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媒體國防行】海島上飛出雄壯的歌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1日 12: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駐島官兵在巡邏(李文學/攝)

駐島官兵在巡邏(李文學/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文學)“雲霧滿山飄,海水繞海礁……自從那天上了島,我們就把你愛心上……”

  《戰士第二故鄉》——長山列島駐島官兵的心聲。長山列島,面積8700平方千米,有32個大小島嶼,是遼東、山東半島的“鐵門閂”。

  “島紮根在海裏,我紮根在島上!”

  這是膠東半島千里海防線上守島官兵的誓言,是以“海島為家、艱苦為榮、祖國為重、奉獻為本”的“老海島精神”。

  這種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

  “人都説咱島兒小,遠離大陸在前哨,風大浪又高啊……人都説咱島兒荒,從來不長一棵樹,全是那石頭和茅草……”

  回首從前,這裡沒有道路、沒有營房,甚至沒有淡水,從硝煙瀰漫的戰場上走出來的第一代海防官兵,爬高山、攀陡坡,劈山開路,用人抬、用肩扛,把幾百噸重的水泥和工具運上山頂。

  1953年冬天,由於連續大風停航,在某“四無島”施工的連隊蔬菜吃完了,淡水也幾近枯竭,炊事班就用海水蒸饅頭,做出的饅頭又黑又硬,苦澀得舌頭髮麻。連隊黨支部發出號召,要求黨員幹部&&,每人每頓至少吃1個饅頭。

  “有咱戰士在山上,管叫那荒島變模樣。搬走那石頭,修起那帳房,栽上那松樹,放牧著牛羊……”

  就這樣,連隊官兵硬是在島上紮下了根,建起了海上堡壘、鋼鐵海防。

  不能忘記,那些在島上長期堅守的“老海島”,一家兩代三代甚至四代,為海防事業奉獻青春年華。

  邢桂增從帶著戰場上的硝煙進島至離休,一幹就是三四十年,並先後把兒子、女兒送到部隊,繼續從事守島建島的事業。女兒邢艷雲軍校畢業後,放棄留校工作的機會,主動要求回到艱苦的小島,還動員丈夫和女兒任紅投入到守島建島事業中。前幾年,第三代守島人區通信營軍醫任紅光榮退休,同年兒子許桓銘軍校畢業後,義無反顧成了第四代守島人。

  “我們對島有感情,島上也需要我們。”簡簡單單一句話,讓他們守了一代又一代。

  高級工程師王明海紮根海島44年,先後9次放棄調入大城市的機會,始終堅守在船艇修理一線,盡職盡責,默默奉獻,被戰友們親切地稱為“海島不老松”。

  “島是我的家,我聽黨的話,我愛我的家。”一首流傳在邊防海島上的歌曲,唱出了海防官兵以島為家、愛島建島的真摯感情。

  苦中不言苦,苦中見精神,苦中有作為。

  正是在這些“老海島”的無私奉獻下,昔日的荒島改天換地,建起了一座座碼頭、一幢幢樓房、一處處工事。

  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官兵在訓練(李文學/攝)

  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官兵在訓練(李文學/攝)

  條件苦時,訓練不能掉隊;條件好了,訓練更要上層次。守島官兵把對祖國和使命的無限忠誠,轉化為敢於拼搏、勇爭第一的具體行動,在軍事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涌現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張茂春、等一大批先進典型和訓練尖子。

  前不久,一批在1985年部隊整編中退役的海島老兵,重返曾經戰鬥的老連隊,看到新單位一幕幕官兵無怨無悔投身改革的動人場景時,感慨萬千:“‘老海島’的那股子勁沒有變,把海防交給你們,我們放心!”

  “啊,祖國,親愛的祖國……這兒正是我最願意守衛的地方……啊,祖國,親愛的祖國……這兒就是我們的第二個故鄉。”

  這首歌會一直嘹亮地唱下去,“老海島精神”也會一直傳承下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