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教育部:嚴控考試次數 初中生作業不得超90分鐘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 2018年08月31日 15: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網8月31日訊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製定《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到2030年,6歲兒童近視率要控制在3%左右,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視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階段學生近視率下降到70%以下,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達標優秀率達25%以上。

  《方案》規定,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家庭作業完成時間不得超過60分鐘,初中不得超過90分鐘,高中階段合理安排作業時間,原則上採用紙質作業;學校不得隨意增減課時、改變難度、調整進度;寄宿制學校要縮短學生晚上學習時間。

  堅決控制義務教育階段校內統一考試次數,小學一二年級每學期不得超過1次,其他年級每學期不得超過2次。嚴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佈學生考試成績和排名;嚴禁以各類競賽獲獎證書、學科競賽成績或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入學依據;嚴禁以各種名義組織考試選拔學生。

  鼓勵學校採購符合標準的可調節課桌椅和坐姿矯正器;使用利於視力健康的照明設備;每月調整學生座位,每學期對學生課桌椅高度進行個性化調整。中小學校要嚴格組織全體學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確保在校時每天1小時以上體育活動時間。

  《方案》提出,學校應嚴禁學生將個人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産品帶入課堂,帶入學校的要進行統一保管;使用電子産品開展教學時長原則上不超過教學總時長的30%。

  定期開展視力監測。小學要接收醫療衛生機構轉來的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電子檔案,確保一人一檔,並隨學籍變化實時轉移;嚴格落實學生健康體檢制度和每學期2次視力監測制度,對視力異常的學生提醒教育,為其開具個人運動處方和保健處方。

  《方案》要求醫療機構嚴格落實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關於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工作要求,2019年起,0—6歲兒童每年眼保健和視力檢查覆蓋率達90%以上;縣級及以上綜合醫院普遍開展眼科醫療服務。

  此外,《方案》提醒家長不要盲目參加課外培訓、跟風報班,避免學校減負、家庭增負;增加孩子的戶外活動和鍛鍊,使其在家時每天接觸戶外自然光的時間達60分鐘以上;掌握1—2項體育運動技能,養成終身鍛鍊習慣;確保小學生每天睡眠10個小時、初中生9個小時、高中階段學生8個小時。(李哲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