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一晚上賣面就賣了1萬元 原來這就是旅遊經濟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1月26日 15: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採煤沉陷區上建起的旅遊觀光生態園。(圖片由陽泉市委宣傳部提供)

在採煤沉陷區上建起的旅遊觀光生態園。(圖片由陽泉市委宣傳部提供)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莉莉)對於47歲的韓愛生而言,這幾年的改變要比之前的幾十年還要多。

  5年前,他是山西陽泉盂縣石店煤業的井下工人,現在他的身份是山西華北奕豐生態園內的店老闆,不僅學會了用手機發郵件,還學會了種菜和搞旅遊。“生態園舉辦美食嘉年華,一晚上我光賣面就賣了1萬多元,那一刻,我真正體會到了什麼叫旅遊經濟,什麼叫轉型發展。”

  在山西省東部的陽泉盂縣革命老區大地上,1952年建立的石店煤礦到今年已經66年了,它是盂縣的煤炭支柱型企業。2009年之前,企業年可完成銷售收入6.6億元,實現利稅3億元。

  但隨著10年前金融危機的到來,煤礦不景氣使得相關産業鏈條上的焦化、洗煤、金屬鎂、還原罐等4個廠因虧損倒閉。無奈之下,和韓愛生一樣的1300名職工被迫“放假”回家,每月領取600元的生活費。

  資源枯竭,市場不振,幾千人等飯吃。對石店煤業來説,轉型,首先要考慮的就是職工的就業問題。

  就在此時,2010年,山西盂縣拉開大規模林業建設的序幕,石店煤業承擔總投資3700萬元的林業建設任務。與其雇人做工程,不如讓“放假”的職工來幹。於是,首批780多名職工集結,10個月的時間,盂縣東寨萬畝荒山披綠蔭,7000畝核桃林生機盎然。

  正是這場採煤沉陷區裏的“墾荒”行動,讓石店人嗅到了商機。

  2012年,石店煤業投資組建了山西華北奕豐生態園有限公司,之後相繼成立了無公害蔬菜基地、鮮果採摘園、花卉種植觀賞基地,辦起了極具山西特色和風情的農家小院、狩獵場、遊樂園項目,並培訓職工進入生態園內工作。

  剛開始,韓愛生顧慮重重,本想著在礦上熬到退休,現在卻要從礦工重新開始變成職業農民,“那段時間很焦慮,但也沒有退路,就到生態園幹了起來。”

  不得不提的是,山西將文化旅遊列為戰略性支柱産業,催熟了這個項目。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生態園是一項集生態農業引領、現代林業示範、生態旅遊休閒為一體的精品工程。2017年底,生態園舉辦了首屆文化綵燈美食節,每天上萬人的旅遊讓韓愛生一個晚上光拉麵賣了1萬多元。

  從挖煤到種樹搞旅遊,韓愛生的感受最為直接,以前頭頂礦燈他要進入不見陽光,即使在大夏天也要穿著厚厚棉服的井下工作。現在,經營著農家小院,種種菜每年就有10多萬的收入。

  山西盂縣石店煤業黨委書記趙建銘説,從地下挖煤,到地上植樹,石店煤業的生態轉型之路越走越寬。目前生態園佔地1.3萬畝,以前是採煤工作面是荒山,現在,這裡是國家3A級旅遊景區、山西省休閒農業與旅遊示範區,年可創銷售收入1.5億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