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重慶大足:高升鎮完善公路網絡 促進沿線村民致富增收

中國新聞來源:華龍網 2018年01月08日 1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重慶客戶端-華龍網1月8日6時30分訊(通訊員蔣文友)2018年新年伊始,在重慶市大足區高升鎮建設村,早上,天剛濛濛亮,70歲的王發秀老太太就起了床,打開堂屋大門,深冬的寒風陣陣襲來,卻依然擋不住老人向屋門外端出膠凳子、竹背簍和米篩,再擺出臍橙和雪橙的有序步驟。這些是自去年12月以來,王發秀老人每天早上都會做的事情。

  高升鎮建設村修建好的炒油路。通訊員 蔣文友 攝

  “好得很!安逸得很!我們村的這條公路油化了,走起路來,腳底都不沾灰了。”提起村裏修路後,她可以在家門口擺攤販賣農特産的事,王發秀老人逢人就説。

  高升鎮地處重慶市大足區西北部,距離大足城區13公里,東鄰龍崗街道辦事處,東北接中敖鎮,南抵三驅鎮,西南與鐵山鎮接壤,西與四川省安岳縣忠義鄉為鄰。近年來,在大足區交委的大力支持下,當地的交通建設發力跟進,不僅有了離場鎮只有4公里遠的渝蓉高速三驅互通口,還修建了高等級砼油路面18公里,四級瀝青灌油路面7.7公里,鍶渣水泥硬化路12.3公里。全鎮公路里程總長達120公里,初步形成了以鎮政府為中心的十字架公路網絡,較好的交通條件已經為高升鎮的經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同時,高升鎮素有“柑橘之鄉”的美譽,全鎮柑橘種植面積達2000余畝。因氣候獨特,土質適宜,當地培育出來“高升柑”香甜爽口、芳香馥鬱。僅僅在建設村,幾乎每家每戶都種植有1-2畝柑橘,在柑橘豐收的時節,每戶每畝柑橘收益就高達1萬餘元。每年到了12月份,柑橘相繼成熟,慕名前往當地採摘、購買柑橘的遊客絡繹不絕。

  筆者在高升鎮建設村看到,這裡到處挂滿了黃橙橙的柑橘,臍橙、雜柑、雪橙等品種應有盡有。村民王發秀老太太就是當地的一戶柑橘種植大戶,她家果園裏種的全是在市場上受歡迎的品種。

  自2017年11月中旬,經過王發秀老人家的2.5公里建設村村級公路油化完工後,新鋪的炒油路寬敞平坦,路旁翠竹青青,綠樹依依,吸引了不少慕名前往的“採摘人”。由於時間安排緊促,一些“採摘人”沒有時間享受採摘的樂趣,只想買了果子就往回趕。細心的王發秀從中發現了商機,於是她利用公路通過自家門前的有利條件,在家門口擺攤設點,販賣自家果園裏産出的“高升柑”,為家中增加了收入。

  據了解,建設村的村級公路從高升鎮場口到建設村佛耳岩,全長2.5公里,原為2002年修建的鍶渣路面,沿線涉及先進村、雙牌村、建設村及四川省安岳縣等地2萬餘人的出行。早前因道路年久失修,公路破爛不堪,路面損毀隨處可見,嚴重影響了沿線村民的出行環境和增收致富。

  “我從10年前起,就一直在浙江做小五金生意,今年元旦節回家,看見村裏的公路搖身變成了炒油路,我感受到的是新年的新驚喜,喜享通家炒油路。交通方便了,家鄉的柑橘、臍橙、雜柑、雪橙、土雞都賣得起價,不少客人還主動上門提貨。”如今,50歲的村民廖位忠正盤算著開家農家樂,借著家門口的致富路“火”一把。

  “今年8月初,這條公路全線開始動工油化,目前已全部完工,這不僅極大改善了全村村民的出行環境,對促進建設村經濟社會的發展也必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高升鎮建設村村支部書記宋子勇高興地説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