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河南潢川:易地搬遷挪窮窩 多彩田園氣象新(領航新征程)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2018年01月07日 15: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日報記者 王勝昔 光明日報通訊員 晏乾坤

  一條條水泥馬路寬闊整潔,一棟棟小別墅整齊劃一,一個個居民笑顏如花……1月3日,記者走進河南省潢川縣仁和鎮連崗村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看見這裡處處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新農村景象。元旦以來,潢川縣仁和鎮連崗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二期工程正式啟用,23戶77名貧困群眾喜遷新居,開啟了幸福的新生活。

  “吃水不忘挖井人,世世代代感恩黨”,踏進因病致貧的彭德軍一家的新居,記者立刻被懸挂在北面客廳上的紅色中堂牌匾所吸引。彭德軍高興地説,這中堂牌匾寫出了我們搬遷貧困群眾的共同心聲。彭德軍家有4口人,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標準,分到了100平方米的新房,外加一個小的單獨庭院。政府服務很週到,不僅在房間裏舖上了地板磚、刷上了倣瓷材料、安裝了吊頂,而且還組建了異地搬遷後續扶持發展有限公司,組織當地企業為扶貧搬遷貧困戶愛心捐款40萬元,還為23戶貧困戶每家配備了沙發、茶几、床、電視機等,合計10600元。

  “拎包入住,一分錢也沒掏,彩電、洗衣機、液化氣、自來水樣樣都有。雖説生活在農村,生活卻一點也不比城裏人差,我們一家老小做夢都不敢想,真是感謝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彭德軍説。連崗地處山崗,陵多田少,過去村民居住分散,“喊一聲聽得見,走起來要半天”,許多村民面臨著“行路難、吃水難、上學難、就醫難、適齡青年找對象難”等“五難”問題。就是因為這樣,18年前,彭德軍的父親湊合給他蓋了兩層兩間簡易樓房,勉強娶上了媳婦,但還沒住幾年就出現多處裂縫,成了危房,他出外打工都擔驚受怕。如今搬到新房住,出門就是水泥路,衛生室就在家門口,文化活動廣場、村級綜合服務平臺等設施一應俱全,彭德軍現在可以安心在外打工了。

  此次安置點項目總投資452萬元,建成面積1925平方米,實現了村有水泥路、動力電、自來水、電視、電話、衛生廁所、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村莊建設達到道路硬化、村容凈化、“四旁”綠化、庭院美化、居室亮化的目標,大幅提升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改善了人居環境。

  為確保每個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可發展、能致富,該縣還堅持把建設“多彩田園”項目作為易地扶貧搬遷的“牛鼻子”,充分發揮能人帶動、鄉賢幫扶作用,通過農旅“聯姻”,用旅遊的理唸經營種植業,用景點的理念建設新農村,帶動農業從單一的生産功能向休閒觀光、農事體驗、生態保護、文化傳承等多功能拓展,促使農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勞動變運動、農産品變商品,讓農村閒置的土地利用起來,讓農民閒暇的時間充實起來,讓富餘的勞動力流動起來,讓傳統的文化活躍起來,將搬遷安置點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新村,實現新房、新村、新景、新産業、新發展目標,走出了一條“依靠美麗鄉村建設帶動産業投資,依靠産業投資推動美麗鄉村建設”的科學發展之路。

  《光明日報》( 2018年01月07日 02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