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不同時代同一個夢——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00後”志願者的心聲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1月15日 20: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上海1月15日電 題:不同時代同一個夢——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00後”志願者的心聲

  新華社記者白少波、郭敬丹、張千千

  冬日的上海寒風瑟瑟,但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門前仍然排著長隊,慕名而來的參觀人員絡繹不絕。步入紀念館,迎面是一幅大型銅版畫《起點》,畫面中是出席中共一大會議的15位代表的半身像。來自上海市向明中學的高二學生陳俊宇作為志願講解員,正從這裡開始,向參觀者嫻熟地介紹著紀念館裏的每一件展陳。

  過去一年裏,每週末就有幾名像陳俊宇一樣的“00後”高中生,走進一大會址擔任志願講解員。中國共産黨90多年前的建黨歷史,通過這些志願講解員娓娓道來。

  “我們這一代人和當年的代表們相比,有很大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都希望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陳俊宇説,每一次講解都是一次自我洗禮,儘管時代不同了,但是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夢想依然是“新青年”的心聲。

  “在中共誕生地做志願者是件非常光榮的事。”陳俊宇説,別的講解基地只要通過學校的面試就可以了,這邊還需要通過紀念館的面試。“這種嚴格的要求,對我來説是一種責任,也讓我充滿了使命感。”

  “緬懷墻”是紀念館最後一個展陳項目,每次講解到這裡,陳俊宇都會向先烈們的遺像深深鞠躬。他説,為了迎接新中國的誕生,成千上萬的共産黨員拋頭顱灑熱血,在建設新中國的年代,同樣有眾多黨員舍生忘我,奮鬥終生。這些先烈和仁人志士都值得銘記。

  陳俊宇的校友、同為“00後”的李弘毅也在這裡做講解員,他的家就在一大會址附近,小時候經常看到一大會址門前排起長隊。李弘毅説:“每個參觀者的臉上都是虔誠的表情,來到這裡,大家都被莊嚴肅穆的氛圍所感染。”

  得到成為志願講解員的機會,李弘毅很珍惜。在他看來,愛黨愛國愛人民,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情感。“我在電視上看到十九大召開,看到我們的國産大飛機衝上藍天,心裏特別自豪。”

  來自華師大二附中的高二學生沈夢菲説:“小學時候班主任帶我們來過這裡,那時我只有10歲。”那天與中共一大召開的日期是同一天,她被這座老石庫門建築震撼了。

  “講解中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新中國的創建有一段苦難而輝煌的歷史。在黨的帶領下我們經過了曲折發展,成長了,也發生了巨變。”沈夢菲説,“作為中國人我感到自豪。”

  十九大報告指出,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陳俊宇説:“到那個時候,我希望自己更有擔當。”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宣教部主任助理張潔説,這些學生志願講解員年輕、有朝氣,新時代裏,他們有著自覺的使命感。“他們是國家的希望,我已經看到了他們的擔當。”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