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喜氣洋洋,歡樂吉祥——央視春晚引領文藝創作走進新時代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0日 13: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迎接改革開放喜人成績的四十週年,在此節點聚焦新目標、實現新作為、邁向新征程,對中國來説至關重要。充滿希望的社會大環境下,2018年央視春晚在節目內容上力求突破固有框架、充分解放藝術思想、解放藝術生産力,為觀眾奉獻了一場大格局、大色彩、大歡樂的全民大聯歡,展現文藝創作在邁向新時代過程中的新思想、新風貌、新氣象、新作為。近日,《人民日報》發文力讚,2018年央視春晚“含蘊著多樣的新氣象、新地標、新成果。”《文匯報》也發文表示,今年央視春晚“從宏觀到微觀,意在抒發新時代的新情懷。”

  都説新年新氣象,央視春晚也不例外。新春佳節自然少不了熱鬧溫馨的節日氛圍,央視春晚從會場佈置到舞美設計都力求以紅色烘托節日氣氛,亦顯莊重典雅。不同於以往漸入佳境的含蓄,今年晚會一開場,《萬紫千紅中國年》宏大的演員陣容,搭配色彩飽滿的背景畫面,音樂隨之響起,氣勢如虹的歌舞瞬間讓晚會氣勢全開,新春的氣息隨之撲面而來。

  中俄友好交流源遠流長,俄羅斯不僅是中國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更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隨著新時代“一帶一路”不斷縱深推進,中俄兩國文化交流日益頻繁,中俄“國家年”“語言年”等文化符號頻繁出現,俄羅斯著名舞蹈團“小白樺”便亮相了今年春晚,與中國戲曲碰撞出了美妙的火花。在舞蹈《歡樂的節日》中,來自俄羅斯的表演藝術家一展風采,節目最後,“小白樺”身穿鮮艷服裝,手中揮舞起中國秧歌特有的紅綢緞,動作嫻熟,行雲流水,讓多元文化融合有了更具象的體現,更讓中國味兒十足的秧歌平添了幾分國際色彩。此外,今年央視春晚中的一首《我愛你中國》,也因為有了國際友人的加入,顯得分外特別。英國、美國、法國、意大利等國的重量級歌唱藝術家在春晚舞臺放聲歌唱《我愛你中國》,那一刻,整場晚會達到了氣氛的最高潮。多年來,央視春晚見證了中國越來越強的國際影響力與文化軟實力,成為了國際文化走進中國的重要平臺。

  在傳承中前進,也在發展中革新。一代又一代觀眾都是看著春晚長大的,而今年央視春晚在節目形態上的變化令人耳目一新。首先,大型歌舞選擇將舞蹈演員固定位置,通過整齊劃一的肢體動作、升降舞臺、炫目的舞美燈光,營造強烈的視覺衝擊力,《絲路綻放》中100余位舞蹈演員靠手臂“飛翔”,《亮花鞋》在兩層樓的空間內手腳並用展示民俗民風等,刻畫中華傳統文化大美。此外,不同形式的節目也在舞臺上實現了花式融合,魔術與歌曲結合、體育與舞蹈結合、雜技與舞蹈結合等,混搭類節目異彩紛呈,好看又好玩。

  而在分會場的佈置上,藝術景觀的打造可謂美到令人心嚮往之。貴州黔東南分會場在全國最大侗族村寨之一的肇興侗寨,挑戰了千人齊唱侗族大歌,效果震撼,展現脫貧致富的民族新貌和領先世界的科技成果;山東分會場選址于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泰安——泰山“封禪大典”實景演出場地,孔子故里、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曲阜——萬仞宮墻,將中華傳統文化歷久彌新的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海南分會場則在三亞國際郵輪港上演了央視春晚歷史上首次海上鋼琴表演,突出全民健身的旺盛活力和時尚新潮的南國風情;珠海分會場在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上演了航天表演、車隊大秀,展現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創新活力與開放魅力。

  不僅在藝術形態和節目內容上深挖價值,在電視轉播技術層面,4K技術的應用,標誌著家庭影院即將成為趨勢;燈光秀的上演,使得長安街呈現了直播春晚的獨特景觀,為春晚這場歡樂的盛宴再添一道絢爛景觀。

  從主會場分會場的舉國同歡,到蔓延全球的共襄盛舉,2018年央視春晚唱響新時代主旋律,兼顧多樣性、群眾性、創新性,力求用全新的樣貌表達觀眾心聲,就如《對歌對到日落坡》中橫幅所寫的那樣:厲害了新時代,幸福了老百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