料科學、化學等我國國際“領跑”學科也亮點紛呈。

  2)産業技術創新不斷突破,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傳統産業不斷進行理論和技術創新,為産業升級提供了技術支撐。例如中國石油首創了凹陷區礫岩油藏勘探理論技術體系。而高新技術新興産業也有若干技術突破,人工智慧研究成果逐步實現産業化應用。

  3)面向改善民生和生態環境建設的成果競相涌現。

  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生態環保、清潔能源等領域涌現大量成果。在生態環保、農業養殖、衛生健康等領域均有創新成就。

  4)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和作用顯著加強。

  越來越多的企業出現在國家科技獎的舞臺。國家科技進步獎134項通用類獲獎項目中,75%的項目有企業參與,其中三分之一由企業&&完成。

  5)長期積累和團隊合作作用凸顯。

  2018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學技術進步獎三大獎獲獎項目從立項到成果發表或應用平均時間為11年,其中近一成的項目經歷了超過20年的攻關和積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