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教育部: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覆蓋200萬人 達總數2/3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8月31日 12: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社記者 瞿宏倫 攝

  中新網8月31日電 在31日的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巡視員劉建同表示,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覆蓋的人員已經到了200萬左右,也就是有2/3左右的鄉村老師是能夠得到生活補助的。

  劉建同介紹,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已經實施5年。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來講,農村地區還是比較薄弱的,在整個教師隊伍建設過程當中,怎樣使教師到鄉村,能夠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國家想了很多的辦法。首先加強教師的理想信念教育,此外,國務院2015年專門出臺了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對鄉村教師從生活方面做出了補助的規定和要求。經過5年左右的工作,進展很大。

  一是連片特困地區實現了全覆蓋。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對於集中連片地區,是由中央財政進行支持的,從這5年一步步走來,截至到去年底,我們的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鄉村教師,從中央財政的支持已經全部覆蓋到了,共有22個省份725個連片特困地區的縣實現了全覆蓋,涉及的老師是130萬,也就是整個鄉村教師的1/3強。

  二是在中央政策的示範和帶動下,我們各地也積極採取措施,對自己地區內不屬於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集中連片地區,也就是非連片特困地區,也進行了這樣的扶持政策。全國有10個省份沒有連片特困的省市,比如北京、上海、浙江、廣東、天津、遼寧、福建這些地區,沒有集中連片的特困地區,中央財政對他們是沒有支持的,他們自己也根據自己的情況,對貧困地區或者比較邊遠的鄉村學校的老師進行補貼。2017年,這些地方補貼的經費達到了61.9億元,涉及240個縣的67萬名鄉村教師。如果加上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實際上我們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覆蓋的人員已經到了200萬左右,也就是有2/3左右的鄉村老師是能夠得到生活補助的。

  三是生活補助標準有了穩步提高。5年間,我們從最早(2013年)人均258元到2017年提高到322元,平均增幅達到了25%。目前的情況看,2017年人均月補助標準達到200-400元的地方,人數佔到了68%,達到400元及以上的佔了27%,這兩部分加在一起,是95%以上的鄉村教師補助標準在200元以上,只有極個別的地方還不足200元。在非連片特困地區,人均月補助標準達到了766元,像北京到了2000多元。

  劉建同指出,下一步,我們將指導和推動地方進一步擴大對鄉村教師生活補助的覆蓋面,並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逐步提高補助標準,努力使這一惠及廣大鄉村教師的好事能夠辦得更好、辦得更實,把黨中央、國務院對鄉村教師的關愛切切實實落實到每一位教師的身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