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教育部:將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的第一標準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8月27日 09: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教育部。(資料圖) 中新網記者 富宇 攝

  中新網8月27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高等學校加快“雙一流”建設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嚴把選聘考核晉陞思想政治素質關,將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準,打造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紮實學識、仁愛之心的教師隊伍,建成師德師風高地。

  意見要求,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必須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四個自信”轉化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自信和動力。踐行“四個服務”,立足中國實踐、解決中國問題,為國家發展、人民福祉做貢獻。高校黨委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實施基層黨建質量提升攻堅行動,全面推進高校黨組織“對標爭先”建設計劃和教師黨支部書記“雙&&人”培育工程,加強教師黨支部、學生黨支部建設,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切實履行好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

  意見指出,深入實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工程,深化“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實現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實施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體系創新計劃,大力推動以“思政課+課程思政”為目標的課堂教學改革,使各類課程、資源、力量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發揮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優勢,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引導。實施高校體育固本工程和美育提升工程,提高學生體質健康水平和藝術審美素養。鼓勵學生參與教學改革和創新實踐,改革學習評價制度,激勵學生自主學習、奮發學習、全面發展。做好學生就業創業工作,鼓勵學生到基層一線發光發熱,在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中大顯身手。

  意見明確,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準,一體化構建課程、科研、實踐、文化、網絡、心理、管理、服務、資助、組織等育人體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貫通人才培養全體系。突出特色優勢,完善切合辦學定位、互相支撐發展的學科體系,充分發揮學科育人功能;突出質量水平,建立知識結構完備、方式方法先進的教學體系,推動信息技術、智慧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構建“互聯網+”條件下的人才培養新模式,推進信息化實踐教學,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實現優質教學資源開放共享,全面提升師生信息素養;突出價值導向,建立思想性、科學性和時代性相統一的教材體系,加快建設教材建設研究基地,把教材建設作為學科建設的重要內容和考核指標,完善教材編寫審查、遴選使用、質量監控和評價機制,建立優秀教材編寫激勵保障機制,努力編寫出版具有世界影響的一流教材;突出服務效能,創新以人為本、責權明確的管理體系;健全分流退出機制和學生權益保護制度,完善有利於激勵學習、公平公正的學生獎助體系。

  意見提出,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率先確立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目標,強化本科教育基礎地位,把一流本科教育建設作為“雙一流”建設的基礎任務,加快實施“六卓越一拔尖” 人才培養計劃2.0,建成一批一流本科專業;深化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進一步明確不同學位層次的培養要求,改革培養方式,加快建立科教融合、産學結合的研究生培養機制,著力改進研究生培養體系,提升研究生創新能力。

  意見要求,構建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學科體系。立足學校辦學定位和學科發展規律,打破傳統學科之間的壁壘,以“雙一流”建設學科為核心,以優勢特色學科為主體,以相關學科為支撐,整合相關傳統學科資源,促進基礎學科、應用學科交叉融合,在前沿和交叉學科領域培植新的學科生長點。與國家和區域發展戰略需求緊密銜接,加快建設對接區域傳統優勢産業,以及先進製造、生態環保等戰略型新興産業發展的學科。加強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加快完善具有支撐作用的學科,突出優勢、拓展領域、補齊短板,努力構建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優化學術學位和專業學位類別授權點佈局,處理好交叉學科與傳統學科的關係,完善學科新增與退出機制,學科的調整或撤銷不應違背學校和學科發展規律,力戒盲目跟風簡單化。

  意見強調,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嚴把選聘考核晉陞思想政治素質關,將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準,打造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紮實學識、仁愛之心的教師隊伍,建成師德師風高地。堅持引育並舉、以育為主,建立健全青年人才蓬勃生長的機制,精準引進活躍于國際學術前沿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堅決杜絕片面搶挖“帽子”人才等短期行為。改革編制及崗位管理制度,突出教學一線需求,加大教師教學崗位激勵力度。支持高校教師參與基礎教育教學改革、教材建設等工作。深入推進高校教師職稱評審制度、考核評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教授為本科生上課制度,不唯頭銜、資歷、論文作為評價依據,突出學術貢獻和影響力,激發教師積極性和創造性。

  意見明確,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引領,加大雙語種或多語種複合型國際化專業人才培養力度。進一步完善國際學生招收、培養、管理、服務的制度體系,不斷優化生源結構,提高生源質量。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和中外人文交流項目,在推進孔子學院建設中,進一步發揮建設高校的主體作用。選派優秀學生、青年教師、學術&&人等赴國外高水平大學、機構訪學交流,積極推動優秀研究生公派留學,加大高校優秀畢業生到國際組織實習任職的支持力度,積極推薦高校優秀人才在國際組織、學術機構、國際期刊任職兼職。

  意見提出,學科建設要明確學術方向和回應社會需求,堅持人才培養、學術團隊、科研創新“三位一體”。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和國際學術前沿,遵循學科發展規律,找準特色優勢,著力凝練學科方向、增強問題意識、匯聚高水平人才隊伍、搭建學科發展平臺,重點建設一批一流學科。以一流學科為引領,輻射帶動學科整體水平提升,形成重點明確、層次清晰、結構協調、互為支撐的學科體系,支持大學建設水平整體提升。

  匯聚拔尖人才,激發團隊活力。完善開放靈活的人才培育、吸引和使用機制,著眼長遠,構建以學科&&人為領軍、以傑出人才為骨幹、以優秀青年人才為支撐,銜接有序、結構合理的人才團隊和梯隊,注重培養團隊精神,加強團隊合作。充分發揮學科&&人凝練方向、引領發展的重要作用,既看重學術造詣,也看重道德品質,既注重前沿方向把握,也關注組織能力建設,保障學科&&人的人財物支配權。

  學術探索與服務國家需求緊密融合,著力提高關鍵領域原始創新、自主創新能力和建設性社會影響。圍繞國家和區域發展戰略,凝練提出學科重大發展問題,加強對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有組織攻關創新,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和建設性社會影響的重大突破。

  意見提出,地方政府通過多種方式,對建設高校在資金、政策、資源等方面給予支持。切實落實“放管服”要求,積極推動本地區高水平大學和優勢特色學科建設,引導“雙一流”建設高校和本地區高水平大學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構建協調發展、有序銜接的建設體系。

  強化政策支持和資金投入引導。適度擴大高校自主設置學科權限,完善多元化研究生招生選拔機制,適度提高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的比例。建立健全高等教育招生計划動態調整機制,實施國家急需學科高層次人才培養支持計劃,探索研究生招生計劃與國家重大科研任務、重點科技創新基地等相銜接的新路徑。

  繼續做好經費保障工作,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建立符合高等教育規律和管理需要的績效管理機制,增強建設高校資金統籌權,在現有財政撥款制度基礎上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建設高校要建立多元籌資機制,統籌自主資金和其他可由高校按規定自主使用的資金等,共同支持“雙一流”建設。完善政府、社會、高校相結合的共建機制,形成多元化投入、合力支持的格局。

  強化建設過程的指導督導。履行政府部門指導職責,充分發揮“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諮詢作用,支持學科評議組、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教育部科學技術委員會等各類專家組織開展建設評價、診斷、督導,促進學科發展和學校建設。推進“雙一流”建設督導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按建設週期跟蹤評估建設進展情況,建設期末對建設成效進行整體評價。根據建設進展和評價情況,動態調整支持力度和建設範圍。推動地方落實對“雙一流”建設的政策支持和資源投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