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寧夏 文化“莊稼”正拔節(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1月15日 06: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寒冬時節,奔走寧夏農村,記者欣喜地看到,文化“莊稼”枝繁葉茂,滋潤了民風,拓寬了脫貧門路。

  文化浸潤民心

  “唱唱戲,精氣神都不一樣”

  車還沒到村委會,鑼鼓聲、歌聲、笑聲便鑽進耳朵裏,吳忠市紅寺堡區大河鄉香園村熱鬧得像過年一樣。村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裏,一段秦腔《鍘美案》,吼得村民拍手叫好。一下舞臺,表演者張新榮憨厚地説:“唱唱戲,感覺精氣神都不一樣了。”

  香園村是個移民村,上世紀90年代從“西海固”的隆德縣移民而來,2000多人在荒漠上建起新家園。搬出來,換個活法,郭銳不忘帶上了板胡、鑼鼓這些小玩意,想著有一天,大家腰包鼓了,還需要點打打牌、嘮嘮嗑之外的文化生活。

  “難!”郭銳坦言,剛開始時,自樂班子沒地方,就在自家客廳裏辦,10來個50多歲的老人擠一塊窮樂呵,找年輕人加入,“你這個還能當飯吃?”幾瓢冷水潑頭上,也就斷了這個念想。

  這兩年,隨著大夥收入的增加,文化生活真如郭銳所料,漸成全面小康必需品。2017年,紅寺堡整合各類資金,配套投入200多萬元,建成香園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

  冬日的陽光透過窗戶,灑在白瓷磚面上,格外亮堂。郭銳興致勃勃地指這指那,“你看我們的戲服、道具多全,隔壁是農家書屋,屋外是鄉村大舞臺,這都是黨和政府給咱弄的。”每年過年,郭銳都要帶著大家在大舞臺上大展身手,幾年時間,老郭的自樂班子從幾十人跳到了260多人,其中不乏年輕人。

  “這兩年,喝酒耍錢的少了,尊老孝親的典型多咧,咱村今年高考20多個娃娃上榜呢。”村支書馬彥林看在眼裏,喜在心裏。

  “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期盼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黨的十九大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寧夏著力推進文化設施到村、文化服務到戶、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貧到‘根’,讓老百姓在口袋鼓起來的同時,腦袋也逐步‘富起來’。”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廳長阮教育説,“目前,我們在貧困地區9縣(區)建成606個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對剩餘555個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基礎設施進行了功能提升,實現了貧困地區的全覆蓋。”

  在夯實文化陣地的同時,寧夏廣泛開展“送戲下鄉”,一年能達1900多場。文化的浸潤,樹正氣,清民風。

  “賣牛賣羊賣糧全賣光,親戚朋友鄰居全幫忙,先娶媳婦後還賬。辛辛苦苦幾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這句寧南山區的大白話,道出了高額彩禮等落後習俗給農民帶來的苦惱:娶一個媳婦花費甚至達到二三十萬元。

  在位於“西海固”的彭陽縣,草廟鄉草廟村村民馬效伸的新故事,十里八鄉家喻戶曉——雖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可老馬女兒出嫁,只收了3000元彩禮。

  “這幾年聽到的因為彩禮逼得人死去活來的事太多了,咱每次聽政府送戲下鄉,不都聽過這一句:彩禮攀比,害人不淺!”女兒談婚論嫁前,馬效伸跟家裏人商量。

  最終,家裏人一起拍板:這彩禮,不多要!

  親家上門探口風:“兩萬能行嗎?”

  “能行,女子反正在你們家過光陰。兩萬我退2000,剩了1.8萬,給女兒陪嫁1.5萬。”老馬大腿一拍,回答得爽快。

  不久前,馬效伸又迎來一件大喜事:在政府幫扶下,通過養殖順利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老馬移風易俗的故事,也成了文化宣傳的好素材。

  文化鼓了荷包

  “咱農民也能吃上文化飯”

  走進固原市隆德縣于河村,一排排別致的屋脊映入眼簾,“丹鳳朝陽”“二龍戲珠”“喜鵲登梅”等圖案生動形象地刻畫在房脊上。往年入冬村民便“貓冬”,如今,村民農閒時節也閒不住,大家都在忙著學磚雕的手藝咧!

  魏氏磚雕,是于河村人百年相傳的老手藝。到了第四代傳承人卜文俊手上,卻遇到了青黃不接、工藝老化、沒有效益等問題,一度收不到徒弟,他乾脆潛下心來,埋頭改進工藝。

  這幾年,倣古建築興起,卜文俊的手藝大受青睞,他在政府支持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2017年拿到200多萬元的訂單。魏氏磚雕聲名遠揚,村民們紛紛回鄉,要跟卜文俊學手藝。於是,老卜在文化中心現場授課,將技藝傾囊相授。目前,他的公司已經吸收當地38名村民從事磚雕産品生産,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3戶。他們工資收入低則2000多元,多的有4000元。

  2017年,寧夏投資800萬元,在於河村專門修建了一座古香古色的魏氏磚雕非遺展示廳,120年來的磚雕精品,吸引了不少遊客慕名而來。“祖輩都想不到,咱農民也吃上文化飯了!”卜文俊感嘆。

  黨的十九大強調,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寧夏注重發揮好文化在脫貧攻堅中“扶志”“扶智”的作用。

  在紅寺堡區新莊集鄉沙草墩村,如今要認“繡娘”趙秀蘭為師傅的小媳婦排起了長龍。曾經有段時間,刺繡市場低迷,作為自治區非遺文化傳承人的趙秀蘭不得不丟下這門手藝,靠賣服裝來維持生計。這幾年,國家對非遺日益重視,政府扶持力度也越來越大,讓她信心大增,創辦了秀蘭傳承刺繡福利有限公司,不僅資産增值上百萬元,還走進農村帶領婦女增收致富。

  目前,寧夏篩選確定貧困地區先期扶持的重點文化企業34家、重點項目25個。同時,利用自治區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對貧困地區重點小微文化企業、特色非遺産業化開發等18個重點項目和企業給予獎勵補助。越來越多的人,像卜文俊、趙秀蘭一樣,正帶領貧困農民種文化“莊稼”,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