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砥礪奮進的五年】牡丹江雲教學讓優質教育惠及每個孩子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1日 17: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文學)課桌上沒有書,只有一個和iPad類似的平板電腦,沒有鍵盤,所有操作都通過觸摸顯示屏操作。

  這是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實驗中學的“Pad教室”。

  使用Pad進行課堂教學,突破了傳統課堂教學一直難以解決的問題——關注每一個學生,讓優質均衡的教育惠及每一個孩子。

  這也是牡丹江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設的一個縮影。

  2012年,該市教育城域網因特網出口帶寬升至1000兆;2014年,完成全市學校“班班通”建設聯網;2015年,投資4000多萬元建設的“教育雲平臺”數據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裏,該市創新性地實現了基於“教育雲”的教育、學習、培訓一體化雲空間,形成校際間、教企間、家校間資源共享、均衡發展的教育新格局。

  老師通過“教育雲”大數據的綜合分析,可以更好地看懂和理解自己的學生,因材施教,為每一名學生制定個性化、有針對性的教學策略。

  “學生們在課前通過雲空間課程預習版塊進行預習測評,我就能了解到每位學生預習後還有哪些疑問。課堂上通過下發問題到學生平板電腦上,學生答題後上傳答案我就能及時看到每個學生的答題情況,及時解決學生的錯題和疑問。”實驗中學的教師頗有感觸地説。

  在“Pad教室”裏,學生的學習方式發生了改變,個性化學習得以張揚。通過每個人專有的電腦設備,老師可以分析學生的興趣方向、課程理解程度、思維方式等重要學習進度指標,學生則可以根據個人興趣通過教育雲搜索相關資料。

  另外,通過“Pad教室”與“教育雲”的無縫對接,課堂不再局限于教室,只要有筆記本電腦,只要能上網,隨時隨地能夠學習。

  目前,該市建設高標準錄播教室7個,錄播初、高中名師精品課堂1046節,供學生通過“教育雲平臺”免費在線學習。

  在開啟班級文化建設新模式方面,該市又嘗試在中小學普通教室裝備電子班牌。

  電子班牌通過19寸液晶屏幕顯示,與“教育雲”互聯,支持照片、視頻以及PPT等播放。

  如今,班徽、班歌、班級制度、通知等,都實現了在電子班牌上展示。在日常教學中,電子班牌也可展示單詞、語句,以及科學家、藝術家的相關圖文等,幫助學生擴大詞彙量,並激發學科興趣。

  借助教育雲平臺,牡丹江市還建立起了“教育質量監測”“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網絡評價系統,對於推進教育、學生成長“第三方評價”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教育雲”為學校教育教學、學生學習生活提供了全新的數字化、信息化空間,實現了從“校校通”到“班班通”,再到“人人通”的飛躍,實現了常態化應用及區域教育優質資源共建共享,成為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新亮點新引擎。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