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啟航新時代】拉祜族村寨老達保:幸福的生活大聲唱出來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17日 13: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拉祜族是中國最古老的民族之一,雲南瀾滄老達保寨的一百多戶人家全都是拉祜族群眾,八成的村民會彈吉他。幾年來,村民自創並獲得傳唱的歌曲就有幾百首,受邀到海內外參加演出。系列報道《啟航新時代》,記者走進老達保感受這裡的文化氛圍和力量。

       今天是週末,雲南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老達保寨子更熱鬧了。全村老少都換上了拉祜族的節日盛裝,在小廣場忙碌著。不少遊客慕名而來,為了看上一場實景演出《快樂的拉祜》。

1

       記者:看了剛才《快樂的拉祜》之後,你的感受是什麼?

       深圳遊客:我就覺得可以感受到整個村民的那種喜樂,就是很開心。

       深圳遊客:我覺得他們這個民族太愛唱歌了,好像歌舞就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1

       《快樂的拉祜》走出了大山,唱響大江南北,成為拉祜族的一張名片。而它的詞曲作者兼主要演員李娜倮出身老達保普通的農戶家庭,既沒有上過音樂學校,也沒有受過一天的專業訓練。

       雲南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老達保小組村民 李娜倮:他們(爸媽)那一代人都愛唱愛跳,所以他們都這樣彈著唱著,我們看到了就學。

1

       30多年前,娜倮的父親賣了豬,買回了村裏的第一把吉他。受到父親的熏陶,娜倮13歲學會了吉他彈唱,16歲開始創作歌曲。在現存的300多首拉祜族歌曲裏,有30多首是娜倮寫的。春節前,她組織村民編排新的歌舞節目。

       記者:剛才這個舞蹈是專門為春節排練的嗎?

       李娜倮:對啊,我們春節的時候每年都一樣,大家一個寨子全部出來,老老小小大家一起跳拉祜族的擺舞。然後男子就是吹蘆笙,跳蘆笙舞。

       雲南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老達保小組黨支部書記 彭娜兒:我們拉祜族是這樣説的,會説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

1

       老達保寨子有119戶494人,上至老人下至小孩,村民們各個能歌善舞,擅長蘆笙舞、擺舞、無伴奏和聲演唱,八成的村民還會彈吉他。此外,七成以上的村民還懂得拉祜族的傳統技藝,600多年的拉祜族紡線織布工藝在這裡得到了保留和延續。

       老達保曾經是國家級貧困村,很多村民一輩子沒有走出過大山,人均年收入只有一千多元。2013年6月,一家由農民自發自創的演藝公司成立了,李娜倮成為副董事長,村民全部入股。此後幾年,李娜倮帶領村民把朗朗上口的拉祜歌曲唱上央視舞臺、唱進國家大劇院,還漂洋過海唱到國外。這讓“養在深閨人未識”的拉祜音樂火了起來。

1

       五年來,寨子裏舉辦演出近500場,接待遊客十多萬人次。眼下,老達保寨子還正在建設鄉村音樂小鎮。風情實景演出的運營還帶動了寨子裏農特産品、傳統手工藝品、民俗餐飲、民俗文化旅遊的發展。村民的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紅火,2016年,老達保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

1

       雲南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老達保小組黨支部書記 彭娜兒:2016年我們文化旅遊收入達到了77萬,2017年達到100多萬,我們的人均收入2016年達到3000多元,2017年達到4000多元。

       結婚16年來,娜倮創作的歌曲丈夫總是第一個聽眾,田間地頭回蕩著他們幸福的合唱。在丈夫的全力支持下,娜倮想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拉祜文化的傳承和推廣中。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