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年)》發佈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4月22日 18: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4月22日電 4月22日上午,《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年)》(以下簡稱《報告》)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發佈。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發佈了《報告》的主要內容。

  《報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加強頂層設計、總體佈局,做出建設數字中國的戰略決策。黨中央、國務院出臺《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明確了數字中國建設發展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會同有關部門細化落實戰略規劃的重點任務,各地區、各部門紮實工作,開拓創新,推動數字中國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報告》顯示,“十三五”信息化發展主要指標完成情況良好,重大任務和重點工程進度符合預期。從發展指標看,國內信息技術發明專利授權數、光纖用戶佔寬帶用戶的比率、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貧困村寬帶網絡覆蓋率等4項“十三五”規劃指標提前完成。從重點任務實施成效看,數字中國建設發展10項重大任務和16項重點工程紮實推進,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明顯增強,信息基礎設施全面提升,大數據發展應用加快推進,數字經濟蓬勃發展,電子政務深入推進,信息惠民便民服務加快,網信軍民深度融合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成果豐碩,網絡空間綜合治理顯著增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不斷夯實。

  《報告》強調,要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數字中國12項優先行動落地實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現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二是網絡扶貧為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提供新方式、新途徑;三是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為人民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網絡信息服務;四是信息化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重要手段。

  《報告》認為,五年來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歸根到底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報告》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數字中國建設的基本經驗:一是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作為根本遵循;二是堅持踐行新發展理念;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四是堅持服務大局;五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報告》分析了數字中國建設面臨的形勢,提出數字中國建設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及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全面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進一步釋放數字紅利,讓信息化更好地造福人民。

  《報告》提出了下一步數字中國建設發展的七大努力方向:一是創新引領,加快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二是多措並舉,加快信息基礎設施優化升級;三是主動作為,大力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四是深化改革,著力解決信息資源共享開放難題;五是共建共享,讓信息化發展更好造福人民;六是夯實基礎,進一步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七是共創共贏,完善信息化發展環境與深化開放格局。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