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堅定文化自信 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7年09月29日 14: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加快文化改革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主陣地更壯大,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有力思想輿論保證和良好精神文化條件。

  【圖像故事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加快文化改革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有力思想輿論保證和良好精神文化條件。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積極開展“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廣大藝術家努力創作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圖為中國國家交響樂團藝術家赴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采風。

  推動中國傳統體育項目走出去。圖為2017年3月,第三屆立陶宛武術錦標賽吸引了全世界150多名選手參賽,中華武術文化得到廣泛傳播。

  廣播電視規模和覆蓋持續擴大,新聞傳播能力持續增強,其中直播衛星用戶突破1億,規模處於世界前列。圖為四川省甘孜州甘孜縣達通瑪片區卡龍鄉卡龍村的牧民收看“村村通”直播衛星電視。

  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成果豐碩,成為弘揚主旋律、推動優秀精神文化産品創作生産的示範工程和導向工程,推出了一大批優秀文藝人才,催生了一大批優秀作品。圖為河北梆子《李保國》。

  特色文化産業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助力民族地區文化産業發展,促進群眾就業增收。圖為藏羌彝文化産業走廊扶持項目唐卡繪製現場。

  堅守文學價值,彰顯中國精神,推動文學佳作不斷涌現。圖為近年來出版的部分優秀文學作品。

  黨中央高度重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召開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和文藝工作座談會、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召開全國黨校工作會議、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兩個鞏固”根本任務,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深入人心。理論工作“四大平臺”建設成果豐碩。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設立首批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

  文化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文化市場體系進一步健全,文化産業蓬勃發展。加快建立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日常生活,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主旋律更響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成為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課堂。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深入開展。時代楷模、道德模範等各類先進典型不斷涌現,形成了群星燦爛、七星共明的先進群體格局。改革發展共識成為全體人民的“最大公約數”,激發起更強大的中國精神,匯聚起更加磅薄的中國力量。

  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增強。從相“加”邁向相“融”,媒體融合發展綻放活力。講政治管隊伍守紀律,新聞出版秩序更加規範。

  網上正能量強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蓬勃發展。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網絡輿論陣地建設明顯加強。網絡空間治理方案贏得廣泛認同。信息化發展造福人民。網絡安全保障能力顯著提升。

  文化藝術不斷繁榮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涌現出《焦裕祿》《李保國》《西安事變》等一大批優秀文藝作品。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用時代精神激活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

  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明顯提升。建機制強隊伍,及時充分發佈權威信息。打造外宣旗艦媒體,國際傳播能力顯著提升。主動設置議題,向國際社會提供中國人權方案。

  體育事業生機勃勃。群眾體育惠及百姓,群眾健身活動豐富多彩。競技體育再創輝煌,北京攜手張家口贏得了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體育産業蓬勃發展。體育文化欣欣向榮,推動傳統體育項目走出去。

  旅遊業實現大發展。大力推進全域旅遊,實施“旅遊+”戰略。拓展鄉村旅遊,助力扶貧富民。紅色旅遊成為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傳統的重要途徑。倡導文明旅遊,提升公眾素質。

  【來自展覽現場的報告】

  用中華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復興之路

  ——來自“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報道

  光明日報記者 郭超

  金秋的北京展覽館,觀眾如織。“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這裡舉辦。五年來繽紛豐碩的“果實”匯聚於此。這樣高規格、大規模的展覽,吸引了來自天南海北的觀眾。

  走過前三個展區,不覺轉入“堅定文化自信 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的第四展區。“鬱鬱乎文哉!”置身以“文化”為主題詞的第四展區,不由得發出這樣的感嘆。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左手邊展板上習近平總書記的一段話:“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鬥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觀眾在展板下駐足品咂。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顯示屏前人頭攢動。觀眾通過觸摸屏,得以一窺“中央廚房”真容。從這裡,發出了許多媒體融合的標誌性新聞産品。近旁,不少觀眾在排隊。原來,通過即時拍照,觀眾可以過一把“登上”人民日報(號外)的癮。這是“中央廚房”最新融媒體成果,把觀眾的照片合成在特定主題的海報上。通過掃描二維碼下載照片,觀眾就可以把帶有自己頭像的人民日報轉發到微信朋友圈了。一位來自天津的小夥,正在興奮地向同伴展示他的照片。照片上,他被《戰狼2》《大唐玄奘》等國産優秀電影裏的主人公簇擁在中間,旁邊的主題詞是“文化自信 講好中國故事”。

  前面不遠處,25家首批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的圖表赫然呈現展板之上。幾年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深入人心。旁邊的展板上,展示了文化體制改革的成果。中央確定的104項文化體制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極大激發了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圖片裏,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現場摩肩接踵,和展廳裏人流涌動的情形何其相似!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時代最強音。展板上的一幅圖片,展示了廣東省佛山市群眾手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益廣告的情景。其中,小女兒騎在父親脖子上,父女倆人手一支筆,共同繪製圖畫,不禁讓人莞爾。正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已經融入日常生活,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閻肅、魏德友等時代楷模、道德模範等各類先進典型不斷涌現,形成了群星燦爛、七星共明的先進群體格局。

  “讓文物活起來。”看,故宮把院藏展品“搬”來了。在數字故宮多媒體互動展示平臺前,人們玩得津津有味。來自故宮的講解員,正在展示院藏重器金甌永固杯。隨著他的手指滑動,這件12.5厘米高、口徑8厘米的器皿,在電子屏幕上瞬間放大幾十倍。表面鏨刻的寶相花紋飾展露無遺,裝飾的數十顆珍珠、紅藍寶石、碧璽光彩照人。據故宮資料信息庫主任蘇怡介紹,故宮院藏180余萬件文物,為了能讓這些文物活起來,近幾年,故宮利用數字技術持續展示這些文物,激發觀眾了解中華文化的興趣。

  一位老者激情澎湃的朗誦聲引人入勝。原來,中央電視臺朗讀亭就在旁邊。《朗讀者》的節目正在大屏幕上播放。有觀眾走進朗讀亭,拿起一本《瓦爾登湖》,即興朗讀一段,氣韻生動。

  用時代精神激活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傳統圖書館也舊貌換新顏。新華文軒雲圖智慧書店現身展廳。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是第四代微型圖書館,是目前最先進的24小時自助式智慧圖書館。通過借還一體的全自主化設備,實現自助式圖書借、還、續借、查詢等操作,極大地提高了運行效率,提升了讀者體驗,節約了人力成本。

  五年來,文化藝術不斷繁榮發展,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明顯提升,體育事業生機勃勃,旅遊業實現大發展。一組組照片、一尊尊獎盃、一枚枚獎牌,都在向觀眾訴説著精彩的中國故事。

  “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快文化改革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主陣地更壯大了,主旋律更響亮了,正能量更強勁了。第四展區的展覽,讓人們深刻感受到這五年來我國在文化方面發生的改變,文化自信深深植入了觀眾的心裏。

  【數説中國夢】

  【觀展快評】

  以文化自信邁向發展新境界

  作者:劉言

  文化傳續薪火,思想匯聚人心。2016年7月,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將堅定文化自信與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一起作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重要內容,深刻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以更加高屋建瓴的視野,完成了一次理論的完善和昇華,打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彰顯了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一以貫之的精神追求。

  文化自信的提出和闡揚表明,中國共産黨正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文化根本性意義的認識,不斷提升對中華民族文明演進邏輯的把握能力。在文化自信的語境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方面通過“三個獨特”和“四個講清楚”的理論,充分發揮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指南針”“黏合劑”的功能,使之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性力量;另一方面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推進中華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賦予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對基於傳統、跨越時空、融通中外、貼近當代、富有魅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進行了充分闡揚和傳播。

  人們看到,主陣地更壯大、主旋律更響亮,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更加奮發有為、朝氣蓬勃。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文藝工作座談會、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先後召開,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深入人心、文化體制改革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紮實推進、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增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了有力的思想輿論保證和磅薄的精神力量。

  人們看到,傳承中華美學精神、展現中華審美風範已成為十八大以來中國文藝發展的一個明顯趨勢。劉慈欣、曹文軒登上所在領域的世界最高領獎臺,印證了“中國最好的文學就是世界水準的文學”;電影《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大魚海棠》《戰狼2》獲得了社會效益和市場效益的雙贏,表達了民族性的審美話語。當代文藝確立自己的基本話語、形成自己的美學向度,從嚴肅文學到大眾文藝都結出了纍纍碩果。

  人們看到,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已成為理論界的自覺行動。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理論界正在對“中國故事”進行充分闡釋,努力將“中國經驗”上升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義層面的概念和範式。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從文物保護到古籍出版,從戲曲進校園到傳統節日復興,中華文化的主體性日漸挺立;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到世界舞臺上的文明互鑒,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同世界各國優秀文化一道造福人類的理想照進現實。浚通文化的源頭活水、築牢民族的精神大廈,億萬人民堅定文化自信,正邁向中華文化的新輝煌。

  【觀眾暢言簿】

  光明日報記者郭超整理

  @光明網網友 破破的橋

  厲害了,我的國。看得我熱血沸騰,作為中華兒女,我很驕傲。

  @新華網網友 十年樹木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在黨中央的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人民網網友 窗邊的小逗逗

  壯哉,中華!強哉,祖國!偉哉,黨!福哉,人民!

  @央視網網友 小綿羊BOB

  這五年來改革不容易,老百姓感到了切實的變化。願祖國越來越強大,人民越來越幸福。

  @今日頭條網友 六月的雨

  砥礪奮進的五年,也是碩果纍纍的五年。展覽形式新穎,看後激情澎湃,增強了文化自信,增加了獲得感。

  《光明日報》( 2017年09月29日 07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