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啟航新時代】國家電網的高空守護者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1日 16: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2017年度國家科學進步獎當中,特高壓8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獲得特等獎,這項工程創造了七項世界第一,像世界亮出了電力輸送的中國方案。而為了保證特高壓和超高壓電網的正常運行,有這樣一批人常年需要攀登近百米高的鐵塔,沿導線進行巡視,過程如走鋼絲般驚險。

林仲良

林仲良

畫面中拿著對講機的檢修人員叫林仲良,是國家電網福建送變電公司的老員工,已經從業三十餘年,為了確保春節期間福建三明地區的安全可靠用電,500千伏田三1路的檢修工作正在緊急進行中。

這幾天連綿的小雨讓限時七天完成的工作變得更為緊迫,電力檢修人員必須在天氣允許的時間內,完成256座鐵塔的巡線工作。林仲良因為年齡原因已很少參與登塔作業,但作為工作負責人,他必須隨時監督好巡線工作的安全事項,林師傅的徒弟謝文獻也在這次的走線檢修人員之中。

 檢修人員攀登近百米高的鐵塔,過程如走鋼絲般驚險。

60米的鐵塔相當於二十層樓的高度,不到一分鐘,登塔的四人就爬到達相應的紅杠位置,開始進行高空走線檢查。這段線路下跨浦南高速及建溪河流,空中走線需跨越約一公里,過程中隊員要通過手和眼睛來觀察導線中是否存在隱患。小謝從05年入職後就跟隨林師傅學習高塔作業,工作十餘年,業務熟練,已經在走線檢查中承擔主要任務,但林師傅的視線卻從未離開過塔上。與此同時,逐漸吹起的山風讓林仲良開始有些不安,林仲良認為,現在的風力條件無法完成走線檢查。小謝和其他隊員返回塔基處,走線改期到後天,待雨停後繼續完成作業。

下跨浦南高速及建溪河流的高壓線路

夜晚,小雨漸停,林仲良帶著隊員來到這次的保電線路,繼續完成夜間巡線任務。停電檢修期間保電線路需要超負荷運載,以保證居民的正常用電不受影響,若線路出現發熱發亮現象,夜間巡視會更容易發現。巡視間隙,晚飯還沒來得及吃的隊員們圍坐在塔基旁,吃起了乾糧聊起了天。

參與巡線工作的無人機

參與巡線工作的無人機

林仲良介紹,現在部分輸電線路的巡視可以由無人機協助,但更精細化的巡線與故障排查,則必須由人工完成。根據規劃,今年福建省內還將投運四條超高壓線路,線路總長達231公里,鐵塔224基,屆時巡線運維人員還將承擔更多線路巡視、檢測、維修、技術管理等工作。在新時代背景下,特高壓和超高壓將在能源資源優化配置,推動能源轉型與綠色發展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