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相聚榕城 “數”説中國】核心技術難題怎麼破 馬雲、馬化騰這麼回答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22日 16: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記者 李文亮 攝)


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記者 李文亮/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曉琳 王小英 李文亮)“真正的大企業不是看市值有多大,而是擔當有多大,不是看市場份額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和關鍵的技術!市場份額牛不叫牛,核心技術牛才是真正的牛”,4月22日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論壇上,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這麼説。


騰訊公司董事長馬化騰(記者 李文亮 攝)

騰訊公司董事長馬化騰(記者 李文亮/攝)

  在同一場合,另一互聯網巨頭騰訊公司董事長馬化騰則直言,“中國擺脫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需求越來越迫切,只有科技這塊‘骨頭’足夠硬,我們才有機會站起來,與國際巨頭平等對話。”

 

  同一天,兩位互聯網大佬將話題同時聚焦于核心技術,可見核心技術的重要性。

 

  “核心技術很難,但也不是高不可攀,我們錯過了昨天的機會,我們再也不能錯過明天的機會”,馬雲説,在社會發展人類進步的關鍵技術--核心技術上突破,是大企業當仁不讓的責任!今天中國只有BAT這樣大的互聯網企業是遠遠不夠的,中國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和超級公司。

 

  “如果我們今天不數字化,不和互聯網相連,不去擁抱變化,那麼會比過去30年前不通電來得更加可怕,我們不能被今天的想象力限制了我們自己的未來。”馬雲説,很多互聯網公司都在爭奪市場,爭奪流量,爭奪投資金額,“未來應該是爭奪在技術領域的創新,我們對互聯網企業要深刻的認識,不是每一家創業企業,每一家互聯網公司都能做大,也不是每一家做大的互聯網企業都能做強,做企業不是以大小來衡量,而是以好壞來衡量,用責任來衡量!中國需要一大批能夠擔當大任的企業,將數據和技術引向應該走的方向,能夠在關鍵技術、關鍵領域解決未來問題人類發展問題,在國際技術競爭中擔當重責。

 

  除了需要一大批企業,中國更需要一部數字經濟法,馬雲説,電子商務只是數字經濟的序幕,數字經濟將全面影響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它遠遠超越電子商務。

 

  馬化騰則提出中國的數字化技術需要“站上來”、數字化創新需要“沉下來”,數字化升級需要“用起來”。

 

  在馬化騰看來“互聯網+”是手段,數字經濟是結果,數字中國和網絡強國是目標,它們是一脈相承的:“互聯網+”與各個垂直行業不斷深化融合,發展了數字經濟,這是“一縱”;數字化進程從經濟領域向社會、民生、政務各個領域迅速擴展,推動了數字中國建設,這是“一橫”;而一縱一橫交匯融合帶來的創新,幫助我們從大國走向強國,這是“一新”。

 

  “數字中國建設需要每一個企業和個人都參與進來,需要實現核心技術的突破,讓數字創新深入各行各業,讓更多的人能夠跨過數字鴻溝,並充分利用數字技術來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馬化騰説,整個互聯網和科技行業都要比以往更有歷史使命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