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讓世界驚艷!用科技創新打造“國之重器”

科技頻道來源:新華網 2017年09月30日 20: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27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在合肥通過國家驗收,這使我國成為繼美國、法國、荷蘭、日本之後第五個擁有穩態強磁場的國家。

  當今時代,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中國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了一批讓世界驚艷的“國之重器”!

  穩態強磁場:探索科學寶藏的國之重器

  磁現象是自然界的一種基本現象,強度超過1萬高斯的磁場就被稱為強磁場。國際上依託強磁場條件開展的科學研究工作非常活躍,涉及眾多學科,特別在高溫超導、量子材料、半導體和有機固體以及生命科學等領域頻頻有重要發現,已成為科技界公認的探索科學寶藏的國之重器。

  9月27日,工作人員在查看混合磁體裝置現場。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據了解,中國穩態強磁場研製團隊經過多年自主創新,打破國際技術壁壘,成功克服關鍵材料國際限制、關鍵技術國內空白等重大難題,實現了我國穩態強磁場極端條件的重大突破!

  那麼,這與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關係呢?對此,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黨委書記王英儉解釋道:“不久的將來,你可以看到我們推出的新型核磁共振技術、新型腫瘤藥物的誕生,它們將改變我們的生活。”

  “復興號”:帶著“中國心”跑出新速度

  9月21日,“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里運營,標誌著我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

  從二十多年前開始把目光聚焦世界高鐵技術,到如今的中國設計、中國創造、中國標準,“復興號”標準動車組昂首闊步踱入世界高鐵列車族群。

  “復興號”G123次列車駛入站臺。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隨著“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的基本建成,“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宏大藍圖的實施,民眾選擇鐵路出行必定將更加便捷。此次京滬高鐵“復興號”領跑新速度,也是為今後全國鐵路網開啟新運行模式,為民眾出行提供更加舒適快捷的旅行體驗。

  中國高鐵再次驚艷世界,“350公里每小時”這一高鐵商業運營最高速度,登上了各國媒體的版面。許多親身體驗過中國高鐵的外國網友也表示,中國的高鐵很先進、很方便,坐起來也很舒服。

  “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領域內的國之重器

  6月19日,在德國法蘭克福全球超級計算大會上,中國“神威·太湖之光”榮登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首。自2016年6月問世以來,這是它第三次獲評“全球最快超級計算機”,由此實現“三連冠”。

  “神威·太湖之光”使用中國自主芯片研製。在被稱為“國之重器”的超級計算機領域內,它的成功標誌著我國超算科技取得了多方面關鍵性突破,對提升綜合國力具有戰略意義。

  三名研發工程師走過“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神威”到底有多快?據了解,其1分鐘的計算能力,相當於全球72億人同時用計算器不間斷計算32年。

  不僅速度領先世界,“神威”的應用能力也在加速跟進。去年11月,基於“神威·太湖之光”的“千萬核可擴展全球大氣動力學全隱式模擬”應用項目,獲得國際高性能計算應用領域最高獎——“戈登貝爾獎”,填補了中國超算應用領域在這個獎項的獲獎空白。

  天舟發出首單“太空快遞”、首艘國産航母下水、光量子計算機問世、國産大飛機C919成功試飛……當自主創新的進度條快速前行,一個個“國之重器”驚艷問世,中國科技界的自信心也一次次被點燃。展望未來,激蕩著的中國信心,也必將助推中國科技翻越一道又一道雄關。

  (創意産品工作室:郝斐然、沈冰潔 資料來源:新華網、人民日報海外版、央視網等,部分文字編譯自外媒)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