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 寧波闊步前行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7年12月23日 13: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浙江寧波,這個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活化石”,在國家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背景下,正在搶抓機遇開闢開放發展新空間。今年9月,浙江省政府批復成立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要求寧波以梅山新區為核心載體,以港口互聯互通、投資貿易便利化、産業科技合作、金融保險服務、人文交流為重點,努力建成“一帶一路”倡議的樞紐城市。

  2016年,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居全球第四,增幅居全球前五大港口之首;貨物吞吐量突破9億噸,穩居世界第一。今年以來,寧波舟山港不斷提高服務質量,鞏固貨物吞吐量的世界“頭把交椅”。在海鐵聯運的建設上,全港海鐵聯運業務範圍已涵蓋江西、安徽、陜西、甘肅、新疆等14個省區的36個城市,進而延伸至中亞、北亞及東歐國家。同時,寧波舟山港不斷加強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航線開發力度,“一帶一路”航線新增至82條,成為名副其實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中國聲音”響亮

  爭奪國際航運話語權的擂臺上,以寧波為代表的“中國聲音”越來越響亮。兩年前,由寧波航運交易所編制的“海上絲綢之路寧波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在波羅的海交易所官網向全球發佈。中國航運指數首次登上世界級舞臺。今年5月,寧波航運交易所正式發佈“海上絲路貿易指數”,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又一參考指標。

  “不要小看這些簡單的趨勢圖,它們反映了中國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國家間的經貿發展水平,以及中國與海上絲路相關區域的貿易發展變化趨勢。”寧波航運交易所副總經理、大數據中心主任馮揚文表示,寧波航交所將研發海絲指數的相關數據産品,挖掘數據背後的“故事”。

  在不久的將來,從事集裝箱、散貨、液貨等運輸領域的港航物流企業能夠通過這些數據産品準確把握市場動態,國際貿易領域的企業能夠知悉貿易貨品走向與趨勢,寧波現代航運服務將更好地邁向高端化。

  貿易一路“奔跑”

  “隨著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連續三年在寧波舉辦,以及中國—中東歐貿易便利化國檢試驗區等政策的逐步落實,寧波與中東歐國家間的貿易來往在不斷提速。中東歐國家特色商品常年館在兩年間接待了無數的國內外來賓,是寧波與中東歐各國經貿合作的展示窗口。”寧波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汪濤介紹道。

  鄭瑤是會展中心“人氣王”波蘭館的店長。談起現在的經營情況,鄭瑤笑著説:“以前我們只有兩隻集裝箱櫃的貨物,現在至少有30隻,營業額也翻了四五倍。我都不用外出宣傳,只需在店裏等著就有源源不斷的客人慕名而來。”不僅如此,在寧波保稅區管理委員會的協助下,鄭瑤從波蘭進口的部分商品還進入了寧波當地的連鎖超市,並積極參加國內知名展會,進一步打響了波蘭商品的知名度。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寧波民營企業所理解的“一帶一路”不僅是引進來,更是走出去融入全球搶抓機遇。“我們的空調産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受到了熱烈歡迎,今年沿線國家的銷售增長率在40%左右,尤其東南亞是翻番增長的。産品的熱銷還為當地百餘家經銷商帶來了可觀的收入。”奧克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張靜國表示。

  文化拉近世界距離

  1個假期,2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志願項目,186名在校大學生——寧波諾丁漢大學組織自己的學生走出國門,參加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聯合會的志願活動。這組數據的背後,是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文化交流上的日益交融。

  寧波還通過官方文化外交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久前,寧波劇目《十里紅粧·女兒夢》在保加利亞的索菲亞中國文化中心傾情上演。這個文化中心是寧波首個海外文化傳播陣地。

  “一切都在有序進行中。”寧波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11月29日,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召開項目推介會,擺出了一隻總招商金額超5000億元的“大蛋糕”,共包括20個功能平臺和80個重點招商項目。下一步,寧波將建設一批國別産業園及智慧經濟産業合作園,吸引海外華人華僑和國外研究機構在寧波聚集,促進産業科技的全方位合作;將以保險創新為特色,著力健全跨境金融保險服務,為企業“走出去”提供全過程風險管理和一攬子金融保險服務。

  (本報記者 曾毅 本報通訊員 幹杉杉)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