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山東:做好動能轉換大文章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8年01月28日 16: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濟南1月27日電 (記者徐錦庚、潘俊強)擁有近60年創業史的濟南鋼鐵集團,在濟南的鋼鐵生産線全線停産!濟鋼煉鐵廠3號1750立方米高爐順利出完最後一爐鐵水,生産線上的爐火和鋼花全部熄滅!這是濟鋼産能調整邁出的關鍵一步,也是山東以斷尾求生的決心和勇氣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一項力舉。

  山東經濟總量居全國第三,但大而不夠強,産業結構不合理,發展質量和效益不高。如何在新一輪轉型發展中繼續走在全國前列?省委、省政府將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作為統領全省經濟發展的重大工程,積極創建國家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我們要突破瓶頸制約,重塑競爭優勢,率先在北方地區做好動能轉換的大文章,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路徑模式,在優化全國南北格局中發揮關鍵性作用。”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説。

  拓寬動能轉換新空間。全省一盤棋,落子須統籌。山東打破區域、産業和資源配置等要素分割,因地制宜、因業佈局、因時施策,系統謀劃推進區域、城鄉、陸海和節能減排統籌發展,創新省級空間規劃編制和實施機制,推動一張藍圖繪到底、幹到底。省委、省政府發揮濟南、青島、煙臺三市綜合優勢和輻射帶動作用,積極爭創國家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2018年1月,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已獲國務院批復同意。

  匯聚動能轉換新動力。培育壯大新興産業與改造提升傳統産業並重,山東在領跑過程中更換“發動機”,不斷打造發展“新引擎”。在青島雙星輪胎“工業4.0”智慧化工廠近千米長的生産線上,一台臺智慧機器人各司其職、有條不紊,生産出一條條高品質輪胎。“我們主動淘汰60%以上落後産能,告別‘粗臟累’,搶先從‘汗水型’向‘智慧型’企業轉型。”公司副總經理趙增敏介紹,這條生産線使雙星輪胎逆勢上揚,不良率降低80%,生産效率是以前的3倍。“堅持存量變革與增量崛起並舉,加快推進國家級高端石化基地建設、鋼鐵去産能和減煤減排、國家醫養結合示範省建設等重大項目,實現發展動力從傳統要素投入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提升新舊動能轉換‘加速度’,助推更多‘俊鳥’‘靚鳥’展翅騰飛。”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介紹。

  夯實動能轉換新支撐。為補短板、增優勢,山東爭創服務型政府、人才隊伍、基礎設施“三個一流”,為綜合試驗區建設提供強有力支撐。圍繞增強群眾改革獲得感,聚焦阻礙新舊動能轉換、影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痛點問題,省市縣三級黨委、政府做好權力“減法”、監管“加法”和服務“乘法”,簡化優化服務流程,推行一窗受理、一網辦理,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辦好事、不添堵。濟南市委、市政府曾經組團奔赴杭州、合肥、鄭州等地學習取經。從提升行政效能下手,明確提出“企業別跑,我來跑”,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務,濟南高新區已率先開始“代跑”。

  山東還按照推進工程的思路,對事關新舊動能轉換全局的重大項目,制定時間表、路線圖、責任狀,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明確目標任務、時間節點,實現高標準、高質量、高效率推進實施。為確保各項目標落到實處,著力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省委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構建容錯免責處置機制,激勵各級幹部在新舊動能轉換中主動作為、建功立業。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