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這位錫伯族母親 感動了新疆伊犁河谷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8月21日 15: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時代 幸福美麗新邊疆)這位錫伯族母親 感動了新疆伊犁河谷

  中新網烏魯木齊8月20日電 (記者 劉湃) 在新疆伊犁察布查爾縣,吳秀芳的名字幾乎家喻戶曉。

  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新疆“十大傑出母親”、 伊犁州道德模範、全國文明家庭……這些都是吳秀芳獲得的榮譽。記者走進吳秀芳家,了解這位錫伯族母親二十多年的心路歷程。

  ——母愛拳拳:用心養育6個漢族兒女

  一進家門,映入眼簾的是簡單的灶臺和傢具,在客廳靠墻的櫃子上,各種榮譽證書、獎牌、獎盃多得放不下。吳秀芳説,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交談中記者了解到,吳秀芳年輕時曾在察布查爾縣報社工作,早年喪偶,一人拉扯兩個年幼的孩子,後經人介紹認識了丈夫崔國新。兩人的結合引起不少閒話,有人説吳秀芳是“傻子”,找了個農村喂牛的漢族老頭,還帶了六個娃娃,肯定“婚不成”。兩人決心要爭一口氣:必須把這個家經營好,將孩子們都培養成才!

  婚後日子一度很難,為了給孩子多攢點學費,吳秀芳每天五六點就起床喂牛擠奶、做好早飯,再去賣牛奶,與丈夫一起割草料。

  大半輩子都在喂牛的吳秀芳,卻格外重視家庭教育,“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必須給孩子樹立榜樣。每個家庭把孩子培養成優秀的公民,國家才能更強大。”

  如今一提起孩子,吳秀芳依然心疼的很:“別人家的娃娃放學後可以玩,我的娃娃要幫家裏送牛奶”。在艱難環境中成長,吳秀芳的孩子們都很懂事,從小養成自立的品質,八個孩子中有三人考入本科,一個專科。

  ——大愛無聲:熱心助人無怨無悔

  2004年,吳秀芳獲得了“伊犁州十大傑出母親”稱號。此時家中經濟狀況稍微好轉,她感到自己“應該回報社會”,於是每年拿出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用於幫助他人。

  看到周圍有的孩子因貧困輟學,吳秀芳無私地伸出了援助之手。2004年至今,她先後資助了21名學生,有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等多個民族,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

  時不時聽説有需要幫助的人,吳秀芳便出手相助,每月三五百是常事。2008年汶川地震,她向災區捐贈了2000元的特殊黨費和價值上千元的被褥等救災物資。2011年5月,察布查爾縣相繼遭受冰雹和地震災害,她又賣掉自家一頭牛支援災區:“本縣的事情義不容辭”。2014年春節前她拾到近14000元交到派出所尋找失主的事,傳遍了烏孫山麓和伊犁河畔……

  作為縣級人大代表,在提出錫伯族語言文字保護、為群眾住上安居房的危房改造等建議後,她積極奔走呼籲。

  在過去的十年裏,吳秀芳很少提起她的小女兒患糖尿病的事。如今小女兒已病逝,捧著最後一張全體家人的合影,她的眼眶濕潤了。

  面對這麼多榮譽,吳秀芳稱從沒數過獲獎多少:“我的榮譽屬於伊犁州和察布查爾縣,人要始終充滿感恩,我20年做的事情比不上這些榮譽的重量”。(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