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教師節特別關注:今年這些政策與老師們息息相關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9月10日 05: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10日電(冷昊陽)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今天,中國迎來了第34個教師節。今年以來,諸如修訂《教師法》、解決教師工資待遇問題、讓鄉村教師住有所居等,諸多涉及老師的政策集中釋放。

  資料圖:教師給學生上課。 劉忠俊攝

  ──《教師法》正在修訂

  早在今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正式公佈,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以黨中央名義專門印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文件,其中,“研究修訂教師法”成為其中的一大亮點。

  8月31日,在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王定華透露,教育部在推動《教師法》法律修訂,儘快完成。

  資料圖:教師節,老師們牽著學生的手走過紅地毯步入校園。張雲攝

  ──力爭用三年時間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

  教師的待遇問題一直是社會輿論關切的焦點。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同樣對教師的待遇問題作出了規定。

  意見指出,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統籌考慮當地公務員實際收入水平,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完善教師收入分配激勵機制,有效體現教師工作量和工作績效,績效工資分配向班主任和特殊教育教師傾斜。

  今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調整優化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的意見》,同樣對教師待遇問題作出規定。

  該意見要求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統籌考慮當地公務員工資收入水平,實現與當地公務員工資收入同步調整,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使教師能夠安心在崗從教。力爭用三年時間解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待遇問題。

  資料圖:鄉村小學。李文攝

  ──讓鄉村教師住有所居

  作為中國教育事業基礎而關鍵的一環,鄉村教師的保障也同樣值得關注。

  在鄉村教師的待遇保障方面,《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提出,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關心鄉村教師生活。認真落實艱苦邊遠地區津貼等政策,全面落實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依據學校艱苦邊遠程度實行差別化補助,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提高補助標準,努力惠及更多鄉村教師。

  此外,意見還提出,加強鄉村教師週轉宿舍建設,按規定將符合條件的教師納入當地住房保障範圍,讓鄉村教師住有所居。在培訓、職稱評聘、表彰獎勵等方面向鄉村青年教師傾斜,優化鄉村青年教師發展環境,加快鄉村青年教師成長步伐。

  資料圖:300名大學生拼巨型“愛心”感恩教師。孟德龍攝

  ──“免費師範生”變“公費師範生”

  今年2月,教育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了《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18─2022年)》,提出將“免費師範生”改稱為“公費師範生”,履約任教服務期調整為6年。並根據教師教育發展以及財力狀況,適時提高師範生生均撥款標準。

  8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教育部等部門的《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師範生公費教育實施辦法》則進一步規定,國家公費師範生享受免繳學費、住宿費和補助生活費政策,通過雙向選擇等方式切實為每位畢業的公費師範生落實任教學校和崗位。

  ──2018年計劃招募1800名退休優秀教師到鄉村支教

  除了公費師範生,“銀齡講學計劃”也值得關注。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指出,實施銀齡講學計劃,鼓勵支持樂於奉獻、身體健康的退休優秀教師到鄉村和基層學校支教講學。

  那麼,將有多少退休老師到鄉村和基層學校支教講學?

  在教育部8月31日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計劃招募1800名退休優秀教師到鄉村支教,到2020年將招募1萬名。

  今夜,各大城市將打出“老師,您好!”

  今年教師節怎麼過?其中,在全國各地的地標性建築上為教師“亮燈”可謂是其中一大亮點。

  今年,教育部教師工作司、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聯合發起“為教師亮燈”公益活動,號召全國各地于教師節當晚20:00-21:00在地標性建築上為教師“亮燈”,通過LED大屏幕滾動播放“老師,您好!”字樣,以此弘揚優秀尊師文化,引導社會各界感念師恩、禮敬教師,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

  此外,根據教育部發佈的2018年教師節主題及主要活動安排有關情況介紹,今年教師節還將開展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推選、教師題材優秀影視作品展播、當代教師風采公益廣告展示、尋找最美教師大型公益活動等豐富多樣的活動,為老師們過好教師節。(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