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聲谷”奏響新時代創新旋律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1月15日 20: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合肥1月14日電 題:“中國聲谷”奏響新時代創新旋律

  新華社記者張紫赟、程士華

  “能聽會寫”的智慧語音鼠標,可計算步數、測睡眠質量的智慧穿戴手環,巴掌大的智慧語音中英文翻譯機,國際領先水平的智慧巡檢工業機器人……走進“中國聲谷”展覽館,幾乎每一樣展品都讓人腦洞大開。

  作為我國首家定位於語音和人工智慧領域的國家級産業基地,“中國聲谷”自成立以來,搶抓人工智慧技術和應用爆髮式增長的重大機遇,以“大創客”帶動“小創客”的集聚發展模式,佈局新一代人工智慧生態體系建設,推動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奏響新時代創新旋律。

  注重原始創新 扼住技術引領關口

  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中國聲谷”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在獨創獨有上下硬功夫,為科技創新提供了源頭支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

  “2016年實現産值327億元,增長44.1%,目前已入駐企業包括科大訊飛、華米科技、科大國盾、賽為智慧等200家。”負責聲谷運營的安徽省信息産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裁祁東風介紹説。

  作為“聲谷”領軍企業,科大訊飛始終堅持原始創新,研發投入連續5年佔銷售收入的25%。2017年,科大訊飛刷新8項人工智慧領域國際比賽記錄,研發的“智醫助手”以456分的高分通過國家臨床執業醫生資格筆試評測。“在人工智慧的戰略窗口期,敢於在核心技術研發上重兵投入,是為未來更大規模地爆發做好準備。”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説。

  回望來路,“中國聲谷”取得系列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創新成果。安徽科大國盾量子通信公司支撐“墨子號”量子衛星成功發射;世界首條長距離量子通信“京滬幹線”及“量子科學試驗衛星”合肥總控中心全面建成並投入使用;類腦智慧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深度融合腦科學與智慧技術……

  大創客”帶動“小創客” 構建AI創新生態圈

  目前,“中國聲谷”形成了從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平臺支撐到産業發展與應用的語音及人工智慧産業鏈,構建起“大創客”帶動“小創客”的AI創新生態圈。

  作為“中國聲谷”龍頭企業之一,安徽華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小米手環,在4年左右時間做到了全球智慧穿戴行業市場佔有率第一。目前由華米發起成立的智慧可穿戴産業基金,第一期規模為1億元人民幣,已投資美國矽谷及安徽省內外的10多家運動健身互聯網應用、健康養老、芯片設計、新材料及精密製造領域的初創公司,其中多家落戶合肥,與華米形成可穿戴産業鏈互補及放大效應。預計到2021年,華米科技及其上下游産業企業産值將達100億元。

  作為已成熟壯大的“大創客”,科大訊飛則利用語音雲開放平臺,為創業者們提供語音合成與識別、語義理解、人臉識別、移動應用分析等服務。

  兩年多前,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馮海洪依靠一個PPT講述了自己的産品設計概念與夢想,成功説服了“中國聲谷”的創客空間,依託科大訊飛對外開放的語音核心技術,做了一款智慧語音鼠標。如今這款鼠標每分鐘可實現語音輸入400字,識別率高達98%,在計算機外設製造業掀起了交互智慧化的新思路。

  政策護航 提速前行

  “中國聲谷”,這個由工信部與安徽省政府共建的産業基地,正以“政策紅利”和市場化運營管理提供面向AI産業鏈的全方位服務配套。“平臺會提供市場推廣、金融支持等專項服務,創業者只需要專心做好技術研究與産品研發。”致力於打造語音速寫本的安徽聲訊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虞焰興説。

  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加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鼠標製造業原來利潤很小,融合AI帶來巨大活力,售價翻番。一些曾瀕臨倒閉邊緣的企業又火了起來。”剛簽訂1萬隻語音鼠標産品合同的馮海洪告訴記者,公司已跟聯寶達成合作合同,開發未來筆記本電腦産品的智慧交互方案。

  以智慧語音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産業高速發展,2017年上半年對安徽工業增長貢獻率攀升至65%。

  2017年9月,安徽省發佈支持中國聲谷建設的專項政策,設立50億元智慧語音及人工智慧産業發展基金,並明確了支持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原始技術創新、産業集聚發展等十大舉措。11月,“中國聲谷”有了自己的專屬智庫,由30位人工智慧領域知名機構代表、科學家、院士組成的專家委員會成立。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在國家戰略東風和省級政策支持下,聲谷接下來5-10年將從4個方面加速佈局人工智慧産業。”祁東風説,一是放眼未來,關注産業核心技術的發展、核心團隊與項目,保證未來不落後;二是推動技術與應用融合,積極將人工智慧技術落地在中國聲谷先行先試;三是開放産業生態、完善産業環境,招大引強;四是集聚更多全球優質資源,孵化培育更多細分領域內的獨角獸企業。力爭到2020年營業收入達到1000億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