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 當傳統遇見未來 甘坑新鎮聚力打造全球客家文化聚集地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日報網 2018年09月27日 15: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甘坑客家小鎮的狀元府。(攝影:潘一僑)

  中國日報網9月26日電(記者 潘一僑) 9月26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主辦,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承辦的“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廣東行在深圳正式啟動。啟動儀式後,23家中央和省級主要網絡媒體的記者、編輯驅車1個多小時,來到此次採訪的第一站:甘坑客家小鎮。

  保護客家文化 引領村民致富

  深圳華僑城文創投資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郭鏹(左三)正在介紹小鎮的情況。(攝影:潘一僑)

  甘坑客家小鎮原來是客家人的聚居地,是一個擁有三百多年曆史的古老村莊,從古至今以涼帽聞名中外。這裡古建眾多,依山傍水,房連巷通,錯落有致,猶如畫卷。

  華僑城甘坑新鎮以建設“新型城鎮化的國家級標桿”為目標,創建文化、生態、科技、旅遊四位一體,致力於打造六張國家級名片,即:國家級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新興産業示範區,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全國重點特色小鎮,成為蜚聲國外的“中國文創第一小鎮”。

  深圳華僑城文創投資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郭鏹表示,甘坑客家小鎮的落成,刺激了甘坑及周邊地區的消費,提高了甘坑村民的生活水平。同時甘坑客家小鎮已逐漸成為“旅遊+文化+城鎮化”的示範點,有望成為其他城市及地區的參考範例。

  展示客家文化 打造全球客家人靈魂之地

  南香樓(攝影:潘一僑)

  客家人,又稱客家民係,是中國廣東、福建、江西等地的漢族民係,是世界上分佈範圍廣闊、影響深遠的民係之一。客家的源流始於秦徵嶺南融百越時期,歷魏、晉、南北朝、唐、宋等發展,最遲在南宋已形成相對穩定的族群——客家人 。據估計,全球約有八千萬客家人。其中約五千萬人分佈在中國的廣東、江西、福建、廣西、四川、海南等19個省(市、自治區),廣東省本地客家人數達到2500萬左右,佔到廣東本地族群的三分之一,所以説廣東是客家人居住最多的地方。

  為了重現古村落昔日的風光韻味,甘坑客家小鎮不僅按原有建築進行修繕和升級,還從全國各地的客家聚居地將經典建築遷徙與此:貴州的文昌塔、江西的狀元府、福建的南香樓……使其成為一道凝結歷史文化和藝術的城市風景線。深圳華僑文創投資有限公司市場品牌部鄒凱告訴記者,甘坑客家小鎮已經成為全球客家文化的聚集地和體驗場,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客家人來這裡尋根旅遊。

  打造特色項目實現客家文化新傳承

  客家涼帽。(攝影:潘一僑)

  客家涼帽是一種辨識度非常高的特色民俗文化,被列為廣東省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産。甘坑歷來以涼帽聞名,解放後全村家家都是涼帽作坊,工藝精湛,是深圳最大的涼帽生産基地,出口東南亞、英國、法國。

  甘坑涼帽手工藝人李師傅稱,過去居住在甘坑的客家人靠一頂樸素的涼帽度過炎熱的夏天。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甘坑家家戶戶以製作涼帽為生,生産的涼帽大多出口國外。

  新一代小涼帽姐妹。(攝影:潘一僑)

  今天,如何讓這一不再熱門的産業得到更好地傳承?甘坑新鎮提出將涼帽産業與文化IP模式相結合,打造新的文創亮點,新一代小涼帽姐妹,以親切、萌態的形象代言甘坑,打開了數字創意産業源頭,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弘揚東方美學。

  未來這裡將不僅是文化旅遊小鎮,還會在農耕地和濕地範圍內形成以鮮花園為主題的觀光農莊産業,併為創意産業配套提供人才公寓和國際化藝術居住社區,集聚自然生態、文化地理遺址、客家非物質文化、內容文創産業、高新技術應用型産業,甘坑客家小鎮的未來讓人充滿期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