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媒體國防行】守島英雄王繼才:一朝上島,一生衛國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0日 11: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文學)7月27日,全國時代楷模、開山島守島英雄王繼才在執勤期間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生命定格在58歲。

  一朝上島,一生衛國。

  32年來,每個清晨,在這個距離祖國心臟1000公里以外的,僅有兩個足球場大的孤島上,王繼才都會和妻子王仕花舉行兩個人的升旗儀式,風雨無阻。

  是什麼讓他那病弱的軀體産生如此驚人的力量,在平凡的哨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跡?

  從他不同場景不同的話語中,我們能找到確切的答案。

  談初衷:盡民兵的基本義務

王繼才在開山島

王繼才在開山島

  開山島位於黃海前哨,距離最近的陸地江蘇灌雲縣燕尾港12海裏,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開山島曾由海防部隊駐守,1985年部隊撤編後,設立開山島民兵哨所。這座小島自然環境十分惡劣,“石多泥土少,颱風時常擾;飛鳥不做窩,漁民不上島”。

  1986年7月,時任縣人武部政委找到了26歲的基幹民兵王繼才。

  沒有二話,王繼才上島了。兩個月後,不忍丈夫一人受苦的妻子王仕花,辭去小學教師的工作,也上了島。

  一座島、兩個人……這一守就是32年。

  “我是民,也是兵,身為民要守護家園,作為兵要保衛祖國。我只是盡了一個民兵的基本義務。”王繼才生前對上島參觀的人這樣訴説著初衷。

  談守島:背後有責任在鞭策

王繼才夫婦在觀察海防情況

王繼才夫婦在觀察海防情況

  32年,是艱辛的,也是幸福的。王繼才無怨無悔。

  在島上,颱風大作送不來給養時,兩人把生米泡軟了放在嘴裏嚼。沒有人説話時,就在樹上刻字或是對著大海唱歌……

  與開山島親密接觸久了,王繼才與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一土一石都有了感情。“雖然很苦,但有一種精神在支撐著,有一種責任在鞭策著。只要能走得動,哪怕是再苦再累,也要看好這個門!”

  枯燥、孤獨、無助……可王繼才夫婦幾十年如一日守著小島,升旗、巡島、觀天象、護航標、寫日誌……

  生前,王繼才常説:“我要永遠守在開山島,守到守不動為止!”如今,他用生命兌現了這一樸實的諾言。

  談升旗:祖國東門必有國旗

王繼才夫婦在升國旗

王繼才夫婦在升國旗

  守島32年,王繼才夫婦每天早晨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國旗,一人當升旗手,一人當護旗兵,颳風下雨,從未間斷。

  2012年元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了解王繼才的事跡後,專門從北京送來一座鋼制移動升旗臺和一面曾在天安門廣場飄揚過的國旗。王繼才如獲至寶。

  有一次,海上颳起12級颱風,王繼才擔心國旗被風刮跑,頂著狂風,跑到山頂把國旗收了起來。

  風吹日曬,雷暴夾擊……國旗經常破損褪色,必須經常更換。王繼才買了200多面國旗——因為每天飄揚的五星紅旗,這麼多年的苦和痛都有了意義。

  “國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開山島雖小,卻是祖國的東門,必須插上五星紅旗。只有看著國旗在海風中飄展,才覺著這個島是有顏色的。”王繼才斬釘截鐵地説。

  談家人:忠是最大的孝和責

王繼才和他的家人

王繼才和他的家人

  不曾抱怨過島上環境的王繼才,提及自己親人的時候,卻總會紅了眼圈。

  孩子出生沒有人接生,就只能自己接生。在家的兒女無人照看,一場大火差點兒丟了性命。大女兒結婚進禮堂時,一步三回頭,可父母卻遲遲沒有來……

  “常年守島,起初家人不同意,親戚不支持,能堅持多久,自己心裏也沒有底。”王繼才也曾動搖過。

  守島期間,王繼才的父母先後病重離世,他都沒能守在身邊。母親生前常對他説的那句話,讓他一直既愧疚又感動:“你為國家守島,做的是大事,你不在媽身邊,媽不怨你。”

  2009年,王繼才被一家地方電視臺評為新聞人物,他發表獲獎感言時説:“我是子,也是父,子要盡孝,父要盡責。但我的家人最終都理解,忠是最大的孝和責。”

  談榮譽:無怨無悔心滿意足

王繼才所獲榮譽

王繼才所獲榮譽

  王繼才夫婦守島事跡,躍出黃海,傳遍神州,廣為人知。

  1993年,開山島民兵哨所被國防部嘉獎為“以勞養武”先進單位,並獲江蘇省軍區一類民兵哨所的美譽。2014年,王繼才夫婦被評為全國“時代楷模”。

  2015年2月11日,軍民迎新春茶話會在北京舉行。座談時,習近平主席向坐在身邊的擁軍模範王繼才説,“守島辛苦了,祝你們全家新年快樂!”

  “我一個普普通通的士兵,和妻子做了我們應該做的事,黨和人民就給了我們這麼多的榮譽,對我們給予這麼高的評價,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不進取呢!”王繼才把當前階段的榮譽,化作下一階段的動力。

  “守島幾十年,也苦過,也累過,有過眼淚,也有過歡笑,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無怨無悔,心滿意足。”

  斯人已逝,鏗鏘的話語仍在回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