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河南 中原腹地走向開放前沿(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01月02日 1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全球每七部手機,就有一部來自鄭州;中歐班列(鄭州)每週八去八回,是國內唯一實現滿載去回的班列……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地處中原腹地的河南,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創新實踐“空鐵陸海”多式聯運,努力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吸引越來越多國際知名物流集成商和跨境企業雲聚鄭州,買賣全球。河南正在用實際行動證明:越開放,越進步。

  “空中絲綢之路”發力

  鄭州機場西貨站,一箱箱高級時尚服飾正“整裝待發”,準備搭乘盧森堡貨航飛赴歐洲。Inditex集團鄭州麗服倉儲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牟益民透露,“新鮮出爐的冬款服飾將第一時間運往總部西班牙,總部再根據全球銷售門店的款式要求,同一時間運往世界各地,搶佔市場。”

  與此同時,從西班牙運來的同品牌冬款服飾已全部清關,分揀完成後,1/4留在鄭州門店,剩下的運往全國各地。牟益民告訴記者,以往這個牌子的集散分撥地都在“北上廣”,去年第一次選擇鄭州,也是首次向內地口岸轉移,預計全年將實現空運進出口1萬噸以上,成為僅次於上海、與北京規模相當的分撥中心。

  為何選擇鄭州?“體驗非常好。從飛機落地到調撥、清關和分揀,一共只用12個小時,而且都是在夜間,第二天貨物就可以發往各地,其他通關口岸很難實現。”在牟益民看來,由於進口報關程序相對複雜,在選擇集散分撥地時,清關服務效率成為重要考量因素,鄭州海關和檢驗檢疫等部門在機場提供24小時綠色清關服務,隨到隨檢隨放,堅持人等貨,不讓貨等人。

  以鄭州為亞太物流中心、以盧森堡為歐美物流中心,覆蓋全球貨運航空網絡的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正成為中原腹地走向開放前沿的先鋒。盧森堡貨航在鄭州機場的定期航班由最初的每週2班加密至每週16班,旺季時還曾加密至每週23班,通航點也由1個增加到14個,洲際航線由1條拓展至3條,集疏範圍覆蓋國內絕大多數城市和地區。

  2017年,鄭州機場客貨運規模首次在中部機場位居“雙第一”,躋身全球機場50強,5年來貨郵吞吐量年均增速30%以上,是全行業平均增速的6倍。

  中歐班列持續給力

  高檔衣帽、汽車配件、電子産品、玫瑰花苗、精密儀器……去年12月25日,鄭州鐵路局圃田貨運站,滿載90個標箱“中國製造”的列車駛往德國漢堡,這是中歐班列(鄭州)自2013年開行以來的第1000班,滿載率109.8%。

  空中有“絲綢之路”,陸上有中歐班列,遙相呼應,齊頭並進。

  從開行之初的每月去程一班到如今每週八去八回,時速從每小時80公里到如今120公里,集貨半徑從500公里到現在1500公里……全程10245公里的中歐班列(鄭州)已成為歐洲企業家眼中的“黃金班列”,覆蓋境外24個國家121個城市,國內服務企業300余家,合作夥伴1700余家,其中境外合作夥伴780家。

  國內集疏以鄭州為核心,公路、鐵路運輸網絡覆蓋1500公里半徑區域,輻射2000公里,覆蓋全國3/4省份,並通過海運、鐵路和公路過境中轉向東輻射到日本、韓國等亞太地區。

  目前,中歐班列(鄭州)不僅是唯一一趟滿載去回的中歐班列,還是國內唯一實現國際集裝箱冷鏈業務常態化的班列,為客戶提供“門到門”、全程可視化的冷鏈運輸服務。國內的農産品、食品、醫藥品和精密儀器、電子産品、特殊材料産品在鄭州集結運往國外,國外的乳製品、高檔酒類、休閒食品等運往鄭州,再分撥全國。“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中歐班列(鄭州)的運營主體之一、鄭州國際陸港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楊文俊説,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不沿邊、不靠海的河南,正走向對外開放的前沿。

  “現在只要打開‘鄭州陸港訂艙綜合服務平臺’網站或者手機客戶端,哪天有艙位、價格怎麼樣一目了然,分分鐘搞定,方便省心。”讓鄭州名揚窗飾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年青滿意的是,還可以隨時在網上查看物流情況,物流公司負責上門取貨、代理報關清關、送貨至德國客戶倉庫。

  “互聯網+”政務服務助力

  智利車厘子、皇家葡萄酒、歐洲乳製品……進口美食依託“絲綢之路”,正以越來越實惠的價格,從歐洲市場走進河南尋常百姓家。

  這背後,正是近年來河南憑藉區位和綜合交通優勢,大力推進多式聯運服務和信息服務平臺建設的成果,使得“一單到底、物流全球”從構想變為現實,吸引大批國際知名物流集成商和跨境企業紛至沓來。

  從深圳搬到鄭州,河南碩威科技有限公司正是看中了鄭州的綜合交通樞紐優勢。“這裡不僅物流效率高,政府部門辦事效率更高,很多工作一台電腦就能解決,不用往返于多個政府部門。”公司人事行政部經理呂建華直言。據了解,公司主要從事智慧終端、消費性電子等3C産品研發製造,全部用於出口。

  從“上一張網、辦所有事”到“平臺之外無審批”,從企業註冊“一窗受理、一表申請、一網歸集”到工商登記全程電子化……河南圍繞“互聯網+”政務服務,連續推出重磅改革,營造更加寬鬆便捷、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先行先試,大力完善貿易便利化服務,有效降低制度性成本,企業紛紛點讚。“十九大報告提出‘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我們將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努力建設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全面改革開放試驗田和內陸開放型經濟示範區。”河南自貿區鄭州片區管委會副主任朱召龍表示。

  目前,河南保稅物流中心吸引國內外備案企業1300家,輻射全球77個國家和地區,拉動投資近200億元。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集聚富士康、中興等192家智慧終端生産企業,30萬名産業工人,2016年生産智慧手機2.58億部,約佔全球産量的1/7。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2日 06 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