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四川廣安:脫貧不脫鉤 致富不返貧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2018年01月07日 15: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日報記者 周洪雙 李曉東

  “一對30來歲的夫婦,在外打工掙到錢買了車,日子過得讓人羨慕。可妻子突然被查出尿毒症,把車賣了也不夠治病,兩口子在家抱頭痛哭……”前不久,四川省廣安市前鋒區扶貧幹部在走訪時發現一個家庭面臨因病返貧的風險,立即幫助爭取幫扶政策,為他們辦理低保,提高治病報銷比例,給予資金救助,避免了這個家庭返貧。

  這得益於廣安“脫貧不脫鉤”的扶貧舉措。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廣安深入開展“回頭看”“回頭幫”工作,對已脫貧的貧困戶和困難群眾進行動態監測並及時預警,發現返貧風險及時採取幫扶措施,確保脫貧戶不返貧。

   “十看五幫三機制”,動態監測防返貧

  幾年前,廣安市前鋒區新生村年近七旬的老人伍良金的房子被大雨衝塌,無力重建,長期借住在侄子家裏。2015年,他養了幾隻山羊,脫了貧,每個月還能領取低保和養老保險,他覺得日子已經很好過了。他沒想到,還能再住上自己的新房子。

  2017年7月起,前鋒區創新實施“十看五幫三機制”,建立起動態監測機制、分級預警機制、問題督辦機制“三機制”,定期摸排查看所有貧困戶和困難群眾的收入、醫療、入學等“十看”內容,幫助他們持續穩定增收、改善住房條件、落實脫貧政策、提升生活質量、塑造新風正氣。在摸排中,幫扶幹部發現伍良金收入不穩定、無自有住房的問題,立即幫助爭取政策扶持。2017年12月中旬,伍良金住進了專門為他修建的新房,發展庭院經濟也有了更好的基礎。

  伍良金新房門口貼著的脫貧攻堅“十看五幫三機制”動態監測公示牌顯示,伍良金的收入、醫療、住房等“十看”內容連續4個月全部達標,實現了穩定脫貧。

  “2014年至2016年,前鋒區共脫貧4711戶、15384人,通過動態監測,2017年識別出59戶返貧風險戶。”前鋒區扶貧移民局局長楊東南説。從監測情況看,收入最容易出現不穩定狀況,為此,前鋒區專門設立了300萬元的專項幫扶資金,確保識別一戶、幫扶一戶,將返貧風險消滅在萌芽之前;對脫貧攻堅信訪和扶貧熱線反映問題突出、返貧風險戶達3戶以上的村發出預警,派駐專門工作組查找分析並整改問題,確保各項幫扶措施落實見效。

  扶貧先扶志,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前不久賣了7隻羊,掙了四五千元。現在還有9隻沒出欄,等市場價格合適了再賣。”近日,廣安市廣安區養殖大戶黃純明算起了一年的收入,冬天羊肉價格見漲,老黃笑得合不攏嘴。他還養著3頭下崽母豬、兩頭肥豬,收入也非常可觀。

  黃純明2015年開始養豬、養羊時,因缺技術而遇到了不少挫折。“好好的豬長到七八十斤就突然死掉了。”黃純明動了要放棄的念頭。幫扶幹部了解到情況後,馬上請來農技專家給他的豬和羊體檢、治療,向他傳授養殖技術,鼓勵他繼續堅持下去。

  “我們認為,扶貧幫扶中,傳授技術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增強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廣安區農技專家曾治明説。

  “我們鄉黨委書記、扶貧幹部和駐村農技員經常幫助我、鼓勵我,我一定要闖出點名堂,才對得起黨和政府的關心!”黃純明堅定了信心,系統深入地學習生豬、山羊的養殖、防疫等技術,並逐漸積累經驗,終於成了養殖示範戶。

  黃純明脫貧了,他的信心越來越足。他説:“人要有志氣,不能別人幫你一把就形成依賴,最重要的還是自力更生。我現在是越忙越充實,覺得日子很有奔頭。”

   扶上馬送一程,産業扶貧促增收

  沒有産業,收入不穩定,就容易返貧。廣安市在“回頭看”“回頭幫”工作中總結經驗認為,扶上馬還需送一程,貧困戶脫貧後要持續增收才能確保不返貧,因地制宜發展産業是廣安市各地一致的選擇。

  廣安市廣安區白馬村地理位置偏僻,發展基礎較差,農戶主要收入來源是傳統的種植業、養殖業及外出務工,于2014年被認定為貧困村。因本地土壤氣候比較適宜檸檬生長,廣安區幫助該村積極引進企業種植檸檬,註冊廣安農豐農業有限公司,成立百佳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引導貧困戶加入合作社,為貧困群眾脫貧搭建了平臺。

  除了土地流轉及入股分紅收入外,到合作社參與檸檬養護採摘等也成為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全村有100多人常年在檸檬基地務工,每人每天可掙四五十元。2016年,通過資金入股方式,白馬村74個貧困戶實現分紅13萬元,人均增收600余元;參與務工的村民年人均收入過萬元。

  “我們的檸檬種植時間還不長,還沒到盛果期。2017年産量60多萬斤,産值將近200萬元,過幾年産量預計將達到400萬斤,産值超過一千萬元。”合作社負責人胡祥金説。

  如今,白馬村已成功註冊品牌商標,完善了倉儲物流配套,修建了檸檬氣調庫和加工廠,以便檸檬的保鮮和儲藏、深加工。白馬村的檸檬産業逐步壯大起來,越來越多的群眾也從中受益。

  《光明日報》( 2018年01月07日 02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