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疆兵團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活力煥發效果顯現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8月14日 12: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兩委”作用好 職工熱情高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活力煥發效果顯現

  新華網烏魯木齊8月13日電(盛元 周欣 郝廣鵬) “今年晴天多、雨水少,棉花長得旺,收成肯定比去年強!”望著自家耕種的二百畝棉田,趙洪順神情振奮。

  趙洪順是兵團第六師一〇二團四連的一名“老”職工。1986年從重慶來到兵團的他已在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了32年,見證著兵團團場各項事業的進步發展。去年以來,乘著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東風,趙洪順與全連職工一道,踏上了致富增收的“快車道”。

  團場是兵團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重要基層單位。新時期,兵團要不斷壯大綜合實力,更好履行職責使命、發揮特殊作用,必須深入推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切實增強兵團生機活力。可以説,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是兵團深化改革的基礎和關鍵,事關兵團其他領域改革的推進,事關兵團深化改革的成敗,是兵團面臨的“現實大考”,是兵團改革必須跨過的一道大坎。

趙洪順種植的棉田。新華網郝廣鵬(無人機攝)

  “我們的‘兩委’作用好、職工熱情高,大家勁往一處使,齊心協力謀發展,一定會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改革答卷。”一〇二團黨委副書記、團長張伍平信心滿滿地説。

  一〇二團四連現有990人、361戶,在職職工167人。2017年,連隊職均收入6.5萬元,人均收入2.9萬元,比2016年同期增長30%。

  收入的增長,與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推進密不可分。2017年6月,一〇二團四連“兩委”選舉啟動,至9月1日選舉産生該連黨支部委員會,確定支部書記1名、副書記1名、委員1名。9月28日,兵團連隊管理委員會選舉觀摩現場會在該連召開,現場選舉産生連隊管理委員會委員5名。支部委員會和管理委員會實行交叉任職,支部書記任指導員,副書記兼任連長,委員兼任副連長。新上任的“兩委”班子主動作為,帶領職工深挖發展潛力,採取“種植+養殖+三産+庭院經濟”經營模式,不斷拓寬職工增收渠道,職工年增收5千至8千元。

  “‘兩委’確實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從播種到收穫,他們時時在微信群裏提醒我們各種需要注意的事項,是大傢伙的貼心人。”趙洪順對自己親手選出的“兩委”非常滿意。

蔣小艷在地裏檢視自家的棉花。新華網 周欣攝

  同樣對如今的團場生活格外滿意的還有職工蔣小艷。更年輕的她今年除70畝棉花外,還選擇了種植過程更辛勞但是回報更豐厚的制種甜瓜。20畝制種甜瓜,4個月種植週期,將為她帶來13萬左右的收入。

  “我們職工的身份地增加了,加上流轉來的土地,發揮的空間更大了。而且這些年種什麼、用什麼、賣給誰都能自己選擇,實實在在和市場接軌了。”蔣小艷説。

  為確保職工群眾在改革中得到更多實惠,一〇二團四連“兩委”在土地確權工作中按照“大穩定小調整、公平公正”原則,通過“四議兩公開”,發揮連隊黨支部政治思想引導、組織協調、服務指導作用,深入職工群眾家中面對面、一對一做工作,共同解決土地確權過程中的各種難題,最終職工職均身份地由原來的25畝增加到現在的40.65畝。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是兵團深化改革的基礎工程,意義重大。第六師是兵團整師推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試點,一〇二團就是這場改革中的一個縮影。依據目前的狀況,我可以自豪地説,這場改革活力已經煥發、效果已經顯現,兵團強勁的內生動力正被進一步喚醒。”張伍平目光堅定。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