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新疆阿拉山口:“一帶一路”開門迎客來 堅守國門初心永不改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2018年08月17日 13: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位於我國新疆西部的邊境小城——阿拉山口,曾因為自然條件惡劣,少有人來。“地上不長草,天上無飛鳥。冬天凍破頭,夏天曬流油,大風塵飛揚,狂沙刮死牛……”這是阿拉山口惡劣自然環境的寫照。

  20世紀90年代,國家批准成立阿拉山口口岸,與哈薩克斯坦土西鐵路正式接軌,全長1.08萬公里的第二座亞歐大陸橋全線貫通。隨後,口岸向第三國開放,公路口岸的開放,機場建成通航。阿拉山口口岸開始一天天“成長壯大”。

  開放——絲路樞紐站 西進橋頭堡

  圖為阿拉山口國門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秦爽/攝

  阿拉山口地處我國向西開放的陸橋經濟帶和國際貿易大通道最前沿,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重要節點和新疆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管理委員會經濟發展局局長張學海告訴記者,曾是“交通末端”的阿拉山口,在“一帶一路”的推進下,站在了向西開放的前沿。

  自2014年封關運營以來,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累計完成過貨量369.5萬噸,實現貿易額86.9億美元,吸引入駐企業465家。今年上半年,該綜合保稅區實現進出口貨運量99.2萬噸,進出口貿易額10.2億美元。張學海説,“綜合保稅區已經成為阿拉山口發展的強勁動力。”

  圖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重要口岸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秦爽/攝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重要節點和新疆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阿拉山口口岸擔負著國家及新疆向西開放,尤其是發展同中亞、西亞和歐洲國家貿易往來的重要戰略任務。已發展成為全國過貨量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第一陸路口岸和龍頭口岸。

  據了解,今後該綜合保稅區還將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綜合運用口岸物流、毗鄰中亞資源和海關特殊監管區政策疊加優勢,將阿拉山口打造成中哈邊境新興産業示範區。

  堅守——口岸守護神 班列勤務員

  圖為即將駛入阿拉山口口岸的中歐班列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秦爽/攝

  “一帶一路”提出以來,有越來越多的班列開行。中歐班列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項重要務實合作舉措,每年經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歐班列已佔全國開行班列總量的近七成。目前,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累計突破6000列,達到6031列。

  在這個集鐵路、公路、石油管線並行的國家一類口岸上,邊防檢查站戰士的身影是一道亮麗的風景。阿拉山口邊檢站組建於1990年,擔負著口岸鐵路貨運、客運、公路等5個執勤點出入境邊防檢查任務,是新疆人數最多、執勤點最多、勤務量最重的邊防檢查站之一。

  圖為阿拉山口邊檢站監護中隊一班副班長蔣文澤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秦爽/攝

  阿拉山口邊檢站監護中隊一班副班長蔣文澤告訴記者,他在邊防檢查站已經有三年,主要負責出入境邊防檢查和交通運輸工具的檢查。伴著一聲汽笛長鳴,一輛國際班列緩緩駛來。“在國門前,每天看著一輛輛進出的班列,覺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蔣文澤説。

  在阿拉山口口岸,還有一支鐵路護路民兵分隊——新疆兵團第五師九〇團護路民兵分隊。這支分隊擔負著站區40平方公里的巡線、看守任務。23年累計巡邏近12萬次,徒步近60萬公里。

  圖為新疆兵團第五師九〇團護路民兵分隊隊長南志卷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秦爽/攝

  鐵路護路民兵分隊南志卷擔任隊長已有四年時間,他與隊員們發揚兵團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軍墾精神,堅守著戍邊責任、護路使命,確保最後6公里鐵道線和亞歐大陸橋的安全暢通。

  南志卷説,“為了邊境口岸的安寧,為了國際大動脈的暢通,為了國門穩定,我們責任重大。”護路隊員用青春守護邊境,一片丹心傳遞著新疆兵團精神。(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秦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