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 幸福美麗新邊疆】曾經人跡罕至的戈壁荒原 如今田間稻花飄香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 2018年08月15日 19: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網石河子8月14日訊 (記者 李培剛) “我到過許多地方/數這個城市最年輕/它是這樣漂亮/令人一見傾心/不是瀚海蜃樓/不是蓬萊仙境/它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這是詩人艾青的詩《年輕的城》,詩中所寫的這座城市就是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

  8月14日,“新時代 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活動採訪團一行來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親身感受這座“年輕的城”的變化。

  巨幅半景畫《屯墾戍邊》(部分)展現當年屯墾場景

  雄獅十萬到天山,且守邊疆且屯田

  1950年,中國人民解放軍二十二兵團進駐人跡罕至的戈壁荒原——石河子,屯墾戍邊。“不佔群眾一分田,戈壁灘山建花園”,石河子市開始了屯墾戍邊的輝煌歷程。

  “雄獅十萬到天山,且守邊疆且屯田。塞上江南一樣好,何須爭入玉門關。”1952年2月1日,毛澤東主席向10萬駐疆部隊將士發佈命令:“中國人民解放軍已勝利完成了解放中國大陸的偉大事業。今天,我們人民解放軍,將在已有的勝利基礎上,站在國防的最前線,經濟建設的最前線......你們現在可以把戰鬥的武器保存起來,拿起生産建設的武器。當祖國有事需要召你們的時候,我將命令你們重新拿起戰鬥的武器捍衛祖國。”正是這樣一首詩和一聲軍令,新疆石河子市開啟了新的歷史畫卷。

  新疆天業(集團)有限公司膜下滴灌水稻示範基地(攝影:李培剛)

  曾經人跡罕至的戈壁荒原 如今田間稻花飄香

  看著滿田綠油油,緊密排列在田中的水稻,你一定以為是來到了江南的魚米之鄉,但這樣的風景卻出現在了新疆的石河子市,曾經人跡罕至的戈壁荒原怎麼能長出水稻呢?

  記者在新疆天業(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膜下滴灌水稻示範基地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水稻生長在稻田裏,沉甸甸的稻穗低著頭,但仔細觀察稻田就會發現,這裡的稻田中沒有水,常識中稻田裏沒有水,水稻如何能生長呢?

  2002年的時候,國務院原副總理李嵐清在天業集團視察節水器材生産車間時提出“能否種植滴灌水稻”,隨後天業集團專門成立膜下滴灌水稻項目組,開展世界首創的膜下滴灌水稻技術栽培研究。從2004年開始,經過多年研究,探索出的一套世界首創的高産、高效,優質、生態的現代化栽培技術。該技術打破了水稻水作的傳統,全生育期不建立水層,因為有了這個技術才使得水稻可以生長在石河子市。

  新疆天業(集團)有限公司農研所所長王永強介紹情況(攝影:李培剛)

  “2009年膜下滴灌水稻通過新疆兵團成果鑒定,認為該技術節水60%以上”。新疆天業(集團)有限公司農研所所長王永強告訴記者。

  據記者了解,2011年膜下滴灌水稻技術獲國家發明專利和國家863課題立項支持。隨著863課題的實施,天業集團在石河子市北工業園區天業化工生態園新建800畝膜下滴灌水稻示範基地,示範基地集成示範了與課題相關的多項研究成果,包括小流量高頻灌溉技術、無線遠程控制技術、土壤改良技術等現代農業技術。

  “2012年,兵團科技局組織國內專家對天業化工生態園膜下滴灌水稻高産田進行産量鑒定,平均畝産達836.9公斤。2013年,膜下滴灌水稻大田畝産700公斤,栽培技術規程上升為自治區地方標準”。王永強介紹,“膜下滴灌水稻技術不需要育苗插秧,直接可以用機械種植”。

  王永強説,膜下滴灌水稻種植技術不僅僅只有節水一個好處,還能大幅度提高水肥利用率和土地利用率,降低種植戶的勞動強度,實現全程機械化和水肥一體化,提高了水稻機械化程度,降低了生産成本。膜下滴灌水稻種植技術使曾經人跡罕至的戈壁荒原稻花飄香。

  稻田裏飽滿的稻穗(攝影:李培剛)

  2017年,天業集團膜下滴灌水稻種植技術已經輻射推廣到新疆昌吉州、阿勒泰等地,還推廣到了北京、山東、黑龍江、陜西、寧夏、江蘇、河北等省市地區。新疆膜下滴灌水稻種植累計面積達10萬多畝,內地其他省份累計超過50萬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