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科技元素點亮“砥礪奮進的五年”成就展

中國新聞來源:中青在線 2017年09月30日 20: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青在線訊(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何明)路燈除了照明外還有什麼功能呢?想象一下,在路燈上給電動汽車充電,手機連wifi,一鍵報警,緊急廣播,是不是很酷炫?而這樣一款智慧路燈已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一二線城市投入使用。這是9月28日,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從“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六展區了解到的。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從9月26日至11月底在北京展覽館展出。展覽由十個主題展區外加一個特色體驗區組成,展覽全面展示了我國政治、經濟、外交、科技、文化等領域的成就。大量的最新科技成果成為此次展覽的亮點之一,從復興號、蛟龍號這樣舉世矚目的科技項目到物流系統分揀包裹的機器“小黃人”,這樣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科技發明,隨處可見。

  除了給電動汽車充電、手機連wifi、一鍵報警、緊急廣播功能,在節能方面,智慧路燈也讓人眼前一亮。據第六展區智慧路燈項目的負責人介紹,相比路邊250瓦的高壓鈉燈,這個LED智慧路燈只要125瓦就夠了,節能一半。另外,通過智慧調光,節能更加高效。而這樣一個智慧路燈可以控制200個只有單一功能的照明路燈,起到一個集中控制的作用,形成道路全覆蓋。此外基站的功能也放到了路燈桿上,通信便利的同時,老百姓也歡迎。

  展區內,除了講解員們一一介紹這些重大成就外,現場還有一個特殊的“解説員”,名叫“愛娃”的機器人。據展區工作人員介紹,愛娃是一個存有700多萬詞條的機器人,只要對著它説出相關的問題,愛娃便會迅速做出解答。

  正如現場講解員介紹的那樣:“從‘天眼’探空到‘蛟龍’探海,從量子衛星天地一體化實驗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中國的科技全方位突破,‘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願望成為現實。”而這五年來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不僅體現在利國利民的科技成果上,也體現在人性化的細節上。

  參觀此次展覽,老百姓無需買票,帶著身份證,就可以換票進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